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度电影盘点导演篇姜文之阳光不再灿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17:29  新浪娱乐
2007年度电影盘点导演篇姜文之阳光不再灿烂

姜文

2007年度电影盘点导演篇姜文之阳光不再灿烂

《太阳照常升起》海报

  按冯小刚的话说,中国没有具备真正号召力的演员。他接下来又相当自信地说,他的号召力大于所有的明星。这话有一定道理,国人观影,大都慕导演的大名而去。导演往往成为一部影片最大的宣传卖点。为何国人会将电影如此自觉地作者化,需对观影群落作出细致探究,方能找寻答案。但可以说明中国目前的电影消费力,小知和小资作出贡献不少。小知和小资真是一味求“雅”,要与与真正的作者导演在银幕上下狂欢一把吗?至少,姜文蛰伏七年之后的《太阳照常升起》否定了这一点。

  叶弥的《天鹅绒》短短数千言,说的是人性在那个特殊年代依然有它的茁壮。而经姜文和他的编剧队伍改编后,将那个时代放大了,而那个时代的人却变得面目模糊。姜文的艺术狂想在他的这部新作里变得过于奔放,甚至是缺乏节制,他对红色年代一厢情愿地眷恋也让受众极难找到共鸣的出口。四个故事倒能理顺前后左右,但其中的微言大义由于读解空间过大,而建造的略显坚硬的阅读屏障,使许多观者望而却步,只是方便了解构癖写下洋洋万言、黄秋生(听歌)为什么要自杀,周韵和孔维(blog)爱上的是不是同一个人。在该片热映前后,有了各执一词的热闹局面。但这种热闹,并没有帮助《太阳照样升起》在票房飘红,事实无情地证明,姜文既不是一个有号召力的演员,也不是一个有号召力的导演。

  必须承认的是,《太阳照样升起》在艺术表达上因个性带来的率性,使它的艺术沟通变的荆刺丛生。但全片所热力歌咏的人性之基本,仍有其光芒所在。千百年来,国人在个性上的湮没,在这部电影里,倒焕发出如神话般的灿烂光华。《太阳照样升起》不是姜文最好的电影,但绝对是一部值得纪念的电影。对姜文亦然,对整个中国电影史也同样适用。赛人/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