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命运呼叫转移》是青春励志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5:28  新浪娱乐

  当世界越来越疏离的时候,到底什么才是人们最想要的?

  金钱?权利?名誉?还是沟通?

  电影《命运呼叫转移(blog)》试图解答这个问题。电影中《误会》《生之欢歌》《山区》《山难》四个短片集合成一部关于沟通改变命运的现代励志片。

  《误会》:正如其名,沟通不畅带来了理解的偏差,这就是误会。三个男人因为机场的混乱而误拿了对方的手机,命运因此改变。一个男人与妻子隔阂已深,将满腔热血投入到网络聊天上,实现生活中的沟通不畅让他选择虚拟的网络聊以自慰。当他准备更近一步,约见网上女友时,却因那拿错的手机而奇遇了他的妻子。这是另一次沟通的重新开始,也是一个男人命运的转折点。另一个男人以心理医生为职业,这是份教人如何更好地在城市的疏离中学会交流的差事,因那误拿的手机而闯进了假药的窝点,在这里,他断了与外界的所有联系,只有手机可以帮助他进行卫星定位。有的时候,高科技也是一种很好的沟通手段。第三个男人去赴一个假药组织的约,却误打误撞进入了网友给第一个男人设置的桃色劫之中,这个故事向人们的沟通发出了危险的信号:网络上的暧昧还是不要轻易相信。

  《生之欢歌》:一个女人在陌生人发来的短信指引下,结识了沉浸于女友即将死去的悲伤之中的颓废音乐人。而这神秘的第三人正是他的前女友,因为身患癌症无法将缘分继续,于是找到了与自己长相神似的另一个女人来完成这段神话般的爱情故事。三个男女的命运就这样改变了。身患癌症的前女友可以欣慰着离开;女主角结识了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男主角也可以放开没有希望的爱,追求另一段幸福。这些神奇的短信是另外一种交流的手段,有的时候敞开心扉,命运就会由此不同。

  《山区》:小小的手机或许对于很多人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山区的老三来说,就不是一个手机那么简单了,它是老三与外面世界的唯一联系,通过它,三儿可以在心仪的姑娘面前不再自卑,可以为村里的老百姓排忧解难,一个手机可以说是老三价值的所在。手机并不是影片的重点,它所承载的关于沟通改变生活的寓意才是影片的意义所在。

  《山难》一个男人谎话连篇,他欺骗客户,欺骗朋友,甚至于欺骗父亲,欺骗妻子。所以当他发生山难,困在山脚下时,他所发出的一切求救呼叫都失去了意义。这就是现代版的狼来了故事。但是一通神奇的电话同时改变了两个人的命运:他以及一个陌生的小女孩。在电话里,他撕下所有的假面与一个女孩坦诚相对,他们互相挽救了彼此。现代社会难道已经疏离到只有跟陌生人才能展示自己真实的一面吗?电影结尾是个大团圆的结局,一切因为沟通而变得美好起来。

  四个故事,四段人生,都因为沟通而改变。当信息爆炸,知识已经不能改变命运;当世事无常,机遇也无法改变命运时,沟通满足了现代人对于安全感的需求,沟通抵抗了现代都市里愈来愈深的疏离感。《命运呼叫转移》虽然是一部轻松娱乐的贺岁电影,但是它所传达的关于沟通的积极向上的力量又给它增加了另一层吸引力,或者我们可以称这个电影为青春励志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