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自由驰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7:13  新浪娱乐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自由驰骋》
《自由驰骋》海报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自由驰骋》
《自由驰骋》剧照


  《自由驰骋》(I'm Not There)

  影片导演:托德·海因斯

  影片编剧:托德·海因斯、欧仁·莫维曼

  影片主演:克里斯蒂安·贝尔、希斯·莱杰凯特·布兰切特、艾德里安·布劳迪、朱利安·摩尔、米切尔·威廉姆斯、理查·基尔、科林·法雷尔、本·维绍尔

  发行公司:韦恩斯坦

  首映日期:2007年11月21日

  作品简介:

  风闻乃“2007年的《成为约翰·马尔科维奇》”。本想翻译成“心不在焉”或“六神无主”或“我不在场”,原因是这部前卫作品采取“六位男女演员共演一位史实人物”的诡异方式来表现“传说的大音乐家”鲍勃·迪伦的各种生活轨迹与心灵状态。最终选择了“自由驰骋”的意译,原因是确立迪伦“知名唱作人”地位的第二张专辑题曰《自由驰骋的鲍勃·迪伦》(The Freewheelin' Bob Dylan),与本片随心所欲、神游四海、不拘一格、千姿百态的内涵相得益彰,正是鲍勃·迪伦“音乐多元性”的真实写照。

  尽管“新晋奥斯卡最佳导演”马丁·斯科塞斯大师也曾为鲍勃·迪伦摄制过纪录长片《没有方向的家》,不过像这样“六位一体”的诠释思路恐怕足以挑战正统派理念根深蒂固的学院的容忍极限。可是,明明“金酸梅气味”萦纡,却又惊觉如此胆大妄为之作竟是凭《远离天堂》席卷各镇影评人协会奖的托德·海因斯导演的手笔,故不可妄下定论。试想:剧本若无过人之处,岂能一举套牢五位奥斯卡提名者(其中两人已获奖)!?当然,依小金人的倔脾气,此类试验电影所能博得的赏识往往止步于演技、编剧部门。

  相较其他几位一人分饰多角,专心演绎鲍勃·迪伦本尊的希斯·莱杰明显幸运不少。《断臂山》一役成名荣登“史上最年轻影帝候选人”(与《半个纳尔逊》雷恩·高斯林并列),让这位澳洲小生在好莱坞大道上愈发畅行无阻——除文艺片Offer摩肩接踵外,更获邀以Boss“小丑”的身份亮相娱乐巨制《蝙蝠侠6:暗夜骑士》,可谓两手都抓、两手都硬的典型。无独有偶,“小丑”的死对头“蝙蝠侠”克里斯蒂安·贝尔同样是才艺双全的有为青年,此番追随“宿敌”进驻《自由驰骋》剧组一口气分饰三人,当然旨在演技突破。一旦《自》与贝尔今年的另一部申奥大戏《重见天日》形成双剑合璧的格局,恐怕评委们想不给点表示都不好意思……。

  表演方面的另一看点无疑是“影史首位因扮演奥斯卡获奖者而捧杯的奥斯卡获奖者”凯特·布兰切特。此番将用勾魂摄魄的演技颠覆女流之躯而化身鲍勃·迪伦,……莫非还有机会大展歌喉!?即便最近两年频繁入围,考虑到她“今后事业重心会逐渐转移至舞台剧”的引退宣言,众会员焉有不买账之理。话说布兰切特凭《黄金年代》、《自由驰骋》一主一配互为攻守的阵势,也许会触发同台的另一位大女优朱利安·摩尔回忆起《远离天堂》、《时时刻刻》主配同提仍铩羽而归的伤心往事——但愿四度入围的演技大拿摩尔在本片的客串出镜别太抢眼,以免打乱今年专攻影后的原定计划(《兽性诱惑》)。

  最后一名女眷米切尔·威廉姆斯才与希斯·莱杰新婚燕尔、开花结果、凭《断臂山》夫妇同提,便于今年闪电分手,使《自由驰骋》成为“二人感情的遗作”。另外,“史上最年轻影帝”艾德里安·布劳迪以《钢琴师》爆冷击败尼科尔森、戴刘易斯两位泰斗的惊异纪录至今在“奥斯卡黑马史”上独领风骚,从《金刚》杀回小制作当然“心存歹念”。跟这样一群可畏后生打成一片,不知理查·基尔前辈作何感想?贵为金球音乐/喜剧类影帝(《芝加哥》)竟没能杀进奥斯卡决赛圈,不啻偶像派遭受小金人冷落的形象大使——眼看今年的《招摇撞骗》又有被忽视的危险,无奈。……俱往矣,在未设立“最佳群像演技奖”的残酷厮杀中,上述诸位哪个有望脱颖而出呢?

  奥斯卡指数(10星满):

  最佳影片   ★★★★★★ 6

  最佳导演   ★★★★★★★7

  最佳男主角  ★★★★★★ 6

  最佳男配角  ★★★★★★★7

  最佳女配角  ★★★★★★★★ 8

  最佳原创剧本 ★★★★★★★7

  最佳摄影   ★★★★★★★7

  最佳剪辑   ★★★★★★ 6

  最佳艺术指导 ★★★★★★ 6

  最佳服装设计 ★★★★★★ 6

  最佳配乐   ★★★★★★ 6

  最佳歌曲   ★★★★★★ 6

  最佳音响效果 ★★★★★★ 6

  最佳音效剪辑 ★★★★★  5

  全能型

  本单元的选手属导、编、演全面发展型,有望狙击复数的奥斯卡提名。毕成功(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