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发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7:04  新浪娱乐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发胶》
《发胶》海报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发胶》
《发胶》剧照


  《发胶》(Hairspray)

  影片导演:亚当·山克曼

  影片编剧:莱斯利·迪克逊

  影片主演:约翰·特拉沃尔塔、奎因·拉蒂法、米切尔·菲佛、克里斯托弗·沃肯、詹姆斯·马尔斯顿、妮可·布伦斯基、阿曼达·柏尼斯

  发行公司:新线

  首映日期:2007年7月20日

  作品简介:

  改编自同名人气音乐剧,此前的大银幕版则可追溯至1988年(约翰·沃特斯导演),相对于当时略嫌简朴的班底,2007年版可谓超豪华阵容,不过某位大明星的配置让人产生“好则小金人、差则金酸梅”的两极联想。言及百老汇名作改编,记忆犹新的莫过奥斯卡最佳影片《芝加哥》,但鉴于其后《歌剧魅影》《制片人》《追梦女郎》等不论优劣无差别碰壁的事实,貌似暂不对本作既望过高为宜。可是,媒体综评A-的狂热追捧又是为哪出呢……?看来那位大明星一旦回归拿手的歌舞题材,果然运势涨停。

  三部近作《爱到房倒屋塌》、《儿女一箩筐2》《超级奶爸》悉数热映且一色恶评的卖座导演亚当·山克曼,勇敢翻拍娱乐性颇丰的《发胶》,与其说是在冲奖方面志存高远,不如说是票房野心始终如一。尽管戏院原版铺天盖地是缤纷绚烂的劲歌热舞,但从电影类型讲,“歌舞片”之外万变不离其宗的另一属性仍是“喜剧”,难怪演、导、制片样样可为的大杂家山克曼底气十足。尽管“金酸梅大热”的揶揄也时有耳闻,但豪赌的最终结局却是大获全胜,也许奥斯卡、金酸梅的各路评委们均甚感意外……!?

  隔三差五便在颁奖典礼上露一小脸(大脸!?),堪称好莱坞认可约翰·特拉沃尔塔乃“大明星”的有力佐证。此番一举挑战“增肥+变性”两大禁忌化妆,虽有《我老婆是巨无霸》的艾迪·默菲被贬在前,但《发胶》毕竟是特拉沃尔塔得心应手的音乐片,故旗开得胜亦无须惊讶。《地球战场》伤痊以来“前情歌王子”大叔凭《剑鱼行动》《烈火雄心》《荒野大飚客》逐步回复人气,尽管也曾在《家有凶徒》、《基地》《一酷到底》等烂片关卡反复趔趄,但终究一扫颓势安渡中年危机。不过,若非今次发威,世人几乎快要忘却他的两个奥斯卡提名了(《周末也狂热》、《低俗小说》)。

  “饶舌音乐界第一夫人”奎因·拉蒂法,受惠于《芝加哥》的典狱长“妈妈·莫顿”入围奥斯卡而在大银幕上愈战愈勇——其中确立其“票房黑后”地位的《爱到房倒屋塌》恰恰出自山克曼导演之手,由是双方迫不及待地再度联袂。另一位钻石女配米切尔·菲佛贵为三度提名奥斯卡(《危险关系》、《一曲相似情未了》、《爱情田园》)的猫样美人(一说为“青蛙脸”),息影四年重出江湖的第一役便是蛇蝎毒妇(另一部新片《星辰》的千年欧巴桑则堪称升级版),……想必冲击力强烈!?音乐剧也无所谓,毕竟是“至今依旧空手可谓奥斯卡重要遗珠”的超级大女优,秀逸唱功圈内闻名。

  一张“骷髅脸”活跃多年的克里斯托弗·沃肯,自《猎鹿人》斩获男配小金人之后便忽略质量而因“海量”著称,近期更以《逍遥法外》的第二次提名为分水岭,保持着《吉格利》、《复制娇妻》、《多米诺》《人生遥控器》一年一现眼的匀速,再不回归水准恐怕说不过去。其他:摘掉《X战警》的太阳镜立刻片约无数的阳光小帅詹姆斯·马尔斯顿,本色出演故事里的万人迷;力争借体积优势博“存在感”的妮可·布伦斯基、卸掉男装走出绿茵场的阿曼达·柏尼斯分饰特拉沃尔塔、菲佛的女儿;较之前述“四大老妖”,三位小辈抢戏的可能性基本为零,故不赘述。

  奥斯卡指数(10星满):

  最佳影片   ★★★★★★6

  最佳导演   ★★★★★★6

  最佳女主角  ★★★★★★6

  最佳男配角  ★★★★★★★ 7

  最佳女配角  ★★★★★★6

  最佳改编剧本 ★★★★★★6

  最佳摄影   ★★★★★★6

  最佳剪辑   ★★★★★★6

  最佳艺术指导 ★★★★★★6

  最佳服装设计 ★★★★★★6

  最佳化妆   ★★★★★★6

  最佳配乐   ★★★★★★6

  最佳音响效果 ★★★★★★★ 7

  最佳音效剪辑 ★★★★★★6

  全能型

  本单元的选手属导、编、演全面发展型,有望狙击复数的奥斯卡提名。毕成功(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