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狮入羊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22:05  新浪娱乐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狮入羊口》
《狮入羊口》海报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狮入羊口》
《狮入羊口》剧照


  《狮入羊口》(Lions for Lambs)

  影片导演:罗伯特·雷德福

  影片编剧:马修·迈克尔·卡纳翰

  影片主演:汤姆·克鲁斯梅丽尔·斯特里普、罗伯特·雷德福、迈克尔·佩纳、德雷克·卢克

  发行公司:联艺

  首映日期:2007年11月9日

  作品简介:

  围绕21世纪初的阿富汗战争:汤姆·克鲁斯饰演的国会议员将遭遇梅丽尔·斯特里普化身的新闻记者的追踪报道;本片导演兼剧中的“大学教授”罗伯特·雷德福,则以谆谆教导一名学生为契机,吐露理想主义的政治心声;而教授从前的学生此时正在美国与塔利班组织激烈交火的第一线上——这位黑皮肤的美国大兵将与同属非裔的战友,共度由白人总统发起的劳民伤财的远征中惊心动魄、九死一生的鬼门关……。

  先看与派拉蒙诀别的阿汤哥。合伙人瓦格纳就任索尼米高梅的制作头目后,汤姆·克鲁斯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签就《狮入羊口》的片约以示诚意。暂时按捺住自任制片人的野心,转投集导、演于一身的“奥斯卡最佳导演+终身成就奖”得主罗伯特·雷德福前辈门下学艺,回归纯粹的表演之路——相当高明!即便私生活被媒体爆得一团糟,《碟中谍3》仍在全球范围内从容大卖,不愧是常青偶像;而能于一朝被炒、惨遭千夫所指的窘境中闪电般地觅得退路并潜心钻研本行,临危不乱的气度与急中生智的决断,也许反倒会带来意外惊喜。总之,作为巨星在相对狭小的新舞台上的初次亮相,该片可能是最优选项。

  当然,靓汤想要圆梦《最后的武士》强弩之末亦未如愿的“生涯第四个奥斯卡提名”恐怕并非易事。《揭竿而起》的爆炸式演技逼迫杰米·福克斯、吉蒙·函索等诸位前辈同胞慨叹后生可畏而被誉为“非裔演员第一潜力股”的德雷克·卢克将同台分羹(分票)。另一位同室操戈的后生迈克尔·佩纳则号称“好莱坞选片第一神眼”,连续三年出镜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作品《百万宝贝》《撞车》《通天塔》(前两部还是最终胜者!)的履历,无疑令《狮入羊口》剧组欢欣鼓舞,却也让克鲁斯杀出重围的几率进一步锐减。

  而阿汤哥使劲平生绝学换回的三度入围甚至不及人家零头的“健在最伟大的女演员”梅丽尔·斯特里普,因有Rendition/index.html' class=akey target=_blank>《引渡》(Rendition)而面临“分票”之忧。若能应验另一句老话“多部佳作集中表彰”,则搅政治浑水的新闻工作者形象,极有望以“女配”形式成就斯特里普继续刷新个人保持的奥斯卡提名纪录。

  80年代凭《普通人》荣膺最佳导演(注意!这就是那部传说中“未提名最佳剪辑而斩获最佳影片”的作品,亦即《断臂山》力图克隆却终究未果的奇迹)、90年代因《机智问答》再度入围、21世纪初获封终身成就奖,雷德福从“演员&明星”到“导演&制片人”一路传奇,同时还是创设圣丹斯电影节的伟人(有观点认为其更大功绩乃《马语者》破格擢拔了名不见经传的斯佳丽·约翰逊……)。因此,尽管“时政+战争+名导+名优+明星+群戏”的野心,八成让学院自立项伊始便戴上“冲奥特供”的有色眼镜鉴赏之,但被寄予“2007年《通天塔》”厚望的江湖传闻依旧令会员们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影片极具企图心的故事令人联想到《石油迷经》(又译:《辛瑞那》)类的社会派群像剧,但我等才刚刚目击过“超一流的表演/制作团队炮制的政治题材冲奥大作”《当代奸雄》,难免心有余悸。因此,必须仔细研读《狮入羊口》“成王?or败寇?”的灵魂人物——罗伯特·雷德福。《重返荣耀》失意后卧薪尝胆七载,年逾古稀日渐低调的德雷福大人终于在凋敝惨象中谋求“伊斯特伍德”似的东山再起,然而结果却未如预期,“编剧先天不足”使《狮入羊口》最终沦为“2007年的《忠于职守》”的。言及编剧,还有一则八卦:不知是因缘抑或偶然?操刀《狮》的马修·迈克尔·卡纳翰,正是因“意见相左”而被汤姆·克鲁斯炒鱿鱼的“原《碟中谍3》编剧”乔·卡纳翰的兄弟——这或许是克鲁斯委婉的“谢罪”方式?但显然卡纳翰抓住机会“报复”了身兼制片人靓汤……。

  奥斯卡指数(10星满):

  最佳男配角  ★★★★★5

  最佳女配角  ★★★★★5

  最佳艺术指导 ★★★★★5

  最佳配乐   ★★★★★★ 6

  陪练型

  最后这一类比较惨,搞不好就成了上述竞争对手们的陪练。祝愿各位起死回生的同时,也期待着他们之中能杀出一两匹黑马来。毕成功(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