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群书金琛俞钟聊天 要拍弘扬中国精神的影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18:07  新浪娱乐

高群书金琛俞钟聊天要拍弘扬中国精神的影片 高群书金琛俞钟聊天要拍弘扬中国精神的影片
高群书开心来新浪 金琛开心来到新浪

高群书金琛俞钟聊天要拍弘扬中国精神的影片 高群书金琛俞钟聊天要拍弘扬中国精神的影片
俞钟开心来到新浪 三导演侃侃而谈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上次来的小江导演特别提到,她觉得特别不公平一点就是票价也定一样,肯定别的片子更吸引。

  金琛:花70块钱我肯定看美国大片。

  高群书(blog)上次我就强烈建议别那么贵,20块钱就行了,他不干,院线说不行,我说你薄利多销。

  主持人:院线也越来越想到这些方面,比如说以前有些片子院线不会拿来放,但是现在已经敞开门了,以前可能放到早上九点半。

  高群书:尤其今年特强烈感觉到,现在院线开始参与发行,这样对我们中低成本比较好。比如在我这个院线里面我就恨着劲发我小片子,票房肯定会上去。今年好几个片子都是院线,包括万达(blog),包括联合等等,他们在发行一个片子,这非常好趋势。

  金琛:上映之前我到各个地方去跑,最后一个地方在成都,成都万达一个小伙子陪着我,当天我上了票房,第二天他送我走的时候,他说前一天不太好,安慰我不高几千块钱,我说算了,片子不好放得一般一般,我也不太开心,说中国电影真算完了。他说不是,我们现在愿意放国产电影,因为很多国产电影越来越好,有些电影是慢热型,有些电影是快热型,我鼓励你们年轻导演千万不要放弃,千万不要因为票房不好就放弃。我听这话很感动,因为院线人不会关注中国电影或者发得不好告诉你完了,他关心怕导演受到伤害以后不拍这种电影,他说希望你们坚持下去,中国电影自己会好起来,我还挺感动。就是说整个院线状况,包括老百姓对国产电影比以前好一些回温,但不是最热,开始慢慢关注,愿意看自己国产电影。

  主持人:没错,这已经培养起很多观众的认识。

  金琛:包括29号电影局把美国片子全面停了,从这个月开始全面上中国片,开了春以后进口片子才有可能。这强力措施,电影人不能全部靠电影局这样做,但有些时候对电影有帮助,一下子七八部国产电影同时在这期间赶紧上,还有10月份黄金档也给了国产电影月。

    中国电影业从发行到制作还是粗放型状况

  主持人:去年电影局跟院线说七八月要上中国主旋律的电影,因为有特殊时间点。但也不可否认有一些中国电影取得很好的票房,观众看了一乐而已,质量不会很精美,投资方也不会说我质量多好,但是他票房取得很好的成绩。

  高群书:但是中国票房取得成绩,都不是正常规律下取得成绩,我觉得不管大片还是什么片子,都不是正常电影工业规律下,用别的方式,用别的方法,应该说是讲歪打正着或者某一个点上做得特别足,有一点把别的面盖了,这样有一定成功的现象,但这不是本质上的成功,也不是电影工业的成功,比如你宣传成功或者噱头成功,它不能从中找出一规律性的东西来,你只能走到歧路上,我当然不是说人电影假冒伪劣,可能形成一个假冒伪劣或者什么东西,你经过某种包装,某种宣传,某种做法也能唬一批人,虽然唬完之后,你很愤怒,别人也愤怒,得一时之逞,但根本上对电影工业是一种伤害。

  中国电影业从发行到制作还是粗放型状况,要科学化真正学习好莱坞和韩国成功的方式,真正学习人家到底怎么回事,而不是个人化,小群体化的垄断也好,还是成功也好,都不是正常。

  俞钟我觉得高导说得挺好,中国电影现在面临的状况并不是说不赚钱,或者投资多大的问题,我觉得创作者心态的问题,就是别骗人,这是最重要的。不管片子大还是小,是艺术还是非艺术,只要你片子是真诚的,我相信观众进去看能感受到。但像高导说你玩的是噱头,玩的是概念,消费者会觉得受骗上当了,他得出来的结论是中国电影不好看,而不是说你这一部电影不好看,这是最可怕。你什么把中国电影扭转到大家一说国产片好看,或者说我们进去最起码能看到很真诚的一些东西。现在我听说日本国产电影在日本发得很好,而且全是文艺片,像《小Q》,节奏慢得一塌糊涂,卖得特别好。后来日本人总结为什么?有一批30多岁这帮人,开始有消费能力这帮人,他们到了一定岁数想回归,不想闹闹腾腾的片子,想看看以前的生活,或者沉浸到一种感情当中去。反过来要求创作者真心做一些东西,做每个东西都很真心,其实这电影导演跟观众是能沟通上。但是你本末倒置,把别的东西放到电影里,观众有一次,有两次再也不回来,他觉得老在受骗上当。我进来屋子装修特别漂亮,我坐椅子折了,电视非常好看,看两天黑了,都是概念性的东西。很多规律是不可寻,但中国电影应该寻找一条规律,大家按照这个规律做一定好,应该找这样的路。

  高群书:你可以好在不同的特点,你可能好在质地上,你可能好在造型上,像电脑,国产电脑也不错,联想有联想的好处,IBM有IBM的特点,大家应该是不同,从某一面你有擅长,或者在内核上,或者在包装上,或者在功能上,你有不同的特点,但不应该你东西整个质量是不行,这是工业最根本的失败。你进来沙发是不错,一坐陷进去,这是致命的缺陷。

    创作者和受众者之间彼此不自信

  金琛:这应该不是中国电影,整个大文化的改变对我们电影有更大的改变。像日本、韩国在本土内都打败好莱坞电影,他对自己民族自信的过程,我们其实自己民族不够自信,包括创作者本身不自信,老百姓对创作者也不相信,这种东西是整体,是我们整体文化上经过多少年以后衰退很多,我们怎么样在大文化上面慢慢崛起,大文化让更多人真正欣赏,真正能感受美育教育,这很重要。我们从文学看到,这些年我们已经不如80年代初期,中期,有文学精英那时段,我们现在没有文学信仰,有一些好的作品,但这划时代或者震撼整个民族精神上的东西没有了,因为我们整个民族精神找不到一个核心,这是关键。

  我们在拜金主义更长时间段里面,我们怎么从拜金主义觉醒过来,然后发现我们要一些精神核东西这是关键。大环境好了,我们小环境就好了,跟体育一样,国家强盛体育也就强盛了,文化不是金钱决定,而是靠百姓文化觉醒。

  主持人:金导说创作者和受众者之间彼此不自信,彼此都缺失更有效途径。

  金琛:找不到共鸣。

  主持人:我不知道有没有这样一个规律也许可以看看它有借鉴的东西,就是中国的电视剧。中国电视剧曾经也被认为不好的,或者比不上别人,我觉得现在很多年轻人也能接受一些比较主旋律一些作品,他们爱上。

    中国主流电影的任务让电视剧承担了

  高群书:刚才我进来好多人围在会客室门口,围着《士兵突击》(blog),我几个搞文化朋友说得特别对,中国主流电影的任务让电视剧承担了,电视剧在主流化,电影在艺术化。

  主持人:很多好的小说,电视剧成功,都改编成电视剧。

  俞钟:所有成功的电视剧你不难发现里面有一种精神,还有英雄主义,就是我前面说的东西,其实观众很需要这种东西,在生活中你看不见英雄,看不见这种东西,它恰恰需要在影视里面满足自己。

  金琛:这里面有特别大的东西,《凤凰》有很多地方像电视剧的东西,很多人说怎么会像电视剧。我说其实像《金婚》、《士兵突击》它为什么受观众的好评,而且收拾点那么高,它回归了我们传统的价值观,它有欣赏的东西,有我们自己中国特色的价值观在里面了,这一块地方确实是老百姓最愿意跟它共鸣。电影这方面现在做得还是少。

  俞钟:韩国人说你们中国人把祖宗都忘了,我们学得还挺好,孔孟之道、礼让,我们在一起吃饭,你们跟父母吃饭就这么端着就喝,一些细小的东西,你们跟上司说话怎么能随便说话,他们保存很好,我们全没了。其实传统的价值观,主流的价值观,电视剧只要反映很好的,都很火。但是恰恰电影,我们以前走过一些弯路,就是一定要寻求非主流的才会有意义的,一定挖本民族恶劣的东西给别人看,挖本民族疮疤,看畸形,看我这腿被人打折三回。

  高群书:就是跟主流反着来,掌握主流话语权不是政府,而是真正主流的人群,实际上普通人群不要太深,不要太高深,不需要偏离方向意识的东西,他还是希望英雄主义,比如是男人要承担起家庭,要对家庭有责任,这个东西在哪个国家作为主流价值体系存在的。而恰恰我们现在创作有意识忽略这个。

    中国式商业大片应该反思 主旋律影片也能拍的好看

  俞钟:前段时间国内一些大片我说我肯定不会带孩子去,因为里面没一个好人。他学什么,学勾心斗角,你让他看什么。从一个不好的起头,拍完的以后去得奖,一下矫枉过正了,全部拍大片,都是不真真诚诚做电影,都在做概念。得奖也是概念,导演一夜名,大片也是概念,但都跟电影无关,观众每回都是上当的,这就很可怕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所以我觉得刚才我们提到大片到底什么叫大片,是投资大叫大片?刚才俞导说大片在美国更严格。

  俞钟:而不是政府要求,是自律,他们觉得这是共性。

  主持人:之前有一些导演学的大片,他觉得我把这些钱花在电影上,花在布景上所有的地方,但他恰恰确实大片的立足点。

  俞钟:精神,比如说《大兵瑞恩》多好的大片,为救一个人死八个人,它有一个精神,美国精神,任何人不能丢弃你的战友,整个片子靠这个东西支撑着。电影不仅仅是看的,我以前跟一些人聊天说,当你电影有一千万人看你的时候,你已经不是电影者了,你有话语权,你相当于一个电视台,你相当于一个老师,你有社会责任感了,你想让人干完之后干吗。反思人生多么无聊,反思人生黑暗。

  高群书:但实际上生活还不是这样,是有黑暗,但主流还是为人为善,也是想把日子过好,不伤害别人,没有一生下来就伤害别人,他可能有一些原因会走入歧路,我们失去这种环境大的文化主流的环境,这是一个必然过程。

  所以我觉得现在包括韩国电影,包括美国电影红了,美国精神,韩国精神实际是人的精神,只要是人都管用,也不是尺度宽松的片子就那样了,它也是一个部分。每个国家主流电影,主流文化,主流意识肯定是牢不可破的东西。

  俞钟:其实我相信电影主管部门一天到晚说大家拍主旋律的影片,主旋律的东西,他不希望拍得难看,其实你不要钻牛角尖,还是创作者的问题,片子没有拍不成,你怎么把它拍得好看,以前主旋律太正给观众印象主要主旋律就不好看,这是创作者本身的问题在里面。其实有时候你看看有些主旋律片子真的挺好看,他总归说一些精神,但有人说太卓越了,让人看了不信。我觉得电影主管部门要求我们创作者都去关注这些主流东西,我下面拍一个熊猫的片子,投资商唯一一个要求是什么,这个片子夫妻俩人带着五岁六岁孩子进电影院看,这是一个要求,这是主流。不要拍完的之后又是血腥,又是这,又是那,你觉得好看但很多观众其实不愿意看这片子,美国大片血腥多了也不让孩子去的,有家庭式电影到周末或者孩子过生日带你去看,温温馨馨,要不国外动画那么好。

  我们已经够小众,特别我们年轻导演小众很多,我们已经多追求主流的东西,真正中国精神在那,中国精神在哪,我们弘扬这种东西。我们精神支柱在哪,观众其实想看这些东西,想去受这种熏陶,甚至想带自己儿子看十遍,你看看这里面人什么样子,这是中国电影蓬勃的一天,随时可以看,而且看了心里不难受。

  主持人:每一个人都会有这样的体会,电影根本不是一个快餐文化,一定是精神食粮甚至影响你一生,60年代人被苏联电影影响,或者当时中国主旋律的影片影响,70年代受到很多像类似《黄土地》,那些影片影响他们未来道路上的选择。我是80年代的人,我在我脑海中去想小的时候给我留下印象片子,真的找不到代表性的,90年代属于新时代,新世纪的孩子,我希望他们有影响他们一生的电影。谢谢三位导演,能够在我们新浪跟大家畅所欲言,希望在即将召开的论坛上面,通过你们彼此之间的讨论,真的为中国电影现实问题打开出路,谢谢大家。

  高群书:谢谢论坛,谢谢新浪。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