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小刚贺岁片十年之最水土不服的人物--关芝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7:41  新浪娱乐
冯小刚贺岁片十年之最水土不服的人物--关芝琳

关之琳在《大腕》中

  最水土不服的人物(最美丽动人却水土不服的人):关芝琳

  在甄选本十大人物的榜单时,曾一度考虑是否应该让只出演过一部贺岁片《大腕》的香港老牌美女关芝琳入选。若论其演技,不能说完全不合格,但也绝对是“水土不服”,可以说是冯小刚的电影中难得一见的比较失败的角色选择;若论其将泛华语观众一网打尽的市场野心,她也是前有吴倩莲,后有刘德华刘若英吴彦祖等正当红同时演技超群的港台天王天后。以至于曾有记者疑虑冯小刚导演是不是借拍戏来追求这位老牌的香港第一美女,后来被证明不过是谣传而而。不过这显然又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关大美人在冯氏贺岁片中的严重水土不服。这其中固然有关芝琳自身演技相对较弱的问题,但不可回避的是,冯小刚所代表的以语言幽默见长的北派喜剧在泛华语观众尤其是以粤语体系为主的香港东南亚观众群中“天生”的局限性。选择关芝琳,可以窥见冯小刚“早期”对于走出大陆吸引港台观众的明星选择探索以及之后总结经验的转向。

  关芝琳年轻时的确是美,被誉为香港的第一大美女,曾是多少70后的小男人们的枕边幻想、梦中情人,就连天王刘德华也不禁感叹道:“关芝琳是我见过的唯一的真正的美女”。但美貌作为一位女演员的资本是优势但往往随之而来的是更大的劣势,关芝琳也难免被贴上“花瓶”的标签。这并不是说关大美人天生演技差,而是她努力塑造的演技很容易就被自己的美艳所遮盖,且马上在角色的选择上被定型掉。再漂亮的女性也经不起岁月的无情折磨,关芝琳接演冯小刚的《大腕》时已经是年近四十的女人“豆腐渣”年龄。她在片中吸引葛优饰演的尤优这样的中年未婚男子还行,而别说已过气的她对于港台这种明星新陈代谢极快的市场票房起不到什么刺激,就连对大陆以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为主打票房的市场也是无甚吸引力。也许她真的只是像冯小刚这样的中年人在银幕中的一个欲望实现?任谁在年轻时都有个梦中情人嘛!结果在《大腕》的表演中,关大美人表现出了严重的水土不服,在这样的荒诞疯颠喜剧氛围内,她的演出节奏几乎游离于其余演员和全片之外。《大腕》原本有冯小刚向着世界票房发起冲击的野心,要不然他不会让好莱坞老牌影星唐纳德-萨瑟兰来饰演“大腕”一角。但让操持着蹩脚普通话的关芝琳承担太多的对白,同时还需要与英语进行转化,其所造成的间离效果无意识中破坏了影片的经典性,从小长在香港的关芝琳远没有之前的吴倩莲和之后的刘若英那样操持着一口流利的国语,这不能不说是冯小刚在面对泛华语观众检阅时的经验不足,更是以语言幽默见长的北派喜剧在面对南方观众时的另一种“水土不服”。所幸的是,冯小刚很快总结出了经验,在后面的贺岁片《天下无贼》中对于港台演员选择的市场定位和使用就要纯熟许多。因此,关大美人的“水土不服” 不得不说是大陆贺岁片向外进军最初所做“试水”探索的一种遗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