不支持Flash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美国黑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6:22  新浪娱乐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美国黑帮》
《美国黑帮》海报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美国黑帮》
《美国黑帮》剧照


  《美国黑帮》(American Gangster)

  影片导演:莱德利·斯科特

  影片编剧:斯蒂文·希里安

  影片主演:丹泽尔·华盛顿拉塞尔·克劳、小古巴·古丁、乔什·布洛林、鲁比·蒂

  发行公司:环球

  首映日期:2007年11月2日

  作品简介:

  内部试映一片盛赞,预告片被誉为“2007年的《无间道风云》”,“莱德利·斯科特&拉塞尔·克劳”组合急于让世人忘却《韬光养晦》的呕心沥血复仇作。题材是二位最擅长的犯罪剧情片,附加同样于此领域畅行无阻的新外援丹泽尔·华盛顿,联袂演绎上世纪70年代纽约警方与贩毒势力的斗争史。顺便嘀咕一句:编剧席里安写出过值得称道的《辛德勒名单》和《碟中谍1》,也曾执笔言过其实的《纽约黑帮》《翻译风波》,还有去年他自编自导、不可不提的《当代奸雄》……。

  虽是奥斯卡喜好的“黑帮史诗+真实事件改编+波澜壮阔的大作”,怕只怕斯科特导演起兴之后,把《美国黑帮》调度得比《无间道风云》还要娱乐,那样很可能在“跟风”的指摘声中被学院评委敬而远之。好在申奥大户1亿美元的票房关卡已顺利达标,当然也不排除汗臭味过强的特色拒会员于千里之外。不过,发行方是常年表现出对小金人无欲无求姿态的环球影业(尽管旗下有“恶名昭彰”的焦点……),也许反而能带来好印象!?

  “因为我是英国人,所以才得不了奖!”的言论,足以让他遭受“病危中由家人代领终身成就奖”的惩罚,况且《天国王朝》(主要怪发行方的弱智终剪,不信参看DVD完整版)、《韬光养晦》连续不振,多少有些对不住往昔的三度提名。因此,老人家果断(及时)回归得意的“大河剧”,碍于《天国王朝》后遗症还谨慎选择了当代内容——不知这个英国佬能否顺利驾驭纽约黑人的地下社会?往积极的方面想一想:西恩·潘、摩根·弗里曼马丁·斯科塞斯等人次第获奖,莫非最近奥斯卡贯彻“以前欠了谁小金人?赶快来拿!”的思路?如此说来,斯科特巨匠堪称“轮也该轮到一回”阵营里比较迫切的一位。

  《训练日》“乌龙”获奖的华盛顿(比此前任何一次提名都不值),用《燃烧者》、《内部人士》、《超时空线索》短暂而密集地重温了一下既定的“美国英雄”形象,便再度投身《美国黑帮》扮演利用运回祖国的海外士兵的尸体秘密输入海洛因的狠角色。问题在于即便“黑帮老大+史实人物”易获得学院赏识,但沿用上回得手的伎俩却往往会被按“惯犯”冷眼处置,何况当年的影帝桂冠明摆着是“劳苦功高的补偿”,而如今狙击小金人的意图(以及身材的中年发福)又异常刺眼……。

  无巧不成书,彼时《美丽心灵》几乎影帝连庄的克劳恰恰是被华盛顿抢了风头——酷似之前一年他的《角斗士》坏了汤姆·汉克斯第三度加冕的好事(《荒岛余生》)——现下在片中扮演追查华盛顿贩毒的纽约警察,也许戏里戏外均火药味十足……?但“电话投掷服务生+《韬光养晦》”导致职业生涯危机的克劳,毕竟是三连提的高手,算上“若放置年底公映亦能入围”的《铁拳男人》,已次第参演六部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作(《洛城机密》、《惊爆内幕》、《角斗士》、《美丽心灵》、《怒海争锋:极地远征》),由是不妨相信错选《韬光养晦》仅属一时头昏。……那,为什么要辞演《桉树》呢?

  奥斯卡指数(10星满):

  最佳影片   ★★★★★★★ 7

  最佳导演   ★★★★★★★ 7

  最佳男主角  ★★★★★★★ 7

  最佳男配角  ★★★★★★★ 7

  最佳女配角  ★★★★★★★ 7

  最佳原创剧本 ★★★★★★6

  最佳摄影   ★★★★★★6

  最佳剪辑   ★★★★★★★ 7

  最佳艺术指导 ★★★★★★6

  最佳服装设计 ★★★★★★6

  最佳配乐   ★★★★★★6

  最佳歌曲   ★★★★★★6

  最佳音响效果 ★★★★★★6

  最佳音效剪辑 ★★★★★ 5

  全能型

  本单元的选手属导、编、演全面发展型,有望狙击复数的奥斯卡提名。毕成功(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