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翠梅解析马来西亚新浪潮 大荒电影一枝独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01:33  新浪娱乐
陈翠梅解析马来西亚新浪潮大荒电影一枝独秀

陈翠梅

陈翠梅解析马来西亚新浪潮大荒电影一枝独秀

陈翠梅

陈翠梅解析马来西亚新浪潮大荒电影一枝独秀

陈翠梅

陈翠梅解析马来西亚新浪潮大荒电影一枝独秀

陈翠梅

  新浪娱乐讯 马来西亚女导演陈翠梅带其处女作《爱情征服一切》参展塞萨洛尼基电影节独立影像单元。陈翠梅是近年来势头强劲的马来西亚电影新浪潮的骨干,她的长片处女作《爱情征服一切》于第11届釜山电影节上获新浪潮奖,她毕业于马六甲多媒体大学,做过记者、老师、导演、制片、演员等,其执导过四部短片,一部长片,其电影节经验丰富,她于塞城接受新浪娱乐独家专访。

  新浪娱乐:自06年的釜山电影节开始《爱情征服一切》已经去了多少电影节?

  陈翠梅:三十到五十多个电影节。

  新浪娱乐:你这次到塞萨洛尼基电影节是为展映这部影片而来吗?

  陈翠梅:我来到塞萨洛尼基不光是为我自己的电影,还为今年在釜山拿奖的另外一部影片《口袋里的花》做宣传。

  新浪娱乐:这部影片和你的关系具体是怎样的?

  陈翠梅:我为这部影片投资了五万美金,我是这部影片的出品人。

  新浪娱乐:我看到《爱情征服一切》里,另外一个马来西亚的导演何宇恒是做你的剪辑,你又做其它影片的出品人和制片,还帮他们宣传。我很好奇你们之间的合作关系是怎样的?

  陈翠梅:其实现在有人把我们这拨人(和我们的作品)称做“马来西亚新浪潮”。

  新浪娱乐:马来西亚新浪潮从什么时候开始?

  陈翠梅:马来西亚新浪潮是阿谬执导的《唇接唇》,这部影片由李添兴主演。后來,李添兴才自己拍了几部超低成本的数码电影,比如《狙击手》、《阿炳重现》和《有房出租》。马来西亚新浪潮的导演有李添兴、《雾》和《太阳雨》的何宇恒、《大象与海》的导演胡明进、我以及《口袋里的花》的导演刘城达。我们这群人,大家都在彼此的电影里担任除导演外的其它角色,如剪辑、制作、摄影师、演员等。

  新浪娱乐:你们彼此的长项在哪里?

  陈翠梅:大家各有所长,李添兴的摄影很好,他也是《爱情》的摄影师。何宇恒,我帮他做过一次剪辑。我很喜欢他的演技,他是演喜剧的,一出现就很有喜感。李添兴在刘城达的电影里演过父亲。

  新浪娱乐:你们的资金来自于哪里?

  陈翠梅:基本上我们的资金来自于鹿特丹电影节基金。鹿特丹电影节应该是第一注意到马来西亚电影的。我们做到现在,陆续会收到法国和美国的资金注入。大概都会在一万美金或一万欧元左右。这些钱本来是支持导演写剧本的费用,但我们会拿这些辅助金来拍电影。我相信在菲律宾或中国也一样,一万块(美元或欧元)就可以拍片。在实际操作中,我们用到的钱也许会更少。我们去电影节,不光是为我自己的影片,我们公司(大荒电影)拍的影片我们都会尽量把它们带去电影节。

  何宇恒是我们其中比较特殊的,他拿到过香港的钱(刘德华亚洲新星导计划)。今年釜山何宇恒在釜山时拿到来自韩国某制片公司投资经费,已经在开始筹备他的下部电影。

  新浪娱乐:你们做的电影都进到院线了么?

  陈翠梅:我们拍的电影都在马来西亚的院线上映,我现在在国内也在帮刘成达的电影做宣传,十二月底就会在院线上映。

  新浪娱乐:你们电影的票房如何?

  陈翠梅:电影基本上票房的都不好。我们把我们拍的东西定位成电影,如果它只是在电视上放的话,对我们来说就不够。虽然票房不能让我们完全赚回成本,但是对于电影上映的宣传能够帮助我们建立起更多的观众群。哪怕票房不好,但是能够继续去推进我们的工作。

  新浪娱乐:它们在国外卖得如何?

  陈翠梅:目前来说,都是比较零碎地(去进行影片行销)。也许在某个国家能卖掉一部,在另一个国家又卖掉另一部,我们还没有系统的卖片的策略。从《口袋里的花》开始,我们比较投入精力推荐它去各大影展或进其它国家的院线,现阶段我们在与法国片商洽谈。

  很多人也许会奇怪,我本身是个导演,我为什么会花这么多时间来帮其它人。

  但在我们的环境里,这是非常正常的。很多人都会骂我。比如我的男朋友,他是鹿特丹的选片人。他就会质疑我为什么我要帮其它导演做宣传,或者更琐碎的杂务。但我觉得若不是因为有一帮朋友来帮我,我是不会拍电影的。我们都很喜欢电影,我们也喜欢拍电影。整个过程让我们很享受,我并不介意做电影的哪个成分。

  新浪娱乐:你甚至当过演员?

  陈翠梅:因为在马来西亚的女演员不肯出演有裸露身体的角色或妓女,所以经常他们就会找我。我本身不是演员,但现在被逼成为演员。

  新浪娱乐:比如台湾新浪潮或中国第六代的初始阶段,导演之间都很和谐,但是慢慢地会因分歧渐行渐远?

  陈翠梅:对。在美术史或电影史上某个时期的运动开始后,都会因意识上的分歧而分开。我们一开始有一种忧虑,不知道我们彼此会一起走多久。开始以为会是两三年,但现在已经差不多七年了。我时常在想我们还是没有赚到钱,所以大家还是需要大家。我们都没有特别成功,所以能够完全独自操作。虽然这只是玩笑,但我们确实非常享受在一起工作的乐趣。虽然并不知能这样下去多久。

  何宇恒和我们现在没有那么接近,他有自己的公司,野心大,想和香港台湾等地的技术人员合作。我们彼此合作机会不再那么多。但我们作为朋友来说,时常一起吃饭,交流,每一两个星期都会见。

  新浪娱乐:对你们来说制作不是难题,因为你们都是多面手。对推介影片进入到电影节来说,你们是否已经是轻车熟路了?

  陈翠梅:我们已经积攒一定的人脉,但凡我们的影片被电影节邀请时,我们都会带我们公司的其他片子来到电影节,来帮助新导演。我们会见一些重要选片人和制作人,把片子给他们看。虽然这只是一些简单的动作,但马来西亚电影在这么多电影节就是这样开始形成气候的。

  新浪娱乐:马来西亚的媒体会对你们的电影节行为有所报道吗?

  陈翠梅:马来西亚媒体大多注重国内的娱乐圈新闻,不太往外走。我用记者的身份去戛纳,我也是唯一地去报道电影节的马来西亚媒体记者。新浪前方报道组 赵静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陈翠梅 马来西亚新浪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