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谁才是真正的08贺岁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5:30  新浪娱乐

  2008年的电影贺岁档即将拉开帷幕,葛优范冰冰等明星主演的《命运呼叫转移》被称之为“2008贺岁第一片”,11月30日全国公映,打响贺岁第一炮。而陈可辛执导的《投名状》冯小刚执导的《集结号》等,也在贺岁档强势出击。特别是诸如《投名状》这种大打明星牌的电影,势必更容易引起关注,那么,有一个问题非常值得思考,那就是:既然所有的赶在贺岁档上映的电影均打出“贺岁电影”的旗号,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贺岁电影”呢?

  但我认为,之所以可以称得上贺岁电影,那么剧情一定要和贺岁有关,一定是喜剧的,观众看了这部电影以后是感到愉悦的,而不是填堵的。辞旧迎新要的就是喜庆,否则贺岁从何谈起?但是,冯小刚的《集结号》是一部战争片,很悲壮的那种,陈可辛的《投名状》更是沉闷得不得了。这些电影在公映之前,均已经邀请业界人士观看了点映,在我看来,它们只能算在贺岁档期公映的电影,而绝非贺岁片。

  冯小刚是“贺岁片”的鼻祖,但一直未得到主流电影的认可,这次拿《集结号》冲锋,是为了给主流人士献媚的,这个他以往的“贺岁片”路线严重不符,甚至背道而驰。陈可辛的《投名状》无疑能取得商业的成功,但是,“贺岁片”的旗号还是别打了,看《投名状》只能让辞旧迎新的观众郁闷。而《命运呼叫转移》则不一样,通过讲述四个既独立成章又相互关联的故事,该片把“沟通改变命运”这一主题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些故事让观众获取欢乐的同时,也参杂着些许感动,些许反思,更多的则是温情、温馨以及中国式的大团圆。演员方面更是新老明星荟萃:刘仪伟、杨立新、徐峥徐帆、范冰冰、王学兵车勇莉、葛优、闫妮毛俊杰、孙周、邱心志、孔维、姚晨、伊能静、雷恪生等等,形成了典型的明星云集大贺岁的风格。电影中的歌曲很多,有范冰冰演唱的,有闫妮演唱的,更有周杰伦专门为电影制作的片尾曲《彩虹》。各种价值不菲的商业元素契合在一块儿,才构成了真正的“贺岁片”。

  如果从贺岁电影的角度来看,真正的08贺岁第一片还是葛优、范冰冰等人主演的《命运呼叫转移》。从《命运呼叫转移》的电影海报上,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出品方所主张的贺岁电影的四个标准,分别是:贺岁题材,贺岁风格,贺岁阵容和贺岁档期。这点至关重要。很多电影只因为赶到了贺岁档公映,只是为了宣传需要而把电影包装成“贺岁片”,无论从题材、风格、阵容上,均和贺岁无关。如此一来,很容易让观众对于“贺岁片”的认识趋向模糊,也更容易造成中国“贺岁片”不贺岁的尴尬。和其他国家的圣诞档、

情人节档概念一样,到了什么档期,只有符合档期特征的电影才能被称之为该档期影片,才能形成行之有效的商业效应、连锁效应。中国的“贺岁片”刚刚成熟起来,又因为某些电影的捣乱,把该档期弄得不伦不类,伤害的只有中国电影。

  文/鸿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