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拳北腿斗金狐》(12月27日22:0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16:02  CCTV-6

  《南拳北腿斗金狐》(中国香港)

  Secret Rivals

  1977年香港思远影业公司出品

  编剧:童路、吴思远

  导演:吴思远

  主演:刘忠良、王将

  故事梗概:

  南拳沈英伟北腿肖一飞击毙银狐后,却一直无法找到朝廷饷银的下落,只得空手而归。不久之后,沈英伟更被派往西域,留下小南拳沈英武和三弟独守家门。银狐的孪生兄弟金狐受到弟弟的尸首后,大发雷霆,决定要替弟弟报仇并取回饷银。但金狐的武功在短时间之内还不是南拳北腿的对手,于是他找到当地武功高强、但心术不正的捕头邢易。希望他可以助自己一臂之力,从小南拳沈英武身上取回藏有饷银秘密的八卦。

  而沈英武只把八卦当作是大哥沈英伟送给自己的信物,并不知道上面竟然藏有如此大的秘密。邢易与沈英武几次交手都志在取走八卦,恰好经过的肖一飞看出名堂。拿到八卦后,仔细研究,明白八卦上的诗正是饷银的埋藏地点。于是二人将计就计,假意让邢易成功破解南拳北腿之阵式,夺取了假八卦。而此时,金狐的独门绝招毒龙刺已修炼成功。毒龙刺招式狠毒,威力强大,破解难全北腿绝非难事。

  金狐拿到八卦后,十分得意,杀死了前来邀功的邢易,独自前往八卦山寻找饷银。肖一飞和沈英伟深知这个办法瞒不了金狐多长时间,只有逼出他的绝招并想办法破解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于是二人设计在途中拦截金狐,套出其毒龙刺的绝招。肖一飞意识到毒龙刺的强大威力,绝非南拳北腿可以对付的。于是决定即可动身带沈英武去师傅那里寻求破解金狐毒龙刺的办法。

  却不想,此时找不到饷银的金狐已知道自己上当,派人追杀二人。肖一飞、沈英武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却仍与金狐狭路相逢。无奈之下,二人只得与金狐展开车轮战,险象环生,险些丧命。为了打败金狐,不让朝廷饷银落入贼人手中,沈英武毅然决定使用最初设想的破解办法。牺牲自己牵制住金狐,让肖一飞集中攻击敌人。最终,金狐被打败,保住了朝廷的饷银,但沈英武却因伤势过重死去。

  精彩视点:

  《南拳北腿斗金狐》是70年代香港功夫电影的经典代表作,几大主演都是身怀绝技的真正功夫高手,其表现与现今的电脑武打明星有着天壤之别。其中饰演北腿的刘忠良自小就跟祖父学习功夫,后来遇上谭道良,以帮谭师父煮饭洗衣做杂务为交换条件让其指导自己学习跆拳道,由于训练刻苦,刘忠良的腿法也修练得出神入化。1972年他在谭师父的提携下参与拍摄了第一部台湾电影《中国拳》,但只是个小角色未有进一步的发展。最终吴思远先生慧眼识功夫,发掘他主演《南拳北腿》以及续集《南拳北腿斗金狐》,从此迅速窜红银幕,其后一发不可收拾接拍多部功夫影片,深受观众好评。

  《南拳北腿斗金狐》借鉴了日本武士电影以及西部片的精华,展现出了吴思远独特的电影美学思想。这部电影不但可视为吴思远以后作品的雏形,更是开启了当时新派武侠片潮流的重要电影之一,对中国武侠电影史影响甚巨。

  12月27日 22:02 电影频道播出 嘉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