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玫瑰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8:26  新浪娱乐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玫瑰人生》
《玫瑰人生》海报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玫瑰人生》
《玫瑰人生》剧照


  《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

  影片导演:奥利维埃·达昂

  影片编剧:奥利维埃·达昂、伊莎贝尔·索伯曼

  影片主演:玛丽昂·歌蒂亚、施维泰·斯特、克劳蒂·克劳

  发行公司:电影之家

  首映日期:2007年6月8日

  作品简介:

  《玫瑰人生》一如那首传世老歌的名字,讲述的是演唱者兼词作者——法国人民最爱的歌手艾迪特·皮雅芙波澜壮阔的生平事迹。本片最早亮相于今年的柏林电影节,尽管倍受好评依旧颗粒无收,不过影后旁落于德国女星尼娜·霍斯的消息,着实让各路媒体大发牢骚:“毫无颜面的德国人为了自我安慰,牺牲了可怜的法国女孩”云云。

  作品在北美亮相后综合评价66分(Yahoo方面为B+,烂番茄网站新鲜度74%),这部以华彩映像、奢侈美术成功再现薄命红颜的坎坷心路的电影,一方面在视听语言上保持着法式文艺片特有的温吞、暧昧、隽永,另一方面却被导演“铿锵剪辑、无谓复杂的叙事结构”等“刻意”打乱了应有的哀婉氛围。因此,仅论品质,与去年的《回归》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何况执导履历不长的奥利维埃·达昂并不具备佩德罗·阿莫多瓦的人望。

  纵然如此,北美评论界对女主角玛丽昂·歌蒂亚的压倒性盛誉仍不能不教人联想到小金人。“魅力、魄力、感受力,每寸呼吸都流淌着皮雅芙的生命的韵律”、“将经历重重不幸的无助女性的在内情绪惊异地传达出来,并完成了导演甚至未能胜任的剥茧抽丝的层次划分工作”、“精湛的表现完全遮掩了通俗剧口吻的叙事基调造成的不快之感”、“不仅演技出色,唱功亦达到以假乱真的水准”。故尽管《玫瑰人生》称不上“2007年的《回归》”,玛丽昂·歌蒂亚却未必不是“2007年的佩内洛普·克鲁兹”。

  虽说歌蒂亚本人在美国的知名度远不及“拉丁奇葩”克鲁兹小姐,但所饰角色皮雅芙却是奥斯卡学院钟爱的真实人物,更何况狡猾的标题恰到好处地将《玫瑰人生》这首即使在美国也同样粉丝遍野的人气名曲与影片自然又醒目地联系起来,难怪当地的西雅图电影节、好莱坞电影节已纷纷授奖。有“DVD宣传攻势”在,6月份过早公映不成问题;对愈发国际化的奥斯卡来讲,针对外语演技的屏障也在逐渐瓦解;唯一的不安因素在于,也许不少评委会回想起歌蒂亚去年出演过“超级申奥失败作”《韬光养晦》——难得登陆好莱坞却留下这么大个污点,想凭一次人品爆发洗刷干净恐怕不易。

  奥斯卡指数(10星满):

  最佳影片   ★★★★★★6

  最佳导演   ★★★★★★6

  最佳女主角  ★★★★★★★ 7

  最佳改编剧本 ★★★★★ 5

  最佳摄影   ★★★★★ 5

  最佳艺术指导 ★★★★★ 5

  最佳服装设计 ★★★★★ 5

  最佳配乐   ★★★★★★6

  单项型

  本单元的选手偏科情况比较严重。毕成功(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