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黄金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22:01  新浪娱乐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黄金时代》
《黄金时代》海报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黄金时代》
《黄金时代》剧照


  《黄金时代》(Elizabeth: The Golden Age)

  影片导演:谢加·凯普尔

  影片编剧:迈克尔·赫斯特、威廉·尼科尔森

  影片主演:凯特·布兰切特杰弗里·拉什克里夫·欧文、萨曼莎·莫顿

  发行公司:环球

  首映日期:2007年10月12日

  作品简介:

  年初狙击小金人意图颇为明显的大作。紧接首部曲,伊丽莎白一世铲除政治异己、登上权力巅峰,揭开大英帝国的《黄金时代》。当务之急要面对的乃苏格兰女王玛丽·斯图亚特,真正的劲敌则是玛丽潜在的后台——伊丽莎白的“姐夫”——“日不落国”西班牙的菲利普二世。正是在击溃西班牙引以为傲的“无敌舰队”之后,纵横七海、进入殖民全盛期的大不列颠才夺得“日不落”称号。而机关算尽仍游刃有余的女王陛下,也将在权谋与杀伐的风口浪尖上,同航海探险家沃特·劳利爵士共谱一段游离于正史之外的恋情。

  本片即1998年提名最佳影片等七项奥斯卡却仅有一尊最佳化妆的小金人入账的《伊丽莎白》阔别九年的续章。推迟至今的官方说法是:凯普尔导演甘愿等待布兰切特步入剧中女王的同龄阶段再开拍,以便其更好地塑造人物;江湖传言则是:被《伊丽莎白》推上国际巨星地位的布兰切特(竟然不是《指环王》三部曲么……?),迟迟不对本集的剧本说“OK!”。后一则八卦貌似证据确凿——凯普尔在老搭档迈克尔·赫斯特的基础上,力邀《角斗士》的威廉·尼科尔森加盟。

  另一方面,经历扮演凯萨琳·赫本带来的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洗礼,王气愈发凝重的凯特·布兰切特,能否在海伦·米伦凭TV影剧《伊丽莎白一世》、奥斯卡封后作《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双管齐下而导致“女王滥觞”的情况下再次提名……?同样是翘首企盼的巨大看点。纵观奥斯卡历史,因同一角色两度入围演技奖的不过《教父》阿尔·帕西诺为首的四名男演员(伟人啊!)而已。前作登场人物除“铁血权臣”杰弗里·拉什悉数退场,取而代之的是“不羁绅士”克里夫·欧文(沃特·劳利)、“情痴女王”萨曼莎·莫顿(玛丽·斯图亚特),两位奥斯卡级实力派进驻剧组,演技火花自然备受瞩目。

  在正史中劳利爵士比女王年轻近20岁,难怪已有人揶揄“选择克里夫·欧文堪称《黄金时代》的灾难”——不过,结合前作便相当无视史实的“污点记录”,这等小花絮倒也不值一提。反倒是上回便被奥斯卡提名拒之门外的谢加·凯普尔导演令人担心:九年间除媒体综评49分的《四根羽毛》外再无建树的他,能否在续集中找回久违的状态?很遗憾,答案是否定的,“浮华空洞的大片”成为本作最终的舆论注脚,最终不过“2007年的《绝代艳后》”,只好期待技术奖项了。

  奥斯卡指数(10星满):

  最佳女主角  ★★★★★★6

  最佳摄影   ★★★★★ 5

  最佳艺术指导 ★★★★★★★ 7

  最佳服装设计 ★★★★★★★ 7

  最佳化妆   ★★★★★ 5

  最佳配乐   ★★★★★ 5

  陪练型

  最后这一类比较惨,搞不好就成了上述竞争对手们的陪练。祝愿各位起死回生的同时,也期待着他们之中能杀出一两匹黑马来。毕成功(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