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香港电影事件篇:特区政府拨款三亿救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4:38  新浪娱乐
07香港电影事件篇:特区政府拨款三亿救电影

香港“财爷”唐英年2007年财政预算案中透露政府将预留3亿港元资助香港电影的发展

  今年2月底,香港政府在财政预算案中表示,政府将预留3亿港元资助香港电影的发展,并希望透过基金资助电影制作、向海外推广香港电影及培训人才。这是香港特区政府在之前支援1亿港元之后的又一次对本土电影的资助,而也可以看出政府对于本土电影的支持。

  但是,就如刀有两面一样,这笔基金会的资助基金也限制了资助的对象,即:制作费不超过1200万港元的中小型制作电影,并且以比较适合大众口味的商业电影为主体,观众目标群体过分小众的艺术电影不会获得资助;资助金额上限为总制作费用的三成,即一部制作费为1200万港元的电影,最多只能获得360万港元的资助。此外,资助电影还要符合以下条件:申请资助的公司指定的导演或监制,其中一方必须在过去10年中完成过最少2部在香港进行商业性放映的电影;申请资助的公司注册地必须是香港本地;申请资助的电影必须有完整剧本。

  而从这规定的条件可以看出,实际上,该基金基本上不包括独立的电影制作,而意图在艺术创作上有突破而忽略商业性的作品也难以得到资助,这也无形中限制了独立电影的发展,更进一步来说是限制了电影新的工作者的崛起,更何况,很多的香港电影也并没有完整的剧本。

  当年台湾电影局也成立基金会资助台湾电影的摄制,但其只是注重电影的艺术性而忽略了电影的商业化特征,这次的香港政府的资助则侧重于商业性而忽略了艺术性,更重要的是对电影新人的培养并没有太大的作用,而这两者在实质上都是对于电影发展的限制,不利于香港电影的复兴,而也难怪,在该基金成立数月后的今天,也几乎看不到该有的效应。阿木/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