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小刚做客新浪 《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4:18  新浪娱乐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冯小刚开怀大笑 向网友打招呼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冯小刚休闲打扮 冯小刚气定神闲 冯小刚和小浪合影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嘉宾孙琳琳 主持人发问冯小刚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冯小刚滔滔不绝 冯小刚现场比划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冯小刚做客新浪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集结号》阐释英雄委屈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冯小刚赞《集结号》剧组凝聚力强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冯小刚为陈可辛高兴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冯小刚要把张涵予生日祝福塞门缝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冯小刚坦言对《集结号》票房忐忑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冯小刚看草根版《集结号》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冯小刚称《集结号》男主角不可替代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冯小刚谈同档期影片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冯小刚为陈可辛高兴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冯小刚要把张涵予生日祝福塞门缝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冯小刚对葛优角色不吝赞赏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冯小刚自称比演员享福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琳琳探班感真诚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冯小刚自认不时尚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冯小刚赞《甜蜜蜜》有情怀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冯小刚曾和陈可辛约定相互捧场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冯小刚不会把一辈子献给电影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冯小刚期待《集结号》能感动观众

    冯小刚谈《集结号》 不是战争而是一个人

  新浪娱乐讯 本年度最值得期待的贺岁大片《集结号》即将上映。12月14日13时至14时冯小刚导演做客新浪娱乐,与网友们分享拍摄这部战争大片的感受,揭秘影片背后的不为人知的故事。此外,冯小刚导演还在访谈中阐述了自己对贺岁大片以及同期上映的《投名状》的看法。以下为本次访谈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赵宁(blog):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电影《集结号》即将跟大家在全国影院里见面,我们特别荣幸能够邀请到导演冯小刚,欢迎冯导。

  冯小刚:谢谢。

  主持人赵宁:跟我们的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冯小刚:大家好,今天又到这儿来“白话”(北京方言)来了(笑)

    新浪网友热盼《集结号》

  主持人赵宁:谈到《集结号》我们新浪网友非常踊跃,而且也期待了很长时间,我们通过新浪搜索搜索我们新浪博客,跟《集结号》有关的博客数已经达到了三万五千多,我相信我们今天聊天结束再搜索的话肯定过了四万了。而且很多新浪网友根据《集结号》之前曝光的内容做了很多播客(视频分享),比如说像《荣誉勋章》也是在票选当中荣获首位,此外也有恶搞界非常知名的V哥《拒看集结号的十大理由》,还有连后舍男生(听歌,blog)也制作了一版办公室版本的《集结号》,真的非常踊跃,也可以看出《集结号》现在人气之高,我们在聊天一开始是不是先请冯导看一版我们的网友他们做的《集结号》?

  冯小刚:好。

  主持人赵宁:我们来看一下。

  (播放短片)

  主持人赵宁:我们现场看就先到这儿了,先让冯导猜一猜我们这个播客在新浪播客上放出来之后,我们挂了两天时间,网友的点击量有多高?

  冯小刚:我猜不出来(笑)

  主持人赵宁:已经有30多万了,而且留言数很厉害,有两千多条,可以想见级别非常之高,有人笑称这是“慈禧太后级”的,比皇上还要高一个级别(笑)而且很多网友问这是咱们华谊安排的吗?是华谊找网友朋友做的吗?求证一下。

  冯小刚:这个我不知道(笑)华谊可能没这个时间弄这个。

  主持人赵宁:我相信在网上有像类似于《荣誉勋章》这样的片子非常之多,可以看见大家非常想再靠近《集结号》一点,很快《集结号》跟大家见面了,我相信最近冯导也接受了非常多媒体的一些采访,很多的问题都已经回答过了,我们今天来换一个角度。我们请上一位跟冯导相交很深的一位媒体朋友,据说她也是在片场探班最多的一位记者朋友,来自于《新京报》的记者孙琳琳,欢迎你。

  孙琳琳:你好,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导演纸条祝福张涵予生日:兄弟间的交流方式

  主持人赵宁:琳琳,探班很多次的,让你印象很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孙琳琳:我说一具体的事吧,我第一次探班是12月19号,不知道导演还记不记得。

  冯小刚:去年吧?

  孙琳琳:对,当时其实挺巧的,去的时候我才知道那天是张涵予(blog)的生日,而且我那天也很巧的,正好是整个《集结号》第一场拍战争场面的戏。我当时去的时候其实导演并不知道那天是涵予的生日,他也没有跟其他人说,我知道之后我偷偷跟导演说的,然后导演当时什么也没说,因为在片场嘛,大家都在拍戏,也很艰苦,第一天,演员各方面都比较紧张,拍战争场面。后来整个这一天戏拍完了到了晚上,涵予回到房间的时候,他后来告诉我,说导演给他写一张纸条,塞在他的门缝里面,说祝涵予生日快乐。这是他们兄弟之间一种交流的方式,这可能也是《集结号》独有的一种方式,我觉得那件事情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反倒比片场多冷,多艰苦那些条件,这个可能会更让人觉得很感动。

  主持人赵宁:通过写纸条的方式。

  孙琳琳:对。

  主持人赵宁:这是冯导特别的方式?

  冯小刚:我都忘了她说的这个(笑)

  主持人赵宁:但是琳琳提到导演在拍摄现场之外喜欢用写纸条,去和其他的哥儿们进行交流,是这样吗?

  冯小刚:我觉得他可能睡觉了吧已经,但是我觉得今天一定要把这个祝福告诉他,因为张涵予非常的累,整个拍这个戏的过程中,他的体力付出非常大,身心都受到了摧残(笑)

  主持人赵宁:琳琳,当时非常的冷,这样的冷让琳琳都有点受不了了。

  冯小刚:你说这个,因为我们18号在北京首映,19号在上海首映,19号又刚好是张涵予的生日,所以我们在上海这回可以给他这个生日好好过一下。

    《集结号》主创饱受寒冷外景之苦

  主持人赵宁:补上了。那琳琳,当时去到现场还有什么样的感觉?

  孙琳琳:我觉得你说的这个冷,我告诉你冷到什么程度?我到片场我知道那儿很冷,提前很多人告诉我,穿了我最厚的靴子,然后衣服,站到片场不到十分钟双脚是没有知觉的,他们这些人要在地上趴一天,因为第一场戏有很多在战壕后面,要这样一直熬一天,而且穿的很少,我们可以戴上帽子围巾,他们都是露着,非常非常艰苦。

  冯小刚:别的地儿你可以穿上,但是手得冻着,温度一低手碰到铁或者石头这种东西肯定经常破,每次碰就磕一个口子,所以这些演员的手上被磕了很多血口子。如果说在野外拍摄,在低温的情况下,如果你拍一个星期,我记得那会儿《夜宴》到中俄边境那边,我们拍了一个多星期,已经冷的不行了,像《集结号》等于将近5个月的时间差不多都在严寒里头,在外景拍摄,这个尤其作为演员我觉得是特别辛苦的。

  主持人赵宁:知道演员的辛苦,当时琳琳也是深有感触?

  孙琳琳:对,我后来知道一个细节,后来采访他们的时候知道,这帮演员白天扛着枪,导演刚才也说到手的问题,他们其实回到房间一帮九连的兄弟就站在房间门口,谁都不动,干吗呢?等着新到组的袁文康(blog),就是等着他过来给大家开门,所有人的手都抬不起来了。

  主持人赵宁:已经冻得没有办法抬起来了?

  孙琳琳:一个是冷,再一个就是枪一直要扛着,双手根本就没有力气,也没法碰,这点导演更清楚。

  冯小刚:他们卸妆的时候经常会,像张涵予卸妆,他脸上喷的那些沙子,泥,能把洗手池那个下水道给堵了,所以对他们是一个挺大的磨炼。

  主持人赵宁:当时冯导您自己的情况呢?

  冯小刚:我就比他们好的多了。

  主持人赵宁:您穿的什么样?

  冯小刚:我肯定穿的特别暖和,我要穿两个羽毛裤,我里边穿毛裤,然后穿一个毛的羽绒裤,外边再套一个厚的羽绒裤,穿那种大头皮鞋,里头是羊毛的,上边是毛衣,棉背心,羽绒服,外头再套一军大衣,就是这样,完了再戴上那个耳朵套和皮帽,所以要运动一下,比如说在现场要说戏的话,从监视器起来要到现场那儿说,再回来一趟就得喘。所以我就跟他们比,真的算是享福多了。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冯小刚做客新浪《集结号》向平凡英雄致敬(图)
冯导冥思 冯小刚面露笑容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冯小刚:《集结号》有很强的团队精神,集体被谷子地催眠

  主持人赵宁:而且我听说演员在没有戏的情况下,也一直在现场坚守着?

  冯小刚:这个戏有很强的一个特征,就是有很强的团队精神,我从《夜宴》到《集结号》这中间没有歇息,很疲劳,很咬牙,这中间每天最让我觉得舒服的一件事,就是每天拍摄完了,这个琳琳可能也感受过,大家都到我这个屋里来汇集在一块儿吃饭,聊天,很兴奋,每天都很兴奋,这个是让你觉得这个工作特别,这个团队特别的有热情。

  主持人赵宁:在冯导的房间里每天晚上开一个小会,借着吃饭、喝酒,聊得倍儿高兴,最后大家都喝大了(笑)

  冯小刚:你看这个电影在我看待就是想办法把观众催眠,演电影,制作这个电影的人首先应该自己被这个故事催眠。我觉得这个集体一直被谷子地这个人物给催眠着,直到今天其实张涵予都没有从这个人物里出来,直到今天我们这个电影里九连的这些演员,就是演九连这些士兵们,他们经常还是会聚会,还是管张涵予叫连长,他们经常聚在一块儿喝酒,回忆这几个月的拍摄生活。这个是很少见的,因为现在很多演员一年要拍很多个电影、电视剧,很多戏,拍完就忘了,这事儿就过去了,翻篇了,但是这一页他们始终都没有,迟迟的没有把这一页翻过去。

  主持人赵宁:您想过为什么会这样吗?是因为这5个月的朝夕共处?

  冯小刚:我觉得就是因为大家觉得做这件事非常值得,像张涵予,我看这个剧本的时候其实有几段我是忍不住眼泪流得很厉害,张涵予第一次看这个剧本的时候,在我的办公室里头,我把他关在屋里,我在其他屋里开会,我有时候回来拿烟的时候张涵予蹲在那个沙发边上,在那儿看,看到我的时候赶紧把脸转过去,我问他话的时候他不得已抬起脸看我的时候,我觉得就是泪流满面的那种情形。我觉得一个演员能把戏演好,首先他非常相信他演的这个人物,我相信有谷子地这个人,进而他非常相信自己就是这个谷子地,包括其他的角色都是这样。你们知道我们的摄影师吕越实际上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导演,他也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人,他也不太相信那些比较虚假的那种感情,但是在我们这个集体里头吕越也是非常有诚意地在做这个摄影师,很多时候一直在和我并肩承受一些压力,替我分担了很多。所以要说的人非常多,总之这个电影给我留下的就是我拍了很多电影了,但是这部电影给我留下了特别特别深刻的印象,就是有一个非常强的,这部影片,这个故事,有很强的凝聚力。

    冯小刚:正常感情的人都会被《集结号》感动

  主持人赵宁:刚才您提到像演员,像摄影师他们因为参与了《集结号》的拍摄,给自己带来了很多生活上或者是未来的一些影响,那回到您自己呢?有什么具体的一些影响吗?

  冯小刚:我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个问题(笑)我很期待,我们满怀着诚意不畏艰苦做出来的这部影片能够感动绝大多数的观众。当然个别的,人群里头什么人都有,他有的就是没心没肺的,他就不感动的,这个咱们除外,但是我想有正常人感情的他们都会被这个电影,被谷子地这个人物感动。

    冯小刚:通过《集结号》开始厌恶战争,平凡的士兵最值得怀念

  主持人赵宁:没错,正是因为每一个演员在投入《集结号》的拍摄过程当中,他自己已经首先被这样一个故事深深打动,并且已融入其中了。前几天我们新浪采访过演员张涵予,他提到参与《集结号》的拍摄让他对于战争的看法经历了一个从渴望到厌恶的过程,是《集结号》根本改变了他对战争的认识。那冯导您自己有这样的一个转变吗?

  冯小刚:对,我觉得大家可能都有吧,一开始我们大家可能都对,因为战争是一个非常态的东西,对很多男性来说,想到战争的时候都容易显得很激动,战争是人类之间互相的一种残杀,因此它一定是一个非常血腥、非常坏的一件事。我觉得我起码近些年有一个转变,就是过去我们非常喜欢看《巴顿将军》,甚至非常崇拜巴顿将军这样的人物,但是今天其实我很反感他,因为他是一个战争的狂人,他是一个疯子,他完全是用千千万万个士兵的生命去作为他作为一个冒险家的一种……

  主持人赵宁:一种工具?

  冯小刚:对,我觉得我反感这样的人,但是我觉得那些被他们用来炫耀他们的那种勇敢和魄力的那些工具,也就是说那些士兵,其实反而是我们最值得纪念和怀念的人。所以我们要拍战争片,我觉得我们应该把这个钱花给谁?不是那些运筹帷幄的将领,而是这些千千万万个像谷子地和他的九连一样的这些最微不足道的小人物身上。他们付出的牺牲是巨大的,整个生命都放进去了,但是过后很容易被遗忘,被历史给抹掉,我们拍这个电影其实能够使唤起大家对这样一些,在战争的洪流中献出他们生命的这些人的尊敬。

  主持人赵宁:这让我突然想到了《集结号》的宣传口号,每一个牺牲都是永垂不朽的。也特别符合刚才冯导特别提到的他的这一番想法,那我想到当时我第一次听到这个口号的反应是,很有中国的特色。但是仔细又想想又特别符合冯导电影一贯的风格,就是特别的考虑到底层,很多草根的立场。

  冯小刚:因为我觉得你让我去想他们的所想,或者说站在他的角度去看一个事,我觉得我是可以做到的,但是你让我坐在一个将军的角度去想,我不知道,我跟他们心灵之间没有桥梁。但是我和这些草根英雄的心灵之间是有这个桥梁的。

  主持人赵宁:那如果说像巴顿将军这样的角色,他未来还会出现在你的电影里吗?

  冯小刚:我刚才说了,我很反感这样的人。

    女记者探班享受剧组特殊待遇

  主持人赵宁:刚才琳琳也特别提到探班的时候,我突然就想问问,作为女记者,当时他们5个多月,挺艰苦的,而且作为一个男人戏,女生也出现的不多,除了汤嬿之外,你去了之后是不是受到特别不一样的待遇?

  孙琳琳:我第一次自己去的时候还好,第二次是好多全国各地的媒体都去,女孩儿挺多的,当时去他们兄弟们真是挺高兴的(笑)晚上就跟导演,还有九连的兄弟一块儿吃了饭,大家喝了酒,导演那天说了很多很多话,而且之前是我们没有想到的,譬如说关于这个剧情,详细对这个影片的一个解释,一个阐释,导演的理解。当时其实挺让我们,就是出乎我们意料的,以为这些都会是包着,因为可能到最后才揭密出来,但是那天导演说了很多。我觉得不管那天大家玩的怎么样,高不高兴,但是没有一点,没有人会拒绝导演还有这个剧组带给所有人那种真诚的感觉,这是肯定不会有人拒绝的。

  主持人赵宁:这是在之前可能探班冯导的剧组不会出现的。

  孙琳琳:对,因为大家都没有想到这次探班我们会拿到这么多的信息,导演是有问必答,剧情啊什么的,都给我们揭露了(笑)

  冯小刚:藏也藏不住(笑)

  主持人赵宁:或者说导演真的是对《集结号》有那么多的激情在里面,他要跟大家分享。琳琳跟冯导接触挺多的了,在你眼中冯导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孙琳琳:因为我是一个记者,我觉得之前可能有好多比如媒体对他会有一种误导,一种误解,我其实很感激冯导,我在《新京报》刚开始来的时候是做电视的,转入之后差不多一年半的时间开始做电影,我第一个做的大的专题就是冯导的《夜宴》,当时我采访他挺紧张,实际上我接触之后我发现导演根本不会,他没有什么大牌,他也不会在意你是一个新人,之前没有什么经验,他对你非常照顾,而且非常非常配合,那次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在随后的接触,就是后来慢慢大家熟了,我觉得很多大家对他的误读是来自他性格上的那种直接,他很敏感又很感性,他所有的说法方式都很直接,就是想什么就说什么,我觉得导演是这样一个,我不知道导演怎么想(笑)

  冯小刚:是,可能是一个性格弱点,太直接了。

  主持人赵宁:有什么就一定要表现出来。

  冯小刚:当然也不是说真的完全彻头彻尾的这样,你跟领导那儿说话你肯定也不敢特直接(笑)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