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涵予谈贺岁十年:从无名配角到谷子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8:00  新浪娱乐
张涵予谈贺岁十年:从无名配角到谷子地(组图)
张涵予从配音时代走过

  张涵予(blog)冯小刚的相识于八年前。“1999年,我演了一部电视剧叫《梦开始的地方》,冯小刚看了之后觉得我演得不错。有一次我到他的工作室去玩,他说有机会可以让我在他的电影里串一个角色。我就紧紧地抓住了他的这个承诺。”于是,就有了《没完没了》里的第一次合作,虽然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却让张涵予深深地感受到了电影的魅力。

  从《没完没了》、《大腕》《手机》,张涵予一连在冯小刚的影片里演了三个小配角,角色小到连名字都没有,通通用“朋友甲”、“神经病甲”等代替。说到那段经历,张涵予并没有一般人想象中的郁闷,甚至连一丁点伤感都没有。“虽然演的都是很小的角色,但是我并没有失落的感觉,甚至都没有认真去想过,每次演完冯小刚对我的表演都挺满意,能在他的电影里串个角色我也挺高兴。”张涵予说,他从来没有因为角色而跟冯小刚说过什么,因为他觉得“主动提要求是一件让别人为难让自己下不来台的事儿,有合适的他肯定会想着你,没有你生插也插不进去。”

张涵予谈贺岁十年:从无名配角到谷子地(组图)

《天下无贼》中的警察

  直到《天下无贼》,张涵予在其中扮演一名铁路警察,虽然仍然没有名字,但是“好歹是个人物了,有一个完整的故事。”也正是那个性格鲜明的警察,让更多的观众认识了冯氏喜剧里的这个“新面孔”。“《天下无贼》公映之后发生了这么一件事。我一个朋友的朋友是铁路警察,看完这部影片后跟我朋友说:‘里边那个警察是真的吧?’我朋友说:‘不是,是演员演的。’那个警察说:‘演得太像了,我还以为是找的真的铁路便衣来演得呢,就是那股劲儿!’”提到这个小插曲,张涵予仍然很得意,在他看来,记住他演的角色比记住他这个人更重要。

张涵予谈贺岁十年:从无名配角到谷子地(组图)

《集结号》大兵造型

张涵予谈贺岁十年:从无名配角到谷子地(组图)

《集结号》中演绎谷子地

  在《集结号》之前,张涵予从来没有主动跟冯小刚说过想演哪个角色,虽然冯小刚的每一次影片筹备他都会提前知晓,而他和冯小刚也早就是很好的朋友, “只有谷子地这个角色是我主动要求的,我对这个人物可以说是一见钟情。”而张涵予之前在冯氏喜剧里的表演也让冯小刚对他有了更深的认识,不管是演技还是感情的积淀,都完成了从小配角到男一号的铺垫。“其实刚开始冯小刚是有顾虑的,我能理解,但是他没有跟我说过——当初《天下无贼》转型的时候他也没有说过什么——我能看出来,男人之间的友谊是不需要说的,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对方在想什么。”

  如今,《集结号》未映先热,张涵予的谷子地也得到了认可,不管是葛优评价他是“有准备的人抓住了机会”,还是新浪网友将他选为“最脚踏实地一把抓住机会的人”都让他觉得 “踏实,心里有谱了。其实做演员就应该务本,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而对于冯小刚这个自己电影事业的贵人,张涵予也有说不尽的感谢,“冯小刚是个很懂演戏的导演,每天在片场拍戏,由于前一天演员的台词已经都对过了,所以他就主要负责现场的调度,但是如果演员身上能爆发出新的闪光点,他会很快地抓住,毫不吝惜地给你近景。我从他身上也学到了很多,不管是演戏还是做人,他很直,不虚伪不做作,在他那里表演来不得半点虚假。”

  张涵予说,这次能演《集结号》是缘分,和谷子地的缘分,和冯小刚的缘分,和华谊兄弟的缘分,缺一个都不行,不过“冯小刚是个创作很活跃的导演,愿意尝试不同的题材。每次他转型都是给我机会,《天下无贼》是,《集结号》也是。他尝试得多,我的机会也多。”张涵予笑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集结号》早点和观众见面,这是中国自己的影片,应该感动中国观众。如果以后大家见到我叫我‘老谷’,那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柯璐/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