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飞越苍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3:21  新浪娱乐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飞越苍穹》
《飞越苍穹》海报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飞越苍穹》
《飞越苍穹》剧照


  《飞越苍穹》(Across the Universe)

  影片导演:茱莉·泰莫尔

  影片编剧:迪克·克里门特、伊安·拉弗伦内斯

  影片主演:埃文·蕾切尔·伍德、吉姆·斯特吉斯、乔·安德森、马丁·卢瑟

  发行公司:索尼

  作品简介:

  又译“纵横宇宙”,将反战游行、民权运动、摇滚热浪为标签的、独具魅力的20世纪60年代作为叙事背景,讲述前卫的英国小伙与叛逆的美国姑娘,在日新月异的时代大潮中别开生面的爱情故事,从标题到人名再到男女主角的冒险之旅,无差别致敬伟大的披头士乐队。原本欲用不朽金曲《爱是你需要的一切》(All You Need is Love)命名,但歌舞外衣之下,珍奇的表现手法与独到的映像方式早已上升至意识流的境界,于是顺理成章地借来同属披头士的《飞越苍穹》点题,更突出了作品无拘无束的“无限”感。

  几年前,因舞台剧版《狮子王》获得空前的成功,茱莉·泰莫尔导演正式进入好莱坞的视野。“招安”后的处女作即是高起点的莎翁剧《提图斯》,瑰丽绚烂的视觉效果技惊四座;接踵而至的人物传记《弗瑞达》,则在绘画艺术的直观配合下,谱写出女权主义的新篇章。对业界瞩望的新星泰莫尔来说,炮制《飞越苍穹》这样一出时代漩涡中的恋爱物语自然不费吹灰之力,多年剧场打拼的经验也足以助其驾驭新鲜的音乐类型;而为使画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泰氏甚至在实拍的基础上大胆运用彩绘技术与CG特效,以便呈现异乎寻常的色饱和度与层次感——无疑令人深切体会到影片的野心。

  四条不安因素:

    一、女导演扎堆的今年,巾帼英雄互相抵消全军覆没的可能性颇高;

    二、视听领域怪癖极强的风格化选手,不易享受大面积认可;

    三、作品从去年冬天延期至今秋,让人心存疑虑;

    四、制片人在春季试映时未经导演允许便私自剪掉半小时,以致怒发冲冠的泰莫尔大闹公司,要求索尼将自己从导演一栏除名,经反复调解争端虽然平息,但评委心中的负面印象恐怕已很难磨灭……

  最后看两位主演。在《芳龄十三》里披露华丽演技的“不良少女”埃文·蕾切尔·伍德,有无可能步塞尔玛·海耶克的后尘(《弗瑞达》)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堪称有趣的悬念。尽管歌舞片女演员捧走小金人的记忆犹新(《追梦女郎》珍妮佛·哈德逊),可能使会员在慷慨投票前略微踌躇,但今年分兵三路申奥的伍德另有两样法宝,因此本作只要为她积累足够的话题与人气即可。英伦出产的俊朗小生斯特吉斯亦然,这位幸运儿还将在《鸠占鹊巢》中同娜塔丽·波特曼斯佳丽·约翰逊对手,艳福不浅吧?

  奥斯卡指数(10星满):

  最佳女主角  ★★★★★★ 6

  最佳摄影   ★★★★★★ 6

  最佳艺术指导 ★★★★★★ 6

  最佳视觉效果 ★★★★★★ 6

  最佳歌曲   ★★★★★★ 6

  最佳音响效果 ★★★★★★ 6

  最佳音效剪辑 ★★★★★★ 6

  陪练型

  最后这一类比较惨,搞不好就成了上述竞争对手们的陪练。祝愿各位起死回生的同时,也期待着他们之中能杀出一两匹黑马来。毕成功(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