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坚强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9:01  新浪娱乐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坚强的心》
《坚强的心》海报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坚强的心》
《坚强的心》剧照


  《坚强的心》(A Mighty Heart)

  影片导演:迈克尔·温特伯顿

  影片编剧:约翰·奥洛弗

  影片主演:安吉丽娜·茱莉、丹·福特曼、威尔·帕顿、伊凡·可汗

  发行公司:派拉蒙瞭望

  首映日期:2007年6月22日

  作品简介:

  2002年1月,为采访基地组织而深入阿富汗境内的《华尔街日报》记者丹尼·珀尔遭遇绑架。尽管妻子玛丽安娜以身怀六甲之躯冒死赶往当地探寻丈夫的去向、地缘警察也配合美国联邦调查局协力追踪,但事件最终仍以震惊世界的惨杀视频曝光网络而落下悲剧帷幕。影片改编自题为《坚强的心:我丈夫丹尼·珀尔勇敢的一生》的原著,作者正是如今独自抚养珀尔血脉的玛丽安娜。

  也许是嗅到了奥斯卡的气味,自10年前凭《移魂女郎》问鼎最佳女配角后长期于演技领域“无作为”的安吉丽娜·茱莉(别的方面倒是建树颇多……),在乱入插足成功后,从制片公司Plan B的总裁大人——布拉德·皮特老公手中,高调抢得玛丽安娜·珀尔这个健在的真实人物。昔日为自己量身购入改编权的前妻珍妮佛·安妮斯顿,面对钟意的剧本被第三者顺手牵羊,也惟有忍气吞声的份儿,真是令人唏嘘。

  捐款、出任大使、接二连三从第三世界领回养子,无论做什么都能引发话题的茱莉,即便被丈夫兄弟乔治·克鲁尼抨击“母大虫”,仍继续不顾家地对亚非拉奉献着“经长期检验已不再让人怀疑是否真实”的大量爱心。某种程度上讲,《坚强的心》正可谓上述入魂精力燃烧后的开花结果之作。尽管本人外形与“古巴系法裔”的玛丽安娜·珀尔相去甚远,无疑是容易遭受“冲奥野心过分明显”指摘的巨大问题,但就媒体评价来看,茱莉不仅在口音上做足功课、更以阔别许久的诚恳演技颠覆了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的形象,全身心地与玛丽安娜融为一体。

  当然,尽管“传记+社会派+针砭时弊”的角色从来倍受追捧,仍不应过分乐观。其一、6月中旬过早揭幕的本片,能否将呼声保持到年末的颁奖季节?其二、茱莉曾经出演“野心>实力”的申奥烂片《超越边界》的污点记录,至今教人胆寒。其三、即便《无间道风云》斩获最佳影片的小金人,“制片人”布拉德·皮特依旧在会员之中人轻望寡。其四、纵然有“拍摄期间收到基地组织威胁”的猛料助阵炒作,其他各种绯闻还是使容忍力不高的学院呈过饱和状态——何况“秦香莲”瑞秋(安妮斯顿)还那么楚楚可怜……。

  在此基础上再为影片泼一盆冷水。虽然以奥斯卡获奖作《卡波特》转型上位的丹·福特曼在本片中回归老本行的不着痕迹表演赢得满堂彩,但就刁钻的舆论分析,擅长驾驭政治社会类的迈克尔·温特伯顿导演并未发挥应有的水平(顺便一提,本作编剧是从TV战争王牌《兄弟连》里走出的约翰·奥洛弗)。《尘世之间》、《关塔那摩之路》连续在柏林影展擒金熊、银熊的温特伯顿此番貌似用力过度,惊悚调剂的稀缺、催泪桥段的过剩,导致写实感削弱的同时、说教气味扑鼻而来。不知奥斯卡面对这个“企图心强烈”的传统喜好题材会作何反应……?

  奥斯卡指数(10星满):

  最佳影片   ★★★★★ 5

  最佳导演   ★★★★★ 5

  最佳女主角  ★★★★★★★ 7

  最佳男配角  ★★★★★ 5

  最佳改编剧本 ★★★★★★6

  最佳摄影   ★★★★★ 5

  最佳剪辑   ★★★★★ 5

  最佳配乐   ★★★★★ 5

  最佳音响效果 ★★★★★ 5

  单项型

  本单元的选手偏科情况比较严重。毕成功(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