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台湾电影年度大盘点 年度关键人物之侯孝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21:29  新浪娱乐
07台湾电影年度大盘点年度关键人物之侯孝贤

侯孝贤

  侯孝贤

  第60届瑞士洛迦诺电影节将终身成就奖的金豹奖座颁发给了台湾著名导演侯孝贤,以表彰在他过去几十年里为电影所作出的贡献。这个喜欢将镜头远远戳着不动拍电影的人,被誉为“台湾新电影运动的旗帜”,他深得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不动声色俯瞰着人世间普通人的凡俗生活,宽厚而悲悯,在老朋友杨德昌走了以后,他成了极少数的还活跃在电影界的那一代台湾电影人。

  那一代人的情谊和他们对于电影的执着是一样明快而简单的。当年留守台湾的侯孝贤遭遇在国外念过经的杨德昌、柯一正等人,寒暄过后一见如故,当下拍板钉钉成了好友。一起揣摩或是出演彼此的电影是常有的事,侯孝贤明目张胆挖赖声川(blog)的演员,杨德昌连续三部电影里用赖声川家的台灯……这些细节在关于电影的历史事件里,是能让人似有所悟的。想起我们的“第五代”,当年也并不缺这样热烈交流彼此弥补的场面。在当时,侯孝贤、杨德昌们用张扬自觉的反省意识,敏锐审视社会人生,题材突破上有前锋性,影评人评价侯孝贤的《童年往事》(1985)与杨德昌的《青梅竹马》所用的字眼一如当年张艺谋陈凯歌享受的赞词那样振奋人心:“其视野之深广,掌握电影语言之精确,表现形式及境界之高超,及置诸国际艺术影坛亦毫无愧色”,是“台湾电影发展的里程碑”。

  回首1983年,侯孝贤的《儿子的大玩偶》卖座超出预期,自此拉开了台湾电影新电影运动的序幕,之后在集体突围的同时押上了自己的房产拍摄《冬冬的假期》(1984),再一次为这场“破禁”运动打上一剂强心针。与杨德昌的冷峻不同,侯孝贤的电影是静谧的,在那些作为他作者电影标志的画外音、长镜头、空间景深营造的情绪张力、乡间实景拍摄、混合职业及非职业演员的真实自然表演的诗意氛围后面,是他为台湾历史和民众命运写下的生动诗篇。于是在后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与杨德昌一起,每天用高倍放大镜关注着“ 乡村”和“城市”世界两侧的母题。

  新世纪开始的时候,侯孝贤的镜头从乡村移到了城市,《千禧曼波》(2001)里奔放前卫的影像和节奏与杨德昌形成了十分有趣的对比,但熟悉他的人们还是因为《最好的时光》(2005)的第一段和第二段里看到曾经《恋恋风尘》(1986)和《悲情城市》(1989)的影子而温暖非常。最好的时光,是那个时代的候孝贤和台湾电影。

  到了2007年,侯孝贤在第12届釜山电影节上正式宣布了其武侠新作《聂隐娘》的拍摄计划,此举一时间更是激起了众多言论。侯孝贤表示拍摄武侠片是他长久以来的梦想,这个题材他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提出,但因为种种原因搁置到今天才重新提上日程,随着电影技术的发展,自己有信心来圆这份武侠情结。在面对近来许多中国内地有名的导演都开始尝试武侠片,而观众在某种程度上却产生了审美疲劳的心理的疑问时,侯孝贤强调自己拍电影的名言就是‘背对观众’,这样创作才不会受到干扰。他说,每个人对武侠的想象都有和别人不一样的角度,尽管现在看来唐传奇的故事很俗,但自己会在电影中重新建构它的情节关系,虽然现在很难说清会营造出什么样的感觉,但服装造型绝对会和以往的古装片截然不同。这部预计整体制作费将超过千万美元的侯氏武侠片最终能否再次彰显侯孝贤的影像魅力,并“身体力行”侯导口中的“真正的电影产业”模式,我们还将拭目以待。

  于是我们再来看当年那场如火如荼的“台湾新电影运动”,不得不承认硬币的另一面:文艺性作品的冷静沉闷、排斥明星、疏离观众成为了日后台湾电影的主要走向,如今的台湾电影在政府辅导金和国外电影节奖金支持下,已经走出了历史背景的包袱,转而追求自我感觉,呈现出一种无深度、脱离历史、表面化以及空虚的本质,使“市场”这一说法不复存在。就像有人说伯格曼成就了瑞典电影,也毁了它,因为有他挡着暗示着,老一辈的影人超越自己如此困难、后来的年轻导演摸索道路如此艰辛。孙迪/文

  侯孝贤作品获奖纪录:

  《儿子的大玩偶》:西德曼海姆影展佳作奖

  《风柜来的人》:1984年法国南特大三洲电影节最佳作品奖

  《油麻菜籽》(编剧):第二十一届台湾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

  《冬冬的假期》:1985年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最佳作品奖、第三十届亚太影展最佳导演奖。

  《童年往事》:第二十二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原著剧本奖,第三十七届西柏林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奖,及鹿特丹电影节、夏威夷电影节、亚太影展作品奖

  《恋恋风尘》: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最佳摄影音乐奖、葡萄牙特利亚国际影展最佳导演奖

  《尼罗河的女儿》:1987年意大利都灵电影节第五届国际青年影展影评人特别奖

  《悲情城市》:第二十六届金马奖最佳导演奖,台湾中时晚报最佳作品奖、导演特别奖,第四十六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戏梦人生》:台湾中时晚报电影奖最优秀作品奖,1993年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奖。

  《好男好女》:第三十二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奖。第三届长春电影节佳导演奖。

  《海上花》:第三十五届台湾金马奖评审团大奖。

  《咖啡时光》:获第18届东京国际影展的“黑泽明奖”。第9届釜山影展本年度亚洲电影人奖。获伊斯坦布尔电影节最高荣誉“金郁金香奖”。

  《最好的时光》:第四十二届金马奖年度最佳台湾电影奖,年度最佳台湾电影工作者奖。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