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命运呼叫转移》:葛优一个人的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8:14  新浪娱乐

  这话有点过,但是挺真实。贺岁电影《命运呼叫转移(blog)》就是葛优葛大爷一个人的电影,从众演员表演水准的比较,从媒体的关注程度,从普通观众的欢迎热度,都应证了这一点。

  从《活着》开始,葛爷就一直活在我等观众心中。一个个“光辉伟大”的形象,随着一部部精彩的贺岁片深入人心。说中国贺岁电影10年发展是冯小刚的功绩薄,其实还不如说是冯葛的双星闪耀,几乎冯小刚每一次闪光都没有离开葛优闪亮的配合,自然葛优也是10年来所谓相声电影最大的诠释人。

  但是,事物发展规律总有潮起潮落。10年轮回间,冯葛似乎也拆了帮。

  冯小刚拍了严肃题材的《集结号》

  葛爷单独出现在了《命运呼叫转移》。

  严格说,四段故事结构的《命呼》不是为葛优一贯喜剧风格量身定造的片子,没有一贯合辙押韵的对白,没有机灵俏皮带点市井奸诈的表演,却一不小心为葛优的喜剧表演找到了突破,他演的一个农民,更像是一个很拙的人,不事修饰,但所有快乐都来自生活中的点滴。

  相对《误会》的火爆、《欢歌》的哀婉、《山难》的煽情,葛爷出演的《山区》更具有真正民间喜剧的气味和气质。二流子对好姑娘的爱恋、穷人对好生活的向往、乡下人对城里人的敬畏、好人对坏人的一点点疑惑。所有的元素,都隐藏在逗你一乐的欢笑之间,这就是高手之作。快乐来自民间,也还诸民间。

  其实,历数十年间的中国贺岁电影,无非几种风格,冯小刚带有浓厚京味的喜剧电影、大明星大制作的古装片、国际化制作的动作片,以及部分低质量擅长戏仿的恶搞电影。

  《命运呼叫转移》不属于其中任何一种,它浓缩了许多风格借鉴了许多风格,又谨慎地尝试几种风格。而大胆采用四段的叙事方式,更是一种冒险。

  由此,之前的媒体报道中我们基本看不到葛爷的踪迹,他不想在观众检验前接受采访。他还一直说自己没有过瘾,表演的时间太短。

  但是,《山区》呈现在银幕上的效果证明了所有人的努力。

  3天1800万票房。

  这意义不是一部电影的突破,而是中小成本国产电影就险图存的主张。

  葛爷在意义其中,还是一个爷,用张扬的表演、低调的创新,给了奇迹主张实现的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