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女招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8:58  新浪娱乐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女招待》
《女招待》海报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女招待》
《女招待》剧照


  《女招待》(Waitress)

  影片导演:艾德里安·雪莉

  影片编剧:艾德里安·雪莉

  影片主演:凯莉·拉塞尔、杰里米·西斯托、艾德里安·雪莉、内森·费利昂

  发行公司:福克斯探照灯

  首映日期:2007年5月2日

  作品简介:

  《女招待》以美国南部为舞台,讲述了一位受困于不幸婚姻的妊娠女性的自立心旅。媒体综评74分(Yahoo方面为B+,烂番茄网站新鲜度89%),仿佛是“2007年的《再见爱丽丝》”。机巧的构思、纤细的笔触、诙谐的故事、绝妙的表演……,影片在圣丹斯电影节上收获各种好评,与观众选择奖得主《幸福已逝》一时瑜亮。发行商福克斯探照灯近年的奥斯卡业绩有目共睹,“平易近人的轻喜剧→逐步燎原热映全美→颁奖季节黑马腾空”的熟练三拍子,正好构成该公司同小金人次第共舞的申奥华尔兹。

  点映至今进账2000万美元的事实充分说明:不止是学院怜香惜玉,美国人民从来都对女佣、女仆、女招待(甚至R级服务行业的女性工作者……)的故事乐此不疲,无奈小生仍不敢轻易将其推举为“2007年的《阳光小美女》”。踌躇有三:一、浪漫爱情剧有别于《阳》的社会家庭类型;二、大卖程度尚不足以酿成话题;三、开画时间过早有被遗忘的危险——第一点已无计可施,第二、第三条缺陷则可利用DVD发行来弥补,一路走好。

  其实《女招待》确有一枚重磅宣传炸弹,只是但凡有良知便不会去炒作。编导一身的艾德里安·雪莉才女于去年惨遭杀害,遗作如今沐浴追捧狂潮的喜讯亦无从知晓,以致这位潜力无限的新人导演与世长辞时,从业履历仍仅标注着“演员”一职,昙花一现刹那凋零。执导作品在爱与美食的精致包裹下,暗含男权主义社会中挣扎的女人心与逆来顺受虔诚信教的传统美国精神史——感性的女会员、高龄评委、保守派三大群体通杀,再结合悼念与惋惜的同情票,……至少最佳原创剧本奖照顾一下也不为过。

  不巧目前占据《女招待》盛誉焦点的并非艾德里安·雪莉,而是主演女星凯莉·拉塞尔。当初领衔青春剧集《菲莉希提》时便被舆论看好是“演技与实力兼备的佳人”,闻到香味的汤姆·克鲁斯赶紧把小姑娘拖进《碟中谍3》剧组,于是轻松完成从荧屏到银幕的过渡。上个世纪“扮演女招待拿奥斯卡就像拿小费”,但该现象进入21世纪已不攻自破;再者演技部门毕竟迥异于影片奖,《末路爱神》几万张DVD纷纷扬扬播撒业界仍难助七战七败的彼德·奥图制胜第八回合,夏初过早亮相的拉塞尔年底再上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窃以为结局不外“2007年的阿伦·艾克哈特”(去年春季优秀小品《感谢你吸烟》的男主角),金球有幸、金人无缘,何况摊上“TV女优”的恶印象(唯一加分点即“妊娠”)。也罢,反正拉塞尔未来的路还长,学院会员们不妨多缅怀一下逝者吧。

  奥斯卡指数(10星满):

  最佳影片   ★★★★★★6

  最佳导演   ★★★★★★6

  最佳女主角  ★★★★★★★ 7

  最佳男配角  ★★★★★★6

  最佳女配角  ★★★★★ 5

  最佳原创剧本 ★★★★★★★ 7

  最佳摄影   ★★★★★ 5

  最佳剪辑   ★★★★★ 5

  最佳艺术指导 ★★★★★ 5

  最佳音响效果 ★★★★★ 5

  单项型

  本单元的选手偏科情况比较严重。毕成功(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