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潜水钟与蝴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8:38  新浪娱乐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潜水钟与蝴蝶》
《潜水钟与蝴蝶》海报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潜水钟与蝴蝶》
《潜水钟与蝴蝶》剧照


  《潜水钟与蝴蝶》(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影片导演:朱利安·萧贝尔

  影片编剧:罗纳德·哈尔伍德

  影片主演:马修·阿马利克、马克思·冯·希度、艾曼纽·西格纳、安妮·康斯格尼

  发行公司:米拉迈克斯

  首映日期:2007年11月30日

  作品简介:

  让·多米尼克·鲍比——法国时尚杂志《Elle》的前任总编,不幸于1995年底突发脑干中风,从此除左眼皮肌肉外全身瘫痪。在亲友的协助下,鲍比依靠眨动左眼选择拼写字母完成了本片的同名原著《潜水钟与蝴蝶》:潜水钟即中世纪时将囚犯困锁于巨钟内沉入深海溺毙的刑罚,宛如病榻上禁锢着生命的躯体;蝴蝶则象征着始终振翅高飞、向往自由的灵魂。米拉迈克斯去年从威尼斯电影节上“淘”到健在的英国《女王》,今年则在戛纳发现了这部关于已故法国时尚巨子的传奇传记,……有眼光!

  身为美国人却与法兰西的波希米亚帮觥筹交错、开心唱和的名画家朱利安·萧贝尔,最初跨界执导电影时差点被等着看笑话的媒体直接送进精神病院。孰料其处女作《轻狂岁月》便让评论界心服口服;再接再厉的《夜幕降临前》更斩获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大奖;沉寂七年的《潜水钟与蝴蝶》第三次上阵便轻轻松松问鼎戛纳的最佳导演。……不知平素鄙视电视剧演员或流行歌手的会员们,如何对待这位“涂鸦”出身的异类?据说“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将瘫痪的男主角的精神世界再现为绮丽映像”的生花妙笔,足以让《美丽心灵》朗·霍华德自叹弗如——貌似此乃非画家而不可的绝活啊。

  尽管在戛纳空手而归,但“仅靠眼皮表演”的高难度老早便令马修·阿马利克被视作明年影帝的强力种子,何况萧贝尔导演曾凭《夜幕降临前》把哈维尔·巴尔顿送上影帝的提名宝座(不过三年前巴尔顿饰瘫痪人物的《深海长眠》落选……)。另外今年是法国人大举入侵的一年:《我在伊朗长大》同时进军最佳外语片和动画长片,《玫瑰人生》则狙击影后,《潜水钟与蝴蝶》无疑赶上有利潮流——真想看看当初因《理发师陶德》而推掉本片的约翰尼·德普,获悉接班人变身逐鹿影帝的劲敌之后的脸色。顺便一提,以《征服者佩尔》入围过奥斯卡影帝的瑞典名优马克思·冯·希度扮演重要配色,不能不防……。

  奥斯卡指数(10星满):

  最佳影片   ★★★★★★6

  最佳导演   ★★★★★★6

  最佳男主角  ★★★★★★★ 7

  最佳男配角  ★★★★★★6

  最佳女配角  ★★★★★ 5

  最佳改编剧本 ★★★★★★6

  最佳摄影   ★★★★★★★ 7

  最佳剪辑   ★★★★★★6

  最佳艺术指导 ★★★★★★6

  最佳服装设计 ★★★★★★6

  最佳化妆   ★★★★★ 5

  最佳配乐   ★★★★★★6

  单项型

  本单元的选手偏科情况比较严重。毕成功(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