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年内地电影盘点:商业电影大片的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18:57  新浪娱乐

  很难说中国电影的春天是否已经到来,但比起几年前,中国电影的总票房最少翻了一番。刨去今年的CPI过热等诸多因素,起码有一点可以肯定,几年前去电影院看电影是一种犯傻的行为,但在这两年却成了时尚。

  当然,那些动辄票房过亿的大片票房是基础的保证。

  大片没什么不好,起码我是这样认为的。演员拿了大钱,导演指挥了大场面,美术跟摄影部门玩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效果。至于观众,花钱在电影院里享受了一次视听盛宴,还有从黑暗中出来骂人的谈资。

  双赢,或者说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

  从学术上讲,华语电影的大片风潮自然是由张艺谋《英雄》创造的。诚然,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勇士,但我一直认为,第二个吃螃蟹的人才是英雄。

  我想说的是陈凯歌

  也许这个观点说出来会有很多人反驳,因为《馒头》事件后,陈凯歌跟《无极》(blog)似乎已经可以被百科全书列为“失败”这个词。但不可否认的是,《无极》开创了中国电影的几个第一。且单纯从票房贡献来看,《无极》的票房飙高,让电影局高层超额完成了全年票房任务。也正是《无极》的成功,让三爷看到大片在中国的影响力。

  所以07年中影集团相继投拍发行了《赤壁》《梅兰芳》《投名状》(blog)《长江七号》等巨片,而在三爷的计划表上,后几年的更有大手笔之作。

  这不能不说是陈凯歌的功劳,否则仅凭张伟平的量入为出,那我们一年也就只有一部大片可期待。最多有王氏兄弟咬牙给冯导砸上一亿,实在不能跟中影集团的大规模相提并论。

  当然,一个亿对于电影来说肯定不是小数。大约能拍33部《疯狂的石头》(blog),至于一个亿拍出来东西的票房能不能是3000万的33倍。那就走着瞧好了。

  电影是一个砸钱的事情,而且属于那种扔进去有可能连水响都听不见的事情。比起房价再怎么虚高,却总有一套实实在在的房子留在手里。但投钱拍电影呢,如果操作不当,最后可能只有一张光盘留给自己全当安慰。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在即将过去的2007年,中国电影市场跟随房价,猪肉,石油一起飙高。想来两年前潘石屹的那句,你们做电影一年的产值还没有我一个项目大的经典语录大致可以有所反驳。

  也就是在这样市场环境下,大量资本进入电影市场。于是一批有才华但苦于之前没有机会的电影人纷纷在2007年出现。

  《爱情的牙齿(blog)《光荣的愤怒》两部由电影学院文学系老师执导的电影受到了观众们的好评。毕竟现在观众对电影的消费大多还停留在故事消费阶段,两位文学系老师对剧本的掌控能力自然不容忽视。绝不会出现“我泱泱大国诚信为本”这样的低年级错误。

  当然,并不是大片都在找骂。小成本电影就都是精品。只是大片给人的期待太多,而一些小成本电影中的精品因为上片前的宣传偏少,在上映后或多或少会给人一种黑马的惊喜。至于小成本电影中的糙活,票房,口碑,时间都是一种检验。 文/张文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