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重见天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22:22  新浪娱乐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重见天日》
《重见天日》海报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重见天日》
《重见天日》剧照


  《重见天日》(Rescue Down)

  影片导演:维尔纳·赫尔佐格

  影片编剧:维尔纳·赫尔佐格

  影片主演:克里斯蒂安·贝尔、史蒂夫·赞恩、杰里米·戴维斯、马歇尔·贝尔

  发行公司:米高梅

  首映日期:2007年7月4日

  作品简介:

  《重见天日》名为原创,实则改编自导演维尔纳·赫尔佐格本人于1997年摄制的战争纪录片《振翅高飞》。德国出生的男主人公迪特·丹格拉,因憧憬在蔚蓝的天空中翱翔而以美军飞行员的身份参加越战,担任战地侦查工作。然而,对他来说原本只是机上鸟瞰地图的战场,却因突如其来的地面炮火而变得百倍真实、万分残忍——密林深处,一座地狱般的监牢为坠机后沦为俘虏的他敞开大门。不堪凌辱的丹格拉,能否带领被长年囚禁折磨得已然丧失自由生还信念的战友成功越狱?这便是影片为观众准备的故事,一出不折不扣的励志求生剧,一部微缩的战争史诗。

  “缺乏话题性的小品+新瓶装旧酒的故事”,若非导演乃德意志鬼才维尔纳·赫尔佐格,断然不会引发如此强烈的关注。若再结合本片贵为赫尔佐格暂别纪录领域、首尝剧情长片的里程碑,则即便颇具“重复作业”嫌疑的行为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原创力匮乏,仍必须瞩目这位锁定英语电影圈为主要活动范围的“写实大师”的奇趣转型。

  前年的杰作《灰熊人》沦为愚蠢繁琐的报名程序的牺牲品、甚至未能入围第78届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这桩震惊业界的丑闻不仅招致声讨非难不绝于耳,更直接促成学院的纪录长片评审制度进行改革。无独有偶,今年被赫尔佐格公然盛赞为“德国影史上第一杰作”的《窃听风暴》,锋利地刺破《潘神的迷宫》几乎坚不可摧的防线,让后生异才多纳斯马克一举问鼎。两大事件关联起来不难发现,自知理亏的会员们正想尽各种办法为《灰熊人》的落选“谢罪”,……那么,直接把橄榄枝抛给赫氏新作《重见天日》岂不省事?

  孩提时代获得本土媒体“明日之星”的追捧时曾遭质疑,但其后凭各种题材不断拓展视野、扎实地培育演技,如今已成长为接班乔治·克鲁尼的“新任蝙蝠侠”。即便如此,英国好男儿克里斯蒂安·贝尔仍不满足于紧身皮服裹胸的原始生理快感,变身愿望强烈的演技挑战欲于《机械师》、《非常时期》《致命魔术》等近作均可窥见,因此接拍加大自虐力度的本片,在仿佛《迷失》剧中的热带雨林里《越狱》,便不足为奇了。

  好莱坞喜剧世界不可或缺的牛粪配角斯蒂夫·赞恩,纵使记不住名字也绝对难忘那张跟倒霉有着密切关联的脸,从试映后的媒体态度来看,他欲借沃尔佐格作品一本正经的心思没有白费。尽管爆发力十足的男一号贝尔抢去无数风头,但“畏惧酷刑V.S.渴求自由”的心理交锋仍被赞恩表现得层次清晰、满含张力,可谓相当出彩的绿叶。最后发句牢骚:《重见天日》明明是一部明星领衔、素质过硬的战争剧情片,却不知何故被发行方米高梅一拖再拖——但既已延至今年,又为什么在远离奖项的七月淡季早早出笼呢?……费解!

  奥斯卡指数(10星满):

  最佳男主角  ★★★★★★ 6

  最佳男配角  ★★★★★5

  最佳摄影   ★★★★★★ 6

  最佳配乐   ★★★★★5

  最佳音响效果 ★★★★★5

  陪练型

  最后这一类比较惨,搞不好就成了上述竞争对手们的陪练。祝愿各位起死回生的同时,也期待着他们之中能杀出一两匹黑马来。毕成功(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