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卓别林经典剧目-《舞台生涯》(195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22:54  新浪娱乐
卓别林经典剧目-《舞台生涯》(1952)

《舞台生涯》剧照

  《舞台生涯》Limelight(1952)

  导演:查理·卓别林

  主演:查理·卓别林、巴斯特·基顿、克莱尔·布鲁姆

  出品:Celebrated Productions

  公映日期:1952年10月29日

  片长:137分钟

  卡维罗曾是个受人尊重的喜剧演员,现在变成了一个酒鬼。一日,他回到公寓时,偶然发现隔壁的女孩塞瑞拉躺在床上,企图开煤气自杀——原来,塞瑞拉是个芭蕾舞演员,因为患了腿疾而要告别舞蹈了。善良的卡维罗悉心照顾她,试图用自己的幽默细胞打消卡维罗的自杀念头。六个月后,塞瑞拉再次站在了舞台上——因为经过诊断,她的腿疾只是缘于自己的心理作用。后来塞瑞拉开始和一个作曲家坠入情网,而卡维罗却只能承受爱情的煎熬。

  《舞台生涯》是卓别林向有声电影时代“屈服”的一部情感电影。人物心理描写颇为细腻,但作品的锐气却明显逊色于20年代的默片。卓别林深知自己终究不属于有声时代,于是在本片中“挖空心思”地向那个所向披靡的无声片时代致敬:一是首次拉来57岁的默片喜剧巨星巴斯特·基顿,客串了本片男主角的表演搭档,在这个大势已去的年代,他们再也不必为既生瑜何生亮的尴尬而纠缠;二是邀请了与他早年合作过多次的女演员埃德娜·普维恩斯,在片中扮演了一个角色;三是在片中为卡维罗加了一句台词;“我就是那个流浪汉”,实际上是在向自己的过往年代致敬。

  《舞台生涯》的主题曲由卓别林亲自创作,但直到1973年才得到奥斯卡最佳电影歌曲奖的肯定,原因是本片直到1972年才在美国洛杉矶地区公映,因此根据奥斯卡的评片范围规定,《舞台生涯》成了奥斯卡获奖片历史上压仓时间最长的影片。淘金汉/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