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虎胆龙威4.0》动作风格--热的写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21:50  新浪娱乐
《虎胆龙威4.0》动作风格--热的写实

以枪为主稍辅肉搏的写实动作

  动作风格:热的写实

  “莽撞人+倒霉鬼”的骄傲——约翰?迈克莱恩警官,由于昔日好莱坞四大猛男之一的布鲁斯?威利斯老爹的老迈而同样老气横秋,反倒成了《虎胆龙威4》动作风格的一大看点。在草根文化过剩的今天,完全迎合大势所趋的“我能”的执著,使中年危机的迈克莱恩在独闯天关时,竟然有种“选秀比赛里勇敢挑战海豚音”的不屈精神——对表现欲强烈的今人来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动作设计虽略显夸张,却更具煽动性。

  感谢深刻了解“粗人魅力”的制作方,并没有在打磨其头脑方面大费周章,而是积极促成迈克莱恩式的“肉体决胜”场面连发。折腾欲强劲的导演朗?怀斯曼一方面让各种形式的武斗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另一方面又把各个关卡都设置成“必须驱动整个身体方能化解”的大麻烦(而不是《生死狙击》那种一击毙命的类型),当年在小录像厅里迈克莱恩警官“带着观众一同搏命”的感觉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更加鲜活。

  看着迈克莱恩那张略存衰相的执着板砖脸上渗出热血男储备了一身的臭汗,明知道又是专业书本贬斥无数次的“美利坚英雄主义赞歌”,仍然让人感慨不已。纵然面部松弛的纹理能不经意夹死蚊子,这个草莽英雄硬派的作风还是让人开怀击掌。在“《骇客帝国》式”CG动作戏铺天盖地的今天,怀斯曼导演保住迈克莱恩的“粗砺”风格尤其珍贵。以枪为主、稍辅肉搏的传统未曾改变——仿佛在《波恩》系列的指导方针之下、又较之笨拙数段的动作戏的生涩特征,恰恰是让大家回忆起曾经的《虎胆龙威》三部曲的杀手锏。

  综上,“虽万千人吾往矣”的悲壮感与九死一生的小强命无疑是《虎胆龙威》系列的特征。为给迈克莱恩警官制造这种“很费劲,很难搞定”的打斗,动作戏往往采取从高往低的纵向运动,电梯间也好、从飞机到公路也罢,都是旨在让观众设身处地体会危机的高招,正因为摆平他们不容易,看着“草根文化的代表”约翰?迈克莱恩上窜下跳、舍生忘死,动作片粉丝们才能忘记逻辑、忘记物理,为这个肌肉男活雷锋的所作所为感动不已。毕成功(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