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二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展映影片--《鸟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20:21  新浪娱乐
第二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展映影片--《鸟岛》

《鸟岛》导演吴明晓

第二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展映影片--《鸟岛》

《鸟岛》海报

第二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展映影片--《鸟岛》

《鸟岛》剧照

  剧情简介:

  女孩儿平平所在的城市地处地震带之上,时常受到地震的侵扰。 平平总是在屋顶上待着,她搜集了许多科学幻想和神话传说,并把它们都保存在一个剪贴本里……

  暑假来临,平平看到关于鸟岛的电视广告,鸟岛在沙漠之湖中,传说到了那里,就可以和鸟儿一起飞……

  平平和同学小伟,小刚三人相约骑车前往鸟岛,不认识路的他们一路问询前行,开始了三人的奇异旅程……

  经过艰难跋涉,当他们找到沙漠之湖,却看到一个没有鸟的游乐岛……

  鸟岛究竟在哪里?它是否真的像传说讲的那样神奇……

 

  主演: 李嘉玺 王皓 刘轶轩

  监制: 张献民

  制片人: 赵昱清 吴明晓

  摄影: 王继锐

  美术: 周岩

  录音: 尹杰 塔林夫 田子

  剪辑: 吴明晓

  编剧/导演: 吴明晓

  格式:HD 25p  

  片长:106 min

  导演简历:

  吴明晓 女 祖籍苏州,生于宁夏银川。

  2004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

  2007年拍摄完成《鸟岛》

  《鸟岛》是其导演的第一部电影长片作品

  关于影片鸟岛

  《鸟岛》并不是一部现实主义的影片,这也可以说是一部严格的现实主义影片,这个区别取决于我们所谓的现实主义建构在何种标准之上。是唯物主义辩证法的现实主义,还是一个神秘主义者的现实主义?

  同样的世界,对个人而言会因为世界观的不同,而产生巨大的差异。

  一个神秘主义者的现实是怎样的?大概就是影片《鸟岛》中的这样,影片所呈现的场景,并没有通常科幻大片中那些离奇的视觉效果,魔幻的非现实场面。没有天使从天而降,也没有人用神力劈开海水……

  即使那些说话的动物的发言,也只是用黑幕白字默片的表现方式。并没有出现他们忽然开口说话这样的超现实场面。

  一切都和现实没有差别。

  却又有着根本的差别……这个世界,这次旅程上出现的人,动物,文明遗迹……它们的来龙去脉,因果逻辑在女主角平平的世界里,仰或说在导演构建的世界里,有着完全不同的理解和解释。

  这是另外一种现实。它的的确确存在。

  真实的呈现是我唯一的要求,在影像风格,演员选择,表演,场景……等所有方面,都遵循这个要求。

  农民诗人就是自己扮演自己,片中他朗诵的诗就是他写的。老农就是老农,并且是个会讲惩罚故事的虔诚教徒。三个孩子,生活中就是同班同学……

  那些出现的遗迹,从地理位置,到历史记载的相关解释,都是真实的……

  沙湖中间的确有个鸟岛……

  在这些真实之上,构建的是另外一种真实。就我而言,这种神秘主义的真实,渗透在这一切之中,所有的元素之间有着一些不需要奇观来说明的特殊联系。

  不需要奇观,但是并非没有奇迹。奇迹总在发生,以最普通的模样。或者是农民诗人的灵感,或者是乡村能人的能干。或者是平平最后的消失。

  从我的角度来讲,我不想限定影片是个怎样的类型,我只是想做一种尝试,试图把另一种对世界的理解呈现出来。

  有人说这是科普影片,或说是风光影片,说是儿童幻想片……对于影片而言,不拒绝这些观众的角度。

  就好比影片的结尾,平平消失了。

  她飞走了。

  神秘主义者会同意上面的解释。

  科幻思路的人可以认为她被

外星人以分子,光子之类的状态,或者用
UFO
带走了。

  而无神论者完全可以认为:

  这个愚蠢的人淹死了。

  当然如果有人和平平一样,或者更多的对导演展现的这个世界有所感触,他一定会有一些其他的感觉。

  世界本来就是这样的。一个世界,因为我们的理解而不同。

  一点题外话,拍摄

地震那天晚上,当时当地真的发生了地震。震感微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