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色,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22:28  新浪娱乐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色,戒》
《色,戒》海报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色,戒》
《色,戒》剧照


  《色,戒》(Lust, Caution)

  影片导演:李安

  影片编剧:王蕙玲

  影片主演:梁朝伟汤唯陈冲、王琳、何赛飞王力宏、盛小云、庹宗华、朱芷莹

  发行公司:焦点

  首映日期:2007年9月28日

  作品简介:

  张爱玲的短篇小说《色,戒》,常被揶揄是张氏自甘男权至上的有力证据。就奥斯卡观测而言,且不管美人计是否似曾相识,自贱女权的扭曲情结是否毕现,关键是字数这项物理属性令人不安——短,太短!《断臂山》罕见地以“半原创”身份夺得最佳改编剧本的小金人,原因即把那如炭火干烧一般的原著抻成“两地相思、终而郁郁”的电影,岂知《色,戒》犹甚于《断》?因此,焦点方面请来《饮食男女》《卧虎藏龙》的老搭档王蕙玲,其对李安风格谙熟的优势,旨在确保扩充之后的成品恰是李老师“那杯茶”。

  仔细回想,《断臂山》获奖其实正反两论(忽略不懂奥斯卡价值的愤青的媚洋论)。正方观点本人坚定支持:善于捕捉内心细腻情感的华语巨匠,终于问鼎业界至高荣誉,进一步巩固其大师地位;不过反方说法倒也有趣:美国佬果然没接触过琼瑶式煽情,用在两个男人身上都十分奏效。……不论“实至名归”抑或“过誉”,有一点不容否认:含蓄隽永的《断臂山》的确与原著的“粗砺”大相径庭。扩展小说的该片在描摹牛仔们无望的绝恋时,采取“悠长克敛的镜头+隐忍节制的对白”。若套用到闷骚的老上海,再配上如泣如诉的弦乐,活脱脱是王家卫的面目——难怪看过预告片的人都说:有“王”相!

  《无间道》东西两边拿奖的世道下,海盗与官军也不停地谈判讲价;变形金刚知道给人类总统的座机安插眼线;伏地魔早在前四部就保持着一集一个卧底的频率。即便如此,刺杀特务的故事与外语作品的身份结合,仍属奥斯卡战线上的珍奇风景。所幸制片人江志强先生有过《卧虎藏龙》的经验,如今又贵为学院会员,希望能让题材的“剑走偏锋感”降至最小限。另外,勇于挑战难题、试走新路固然值得称颂,但李导在《断臂山》失意最佳影片时真情泄露的不满言论,却曾遭舆论指责有失宿儒风度——做人还是要谦虚……。

  被各位粉丝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比来比去的“原版无间男”梁朝伟(个人倾向迪卡普里奥,尽管骂吧……),无疑是李安先生选角的明智手笔。尽管原著里易先生的外形确与早前盛传担纲男主的葛优酷似,但这无疑使观众理解“女主角为爱不顾一切”的难度陡然骤增——小生实事求是诚然对不住葛老师,无奈以貌取人终究是人性,其实论演技,二位戛纳影帝差不到哪去。言归正传,香港表演天才以“讲国语的中年恶男”突破转型挑战好莱坞,《2046》里小瘪三的“猥琐”将升级为大Boss的“残暴”,为演绎角色心力交瘁的梁朝伟早在杀青前即被李安盛赞是“奇迹”,……那就好好让洋鬼子们见识一下吧!

  导演作《纽约的秋天》恶评如潮而几乎葬送好莱坞前途的陈冲,近年回归内地后依旧异常活跃。此番抓住《色,戒》的良机堪称可遇不可求;刚好《色,戒》作为奥斯卡前哨战参赛威尼斯电影节又荣膺金狮,实乃吉人天相。至于“片场表现疑似王佳芝附体”的汤唯,初登大银幕便在“奥斯卡金像导演加冕后的最新作”领衔主演,已是十足幸运、无上荣光,此处暂不赘言。

  奥斯卡指数(10星满):

  最佳导演  ★★★★☆4.5

  最佳男主角  ★★★★★★6

  最佳女主角  ★★★★★★6

  最佳女配角  ★★★★★ 5

  最佳摄影   ★★★★★★★ 7

  最佳艺术指导 ★★★★★★★ 7

  最佳服装设计 ★★★★★★6

  最佳配乐   ★★★★★★6

  陪练型

  最后这一类比较惨,搞不好就成了上述竞争对手们的陪练。祝愿各位起死回生的同时,也期待着他们之中能杀出一两匹黑马来。毕成功(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