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年内地电影盘点:类型电影的美好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19:44  新浪娱乐
07年内地电影盘点:类型电影的美好希望

《集结号》海报

07年内地电影盘点:类型电影的美好希望

《第十九层空间》海报

07年内地电影盘点:类型电影的美好希望

《光荣的愤怒》海报

07年内地电影盘点:类型电影的美好希望

纪录片《南京》海报

  在《集结号》《投名状》(blog)等贺岁片还没出最终票房统计前,2007中国电影票房究竟在走高还是略有下降还不敢下定论。但有一点是可喜的,就是类型片的发展。

  其实中国电影是有类型片的。上海时代的风月跟歌舞,建国后的战争电影,都应该算是类型题材。

  但从第五代开始,导演中心论开始占据电影拍摄的主导思维,中国电影渐渐向个人思绪看齐。反到忽视了类型结构。

  在2007年,一部《太阳照常升起》引来诸多争议。叫好的不少,叫骂的也不乏其人。

  当然,没有哪部电影能满足所有人的要求。就算是《色戒》,也有人抱怨不该剪掉激情戏,以至于没有完成在电影院里看毛片的愿望。

  何况《太阳照常升起》是一部姜文私密的絮语,颇有意识流的感觉。

  所以《太阳照常升起》最后的票房并没有达到姜文的期望。这是很正常的,看演员看导演看故事。虽然演员导演都很不错,但故事过于私密,票房跟预期有一定的差距想来也是应该。

  不过2007不是只有一部《太阳照常升起》,或者说这部电影只是一个特例。

  还有另一个特例。《第十九层空间》

  从艺术角度上来说,《第十九层空间》并不算一部完美的作品。但作为一部标准的惊悚类型电影,《第十九层空间》应该算07年华语电影里的标杆。

  在彭氏兄弟转战好莱坞拍惊悚片后,华语电影的确少了惊悚片的动力。总所周知,作为类型电影中的一种,惊悚片绝对是一种票房保证。当然,在中国,惊悚电影不会创造票房神话,但也绝对能让老板赚个盆钵大满。

  至于周杰伦(听歌)自导自演的第一部电影《不能说的秘密》,自然也是归到惊悚电影一类。但不知道是周董偏爱温情还是自己成长的经历,总是有些发软,如果刨去惊悚的元素,倒不失是一部美丽的爱情电影。

  不过可惜的是,07年能看到的类型片,多是香港那边的导演作品。依旧警匪题材居多,可能也是《无间道》的后遗症。

  也有特例,那就是《集结号》。

  冯小刚在艺术上对电影的贡献屈指可数,最多就是《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那个对着墙根撒尿后的冷颤。

  但冯小刚绝对是一个类型片的好导演。在《夜宴》前的诸多作品里,不自觉的阐述了只有类型电影本土化才能抵御好莱坞大片的道理。

  这一点跟法国电影近几年的思路非常的相似。因为知道本土电影在制作上无法抵御好莱坞大片的侵袭,那干脆就走本土化的喜剧路线。想来这也是法国电影至今仍有活力的缘故。

  当然,在《夜宴》里,冯导想玩点艺术,结果弄出了“我泱泱大国诚信为本”这样的全国性的流行词语。不过对《集结号》倒是些许期待,大而言之,是07年国产导演中最符合类型片定义的一部作品。小而言之,如果连冯小刚都玩不转大投入的类型电影,那一线导演中实在没有谁更有资格来做这个事情。

  只是从一线导演来说这个话题。因为07年有一部国产电影,几乎代表了今后国产类型电影的一个大的方向。

  《光荣的愤怒》,导演是曹保平,一个电影学院文学系的老师,之前拍过很多电视剧。

  关于曹保老师在文学系有个笑话,说他拍电视剧的时候一直用单机位,很传统很细致的拍每一个镜头。以至于工期有时候会延长。

  《光荣的愤怒》看起来依旧是单机,镜头语言上也多用手持来表现一种不稳定。这些似乎跟类型片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口味的定义有些偏颇,但故事上却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国产类型喜剧。

  这也是最重要的,好莱坞可以轻松的拿出我们最高的投资,然后把末尾的人民币标志改成美元。拼类型片,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的电影能够比的上好莱坞。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本土化,用中国人的思维跟故事来赢得中国的观众。而不是不计成本的去追随好莱坞CG跟特效的脚步。

  在2007年的夏天,有一部纪录片出人意料的获得观众的热捧。《南京》

  面对《变形金刚》的压力,《南京》依旧取得了一个相对满意的票房成绩,甚至引发了社会的讨论。这点倒是当初投巨资拍摄的《圆明园》没有做到的。

  诚然,2007并不是中国类型电影的春天。但有一点可以肯定,2007年,中国的类型片市场已经露出了一些好的希望。 文/张文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