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生代导演卢正雨曹静做客新浪聊80后电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20:00  新浪娱乐

新生代导演卢正雨曹静做客新浪聊80后电影(图) 新生代导演卢正雨曹静做客新浪聊80后电影(图)
导演卢正雨 导演曹静

新生代导演卢正雨曹静做客新浪聊80后电影(图) 新生代导演卢正雨曹静做客新浪聊80后电影(图)
两导演聊天 卢正雨曹静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生代导演卢正雨曹静聊80后电影
新生代导演卢正雨曹静做客新浪聊80后电影(图) 80后导演需要个性 新生代导演卢正雨曹静做客新浪聊80后电影(图) 我们是夹缝中的一代

  新浪娱乐讯 华语青年影像论坛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电影艺术杂志社、中国影协青委会承办,旨在扶持青年导演、扩大青年导演影响力的论坛。第一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在去年成功举办,今年的第二届也拉开了帷幕。除了观影活动外,数位年轻导演做客新浪,讲述影片创作过程,也是该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

  12月12日15时,《莫小白的水怪日记》导演卢正雨、《愤怒的水壶》导演曹静,两位80后导演做客新浪聊天,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做客新浪的是两位80后的青年导演,这两位导演我首先请他们跟大家打声招呼!

  曹静:大家好,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曹静,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

  卢正雨: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卢正雨,毕业于湖南一所大学。

  80后导演不80 拍电影会带来快乐

  主持人:两位青年的导演现在在导演界还稍微有一些名气,有作品问世也都得过奖,两位都是80后的代表,肯定想法和70后的有一些不一样,两位可以讲一下自己的故事或者经历吗?

  曹静:可能我是处在80和70之间的一代,在想法上比较靠近70一代,但是又比他们又稍微没有那么重的负荷,可能我属于表达的欲望比较强烈,因为曾经我学过音乐后面学新闻,最后感觉电影最能够表达自己的想法,所以后来选择去做导演。

  卢正雨:我觉得80后,我是83年的,也是靠近70年代末的一个阶段,我觉得我们这些人是想法很好,就是经验不足,创意有余的一群人,因为现在接触的东西也跟以前不同了,比较新,拍片的话门槛也比较低,我也因为是爱好吧,所以一直在做这件事情。

  主持人:那两位一开始是怎么接触到电影这个,或者电视或者戏剧这一方面的东西的?怎么样进入这个行业的?

  曹静:因为之前是学的新闻,在电视台做编导,做编导之后,就想做一些新闻之外的东西,就觉得以前学的东西不够了,再去读了一个导演的专业,就这样开始来拍片子,到最后学习之后才找到一种感觉,这个东西可以表达。

  主持人:所以它成为你表达的一个工具了。

  曹静:对,一种渠道,也是一种表达,怎么说呢?就是生活的一种目标,如果我做这个东西,我会很快乐,有一个出口。

  主持人:所以你现在很快乐。

  曹静:如果能做就很快乐。

  主持人:卢正雨呢?

  卢正雨:我大学学的是多媒体,里面有影视这一块,但不是很重,我就自己的爱好偏重于钻研这一块,其他的功课我都…(笑),当时是自己,当时没啥钱,自己拿了一个数码相机拍了一个片子,然后在网上反响还不错,然后自己又更加喜欢这个了。

  主持人:那个片子叫什么呢?

  卢正雨:那个就不值得一提,翻拍的一个东西,边拍边学,实践。

  主持人:现在可能有新的作品问世呢?

  卢正雨:对,现在有。

  主持人:我知道你有一个作品叫《莫小白的水怪日记》,这个作品可以说很多人都觉得非常好,怎么想到要拍这个作品的?

  卢正雨:这个作品也有很多人觉得不好(笑)。

  主持人:有人说不好,也是它成功的一个表现。

  卢正雨:不用安慰我(笑)。

  主持人:有的作品连拍出来连说不好的人都没有,因为大家都不看他。

  卢正雨:真的,因为我跟其他80后的人又不一样,他们都非常活泼,晚上出去玩,我就喜欢呆在家里(笑),听听音乐,看看片,画点画,偏向老龄化,比较怀旧一点(笑),小时候的一些也是我们经历过的,也不是现在的,想法也不是很成熟,我也觉得没能力拍,小时候的东西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在我这个年龄阶段应该对那个时候有一个认识,所以就去拍。

  主持人:它的灵感来自于何方呢?

  卢正雨:灵感来自于…

  主持人:自己的经历?

  卢正雨:经历,还有一些片子,我觉得一些童年的片子,浪漫一点的,画面很美的那种感觉,让我特别有冲动去做这个东西。

  主持人:你有没有想过,因为你不是学专门的电视制作或者导演这一方面的东西,会不会担心自己在某些方面技术达不到像曹静这样的水平。

  曹静:没有。

  主持人:会不会有这种担心呢?

  卢正雨:当然会有,自己学(笑),我觉得自己各方面的了解,除了导演自己钻研,编剧,我觉得导演和编剧是一体的,其他的技术方面的,我觉得自己了解一些术语一些什么东西,技术的东西就是摄像他们来做。

  主持人:所以这个东西还是得自己来钻研。

  卢正雨:对。

  主持人:曹静给我们介绍一下你的代表作,《愤怒的水壶》。

  曹静:之前有一个小说,《芳芳的寻死》,看了以后就觉得很难放得下,就觉得要拍这个片子,因为这个片子涉及的人员非常多,有那么一个过程,觉得要不要拍,二年级的暑假再不拍,三年级就毕业了,就觉得一定要拍,放不下,自己就把这个故事做了一下调整,最后编剧,回家之后拍了出来。

  主持人:你想通过他表现什么思想和情感?

  曹静:里面很明显的东西是压抑,还有一个它的,这个故事本身非常优秀,里面的主人公非常鲜活,可以说你一看到这个主人公你不会忘记,一个是好故事,再一个和我的状态非常接近,我就把它做成一个喜剧做出来了。

  新生代导演一缺钱 二缺健康的循环渠道

  主持人:两位是刚刚走向电影界的新型的导演,对于两位导演来说,你们拍这些东西遇到了最大的困难和挫折是什么呢?和其他的导演不一样的地方?

  曹静:最大的困难,没有钱。

  主持人:钱少到什么地步?

  曹静:拍那个片子,我是用上一个片子得的奖金,6千块钱,就是我不拍完这个片子不回老家。另外一个就是没有一个循环的渠道,比如说我现在有一个“北京计划”一个剧本,想去做一个长片的东西,有一个渠道就是你拍完这个还会有下一个,作为一个短片来讲需要自己去筹资,筹资以后没有回馈,可能去参赛,但是参赛获奖的奖金,有些比赛是没有奖金的,不是每个片子都可以获奖的,作为一个商业的出售也没有太多的利益。

  主持人:所以更多的是爱。

  曹静:短片是一个过程,因为每个人都从短片开始,更多的是一种坚持。

  主持人:为了筹资你付出多少?

  曹静:我把所有的积蓄都投进去。

  主持人:你非常厉害啊。我们听听卢正雨导演。她说她很难。

  卢正雨:这肯定是普遍的一个,我也是钱和出口。

  主持人:出口?

  卢正雨:对。资金的话我这个自己没怎么出钱,我是找的一些天使投资,也就几千块钱,就是当地挺支持我做这个事情的,一些公司一些老板出了一些钱,其实这个片子本来做的是一个长片,90分钟,后来在北京高校巡演一个活动,每一次看观众的反应,我就做一次删减、修改,现在变成了50、60分钟。还有困难就是出口,就是她刚才说的循环。

  主持人:你也差不多遇到了相同的困难。其实这些只是投资方面的困难,在拍摄的过程中会有困难吗?

  卢正雨:拍摄过程中,因为钱没有,所以团队、社会都没有那么齐全和专业,很多事情都是自己DIY自己一个人做的,编剧、摄像、舞美、道具等等。

  主持人:曹静是怎么来克服这些困难的?

  曹静:就是拍完就一个想法,然后什么都干,舞美、道具、订盒饭。

  主持人:能省则省,总之这些困难是克服掉了。

  曹静:对,要不然就没有这个片子。

  导演被时代影响 80后需要个性

  主持人:其实两位虽然刚才说了自己可能和80后的普遍的现象有一点不一样,因为你们觉得80后可能会晚上泡酒去玩,但是我还是从你们身上发现了很多80后的共性的东西,所以你们觉得自己成长的过程中,哪段经历是对你影响最大的,影响了你们的整个作品?

  曹静:我现在想,现阶段我想做的东西,包括自己写的剧本,现在写的剧本,我想反应一种共性的东西,不一定会是个人的经历,但是一定跟个人的感受有关,比如人有一些共性的东西,我觉得现在所有的人都压抑,所有的人。不管你是贫穷、富裕,你哪个阶层,我想找到一种共性的东西,在我们身上可能这种东西会,因为首先你选的这个行业,你肯定是一个很感性的人,会有一些东西表现得非常的浓烈,但是说要跟成长的某一个阶段,可能跟少年时代会有一点关系,比如少年时代在那种填鸭式的教育高中或者有那么两三年非常的压抑。

  主持人:所以这种压抑让你深有感触。

  曹静:不会让你有个性,上的课永远是语文数学,我觉得60年代的人那个年代的人他们会有所认同对那个体制,我们又跟80后又有一些不同,我们没那么开放,介于之间,所以两边有一点挤压,但实际上还是偏传统,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卢正雨:其实每一个阶段都会有影响。因为怎么说?我平常就是也挺悲观的,可能是从高中(笑)那个时间,也没什么特别的事情,反正就经过那几年以后就挺悲观的,但是我拍的东西都挺娱乐的,挺搞笑的,我觉得就是拍这种搞笑的人都挺悲观的,还是挺有共性的,不知道为什么(笑)。

  主持人:为什么?

  卢正雨:就是小时候的,高中那段时间可能有一些叛逆。

  主持人:曹静你觉得为什么呢?

  曹静:为什么?因为我一开始的短片是非常严肃的讲一个非常悲惨的故事,但是很多人反应,我觉得你片子还可以,你能把人弄哭,但我不爱看那个东西,我够累了,我自己就很爱看周星弛,无厘头的东西,然后我就发现,实际上现在的人更愿意接受用喜剧的方式,用笑的方式接受一种真实的东西,就是容易接受,然后喜剧是现在,我觉得现在的电影观众能接受的,现在普遍的,不仅仅是中国的观众,因为你越压抑你越需要出口,如果还拼命去哭的话,很严肃的话,你就释放不出来。

  卢正雨:我觉得我拍片,我感觉其实这个世界还挺美好,从某一个角度来看,不管我这个片,前半段我尽量笑,后半段我尽量让观众流泪,到最后还是让观众感觉这个世界挺美好的,没有太多深刻的东西,就是挺简单的一些事情。

  好电影要有质感 像是能闻到角色的汗味

  主持人:你说在电影的后半段想让观众流泪,是为了追求深刻吗?

  卢正雨:怎么说呢?我觉得电影不管什么门派,什么国家,好电影的话应该都是有共性的,就是情,就是人的共性,就是以情动人,就是能够调动观众的情绪。

  主持人:刚才曹静说了,自己喜欢看周星弛的片子,除了周星弛还有别的吗?哪种类型的?

  曹静:很多,也是一段一段时间的,贾樟柯,马俪文这些,现在这些青年导演我会喜欢这样的,张杨也喜欢,国外的以前很喜欢科波拉,现在西科塞斯我也比较喜欢,现在我没有特别喜欢的东西。

  主持人:可以概括一下,你喜欢这些片子,概括起来的话,你觉得他们都是怎么样一种有共性的特质?

  曹静:特能打动我,当然这个很虚,这个话讲的。

  主持人:你可以举个例子来说。

  曹静:举个例子说贾樟柯的东西,他有时候一个长镜头,有时候你乍一看觉得特别没意思,但是他的东西就能够用一种很没有痕迹的一种方式来让你感受到一种非常清晰的感觉,就是不是隔靴搔痒,他就能很轻易的搔到你的痛楚,或者你最敏感的地方,但是你不知道他用的什么手段,我觉得他的很多镜头都是这样,包括《小武》的一些镜头也是这样,看起来有一些人说粗糙,但是我很喜欢,因为他的那种质感非常强,我曾经看到这样一种形容,你看这个人的东西你能够感受到你的呼吸,你甚至能感受到这个人身上的汗味,就是这种东西,一种极其真实的东西。

  主持人:咱们现在就问卢正雨,你喜欢的导演和片子?

  卢正雨:我也喜欢周星弛,他是我的偶像(笑),惟一的偶像,这个不会变,其他的还有姜文,国外有一个拖拉多雷,拍《天堂电影院》那个,我很喜欢,还有北燕武,只要好看就行。

  80后都喜欢周星驰 因为他反权威

  主持人:别的我不说,80后都喜欢周星弛,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共性的东西,两位现在也是导演了,分析一下,为什么80后这么喜欢周星弛?

  曹静:周星弛反权威,不要拿国家大事那种小事来烦我,不需要有人给他树立权威,自己有自己的想法,就是这种本质的东西。

  主持人:所以这个方面你也是很有共鸣的。

  曹静:肯定有的,因为我们毕竟是在这个年代出生的。

  主持人:卢正雨呢?

  卢正雨:因为周星弛他的无厘头其实很多是借鉴日本漫画的一些元素,我们小时候经常,就伴随我们这一代长大的想法,一些无厘头,也是反传统的那个意思,但是他能长久的这么坚持下来,长盛不衰,他其实无厘头下面那个,他其实拍爱情,拍感情这非常打动人的,就是小人物的那种情,还是那个情。

  主持人:对,其实我知道你还说你喜欢姜文,其实姜文反应的是70年代那一群人的生活,他们生活在大院里,可能离你的生活会很远?

  卢正雨:不会太远,听父亲或者爷爷讲过一些,总之我很喜欢怀旧,他的东西什么《阳光灿烂的日子》那些都挺怀旧的。

  主持人:是因为怀旧的气息打动了你?

  卢正雨:对。

  主持人:所以两位的喜好,通过了解首先喜好是沟通的,另外都会有自己喜欢的独立的一些东西,比如说贾樟柯、姜文,你们觉得你们两位的这些口味加起来,能够代表整个80后的审美或者喜欢看电影的口味吗?

  卢正雨:我觉得他们的口味,不像以前的样板戏,现在口味非常广,我觉得我代表不了,代表部分人。

  曹静:代表一部分人。

  主持人:你们觉得80后这一代人口味是多样化的,喜欢什么样的人的都有。你们周围的人都喜欢什么样的片子?

  曹静:各种,有新潮的,有怀旧的,有经典的,其实很多,也很难举出个例子,但是唱歌大家都很喜欢周杰伦,电影不一定。

  卢正雨:我周围的人也是各式各样的都有,看一些无聊的电视剧我也会跟着一起看。

  主持人:说到这个DV拍摄,两位一开始是非常有兴趣搞这个DV拍摄的?

  曹静:兴趣。拍完片子以后,别人能够认同,能够明白你说什么,能感动就可以了。

  卢正雨:不是爱好DV,应该是爱好电影,所以接触这个东西当电影来拍。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