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997年-2007年:细数冯小刚十年贺岁风雨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9:10  新浪娱乐
1997年-2007年:细数冯小刚十年贺岁风雨路(图)

冯小刚谈《集结号》

  十年前的1997年,那一年中国发生了许多事情:总设计师辞世、香港回归、三峡截流、亚洲金融危机……这些大事每件都足以让国人终生铭记。与此同时,那一年的中国电影界也发生了两件大事,大银幕上的两部电影让广大中国影迷至今记忆犹新——美国人的《泰坦尼克号》以其惊天动地般的气势,让国人目瞪口呆,心甘情愿奉献了眼泪的同时,也奉献了空前绝后的三亿五千万票房;另一件“大事”,则是年末上映了一部叫叫《甲方乙方》的贺岁电影,看的广大国人心情畅快耳聪目明,第一次感觉到原来我们自己人也能拍出这么棒的喜剧电影,于是大家开始关注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导演——冯小刚

  冯小刚的名字就这样出现在人们视线里,他这个人一点也不神秘,从来不故弄玄虚,十年来他就从来没把自己当外人,坚持信奉

为人民服务,既然观众喜欢,那我就继续拍。之后每一年的年终岁尾,都能看到他的作品,《不见不散》《没完没了》《大腕》《天下无贼》……他的每一部电影都能给人带来欢声笑语,看冯小刚的贺岁片,几乎成为都市人一项固定的贺岁节目。除了笑声,他的电影所传达出来的善良让人感动,讽刺让人兴奋,这些也都是冯氏贺岁片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的重要原因。冯小刚知道,拍电影花的是别人的钱,让人家赔钱不道德,因此他拍电影的首要原则就是不能赔。所以,他的贺岁片似乎总难得到专家评委们的青睐,但广大人民群众的口碑和随之而来的高票房,是他得到的最满意的回报,而这也是他对中国电影最大的贡献。

  对于历史来说,十年转瞬即逝,但对一个人来说,十年绝对不能算一个短暂的时间,十年里发生的事情,可以让一个人上天堂,也可以让一个人下地狱。冯小刚的十年贺岁路程中,同样经历了巨大的挫折,这些挫折每次都来自于他试图改变自己的风格,因为观众难以接受他忽然的改变,质疑甚至谩骂的声音,也曾经出现过,但每一次冯小刚都能有惊无险地走过来。如今我们可以看到,面对周遭的变化冯小刚开始有了一种淡定,他的作品也似乎变得“成熟”,开始挖掘、开始思考、开始追忆。十年后,冯小刚在自己的纪念影展上说:“这十年,贺岁片成全了我,也陶冶了你。” 这也许是冯小刚对自己这十年最恰如其分的总结。

  《集结号》来自冯小刚一个关于军人梦想,也是冯小刚第一次将自己的一个梦想搬上大银幕,因此算是冯小刚十年贺岁电影的一个总结。但同时,《集结号》也是冯小刚的一个新的开始,他终于彻底地改变了一次自己,没有人知道,下一个十年他还会用怎样形式的贺岁片,来装饰广大中国影迷的视野。

  十年过去了,我们很怀念他!S/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