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二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展映影片--《夜未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19:05  新浪娱乐
第二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展映影片--《夜未央》

《夜未央》剧照

  《现实一种》——《夜未央》创作缘起

  两年前的一个夜晚,和一个关系很好的女友在家聊天,谈论的话题从绘画、摇滚、电影、什么是“男人”、什么是“女人”、什么是真正的爱、生命的意义……

  后来聊到关于死亡的话题时,我突然想起2004年北大中文系三年级一个花季少女跳楼自杀的事件。那个女生自杀前不久在网上发了一个帖子,内容摘录如下:我列出一张单子/左边写着活下去的理由/右边写着离开世界的理由 /我在右边写了很多很多/却发现左边基本上没有什么可以写的/回想20多年的生活/真正快乐的时刻,屈指可数/记不清楚上一次发自心底的微笑是什么时候/记不清楚上一次从内心深处感觉到归宿感是什么时候/……不愿去想象/还要这样几十年下去/去接受命运既定的苦难/看着心爱的人注定的远去/越来越不堪忍受的环境/揪心的孤独感,年轻不再/最终多年以后/一个孤苦伶仃的可怜老人形象/没有亲人,没有朋友,苟延残喘活在过去回忆的灰烬里面/那又为什么不能够在此时便终结生命/……如果人死的时候可以许一个一定会实现的愿望/我也许会许下让所有人更加快乐吧/……人应该有选择死亡的权利/或许死亡本身就是一个轮回的开始/用悔恨来洗刷灵魂然后新生/或者回到过去重新开始。帖子发出后有很多回帖,少部分人认为她的世界观、生命观过于悲观、消极,生命中还是有许多欢乐、幸福,应该珍惜生命,好好的活下去;大部分人却认为她说的非常有道理,鼓动她勇敢的自杀。之后不久,她从北大逸夫楼飘落而下……

  讲完这个故事后我问她,如果给她一张纸,分成左边、右边,写出活在这个世界的理由和离开这个世界的理由,她会写什么。提出问题的瞬间,一股热泪从她眼中夺眶而出,但她马上擦掉泪水,装作一副没事的样子。

  因为话题是关于生命和死亡,她这种极度敏感、异于寻常的举动引起我职业的敏感和好奇,我猜想在她的生命历程中肯定有非同寻常的经历,于是开始探寻她心中的秘密,并向她保证无论发生过什么事情,我绝对不会告诉任何人!她说:一个秘密,只要你告诉一个人,全世界都会知道。然后她给我讲了一个寓言故事:从前,有个国王,头上长了一支角,为了保守秘密,他每次理完发就下令处死理发师。新来的理发师很聪明,看到国王头上的角时他马上明白了为什么以前的理发师都被杀掉,所以理完发后不等国王说话他就扑通跪在地上乞求国王饶命,并指天发誓绝对保守秘密。国王看他实在可怜就赦免了他。回家后不久,理发师被心里憋着的秘密折磨得痛苦不堪,可是又不敢告诉别人,于是就他偷偷跑到森林里,在一棵树上挖了一个洞,倾诉了他的秘密。不久,到处都在传言国王头上长角的消息,国王勃然大怒,派人调查,结果发现飘落的树叶在传播他长角的消息。最后,这个理发师还是被杀了。

  听完故事,我依然不死心,于是就像电影中的人物一样开始猜测她内心隐秘的各种可能性,可是她不断的否认、否认、再否认。时间一秒一秒静静的流逝,夜半时分,她突然放弃了防守,告诉了我她童年的这段经历……故事一步步向前推进,我如芒在背,心脏开始剧烈的颤抖,颤抖,几尽窒息……

  后来,我征求她的同意期望把这个故事拍成一部电影,她没有答应,也没有拒绝,只是反问我一句话:你的电影跟我有关系吗?你在说谁的事情?……

  那个夜晚,对我而言是一个永生难忘的夜,一个绝望而漆黑无际的夜的世界;那个夜晚,我明白了人与人之间心灵的距离是怎样的遥不可及,“了解”和“理解”是多么的苍白;那个夜晚,我知道了男人、女人永远在银河的彼岸;那个夜晚之后不久,她换掉了电话号码,

  从此失去联系;虽然我知道她租住的小屋,却再也没有勇气走上去……

  之后很长时间,我一直在痛苦和矛盾中挣扎:是否要把这个故事拍出来。在这期间,我把这个故事告诉了身边的一些朋友(这些朋友有男有女,基本都是大学以上学历,并且在他们各自的工作领域都小有成就),然而奇怪的事情发生了,这些朋友对事件的反应和对她的评判正如电影中的人物一样,充斥着责问、猎奇、色情、唾弃、下流、淫荡、暴力;个别人也抱有些许同情和怜悯,但最终的观点还是认为这个女孩自身很下贱,她不应该再活在这个世界上。正如观影后网上的一个回帖:一个沉重的社会话题,骤然成了一个曝光每人内心罪恶感的情色秀场,那张口闭口的“血”让人胆寒,那言里言外的“干”让人发冷。

  和这些朋友交流的过程又是一场场心脏剧烈颤抖、极度寒冷的经历,这些经历促使我下定决心去呈现这段生命的经验和感知,于是,《夜未央》在几乎不可能完成的情况下,像一个通体鳞伤的畸胎带着血淋淋的现实和残酷破宫而出。

  影片简介:

  十五岁少女一次次残酷的经历;

  旁观者猥琐、淫邪的世俗评判;

  人性?兽性?还是道德的两面……

  导演阐述:

  记录真实是一件越来越困难的事情,因为越真实风险越大,无论对记录者还是被记录者。社会的目光都投向金钱、权力、娱乐、名人和流行时尚,人们宁愿隐藏自己的痛苦而随波逐流。我们这个年代迫切需要这种计划——去探索人良知中的内在空间与时间。

  艺术最重要的就是反映丰富的内心世界,面对真实,而真实往往是不幸的;只有在电影里,你可以逃离所有的现实,放下一切虚伪,摊开人性全部的软弱。

  我时常想,我之所以还能够乐观地接受生命与世界,完全有赖于自己对电影的痴情。尽管我的电影总是在呈现无尽的黑暗夜景,但我依然坚信:沉沦深处有彼岸,黑暗极处见曙光。

  观众评论:

  “这是一部没有镜头的毛片”

  “电影给我提供了一些以前没有认真想过的问题,关于性的思考,关于爱与性的关系,还有男女对于性的态度观点的差异”

  “这部电影就像一面镜子,可以照见人性中丑陋的一面,因此看片的时候我几乎都处在一种强烈的自省状态中。当一部电影能让观众开始自省并且不断反思时,电影本身就有生命了”

  “完全是一部邪恶的电影!!”

  “他们是我们所有男人的阴影,有着相当广泛的代表性。蠢蠢欲动的他们就活在你我周围,两眼上下扫瞄着大街小巷里前凸后翘的单薄女人。而我们,也一样,眼睛与思维同样都没闲着,满目秀色里将大脑深层的分泌物质挥散向四肢与躯干,瞬时,强奸仿佛早在同一时间里的另一时空里发生”

  “是一部不错的电影,有自己的思想,能感受到影像背后作者强烈的个人诉求和表达。每一个人都应该会有所触动,虽然这是一部拍给男人看的电影”

  “在中国这样一个几千年来一直标榜‘泱泱大国,礼仪之帮’的虚伪的儒教文化国度背景下,《夜未央》无疑是犯了很多禁忌的,是伪君子和卫道士们接受不了或者不敢直面的,导演的勇气值得佩服”

  “这部电影给我的感觉并不像导演说的那样,是在同情那个女孩,揭露男人的真实内心,而更象是在用女人的年少无知给男人的犯罪作借口,借某些人的口描黑所有男人,勾起更多男人心底的罪恶,引诱更多的人冲破道德底线”

  “影片将剧情片与纪录片相结合,创造出了一种新鲜的、有趣的影片结构样式。而它的引起争议并不在于半剧情半纪录的结构样式,而在于影片近乎极致地暴露了人性尤其是男性的劣根和污垢,这种暴露让很多观众尤其是男性观众坐立不安,以至于有些人在放映中途退场以示抗议”

  导演简历:

  1969年生于甘肃临洮;1992年毕业于北方工业大学,专业经济法,后从事航空遥感、房地产、民用航空运输、物流管理等多种职业;1999年开始自学电影并从事制片工作。

  2003年,阳光卫视大型记录片《郑和》制片主任、副导演

  2004年,贾樟柯《世界》制片

  2006年,贾樟柯《三峡好人》制片

  导演作品

  2002年,纪录片《新娘》(The Bride)

  第八届香港独立电影节新亚洲力量影评人大奖;

  2004年,剧情片《早安 北京》(Good Morning Beijing)

  第23届温哥华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奖

  第5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青年论坛

  第28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亚洲数码竞赛单元

  第2届韩国全州国际电影节——数码竞赛单元;

  第22届意大利都灵国际电影节等……

  2007年,纪录片《回家》(Going Home)

  第四届中国纪录片交流周——竞赛单元

  2007年,剧情&记录片 《夜未央》(Endless Night)

  第12届釜山国际电影节——新潮流竞赛单元

  第55届悉尼国际电影节——Provocateur strand单元

  2007年,剧情片《流氓的盛宴》(Feast of Villains)(制作中)

  第37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HBF电影发展基金剧本大奖

  第12届釜山国际电影节——PPP剧本发展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