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香港电影事件篇:金紫荆奖“三胞胎”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4:42  新浪娱乐
07香港电影事件篇:金紫荆奖“三胞胎”事件

今年金紫荆奖影帝影后刘青云蔡卓妍合影

  金紫荆奖是香港三大电影奖中最为摇摆不定的一个奖项,因为既不像金像奖一样有着二十多年的历史且已经积累了不少的人气与经验,也不像影评人奖一样只是一种专业性的奖项设置。而金紫荆奖为了与另外两大香港电影奖有所区分,先是在去年将入围影片的资格改为截止于上半年正式上映的影片,今年更是特地为了《出埃及记》而改为上半年拍摄完成而不管是否上映的作品。

  入围名单的“创意”让人惊讶,但如果相比于评奖的结果,只能说是小巫见大巫——先是最佳女主角奖的“双黄蛋”(即巩俐蔡卓妍(听歌,蔡卓妍吧),两者的演出可以说是不在一个层次,但却同时获得最佳女主角奖),随后是最佳影片的“三胞胎”事件,也即张之亮导演的《墨攻》杜琪峰导演的《放·逐》谭家明导演的《父子》(blog,《父子》吧),同时获胜。

  《父子》的160分钟的导演剪辑版,虽然是2006年最好的一部作品,但是剧情有些拖沓,也把节奏给拖慢了;《墨攻》的朴素与近几年所谓的华语大片形成一种鲜明的对比,在思想深度也显得相对精彩,与《父子》的“双黄蛋”也还说的过去;但至于杜琪峰的《放逐》,不过是他的随意之作,基本上是把以前的《枪火》、《真心英雄》相互结合一起然后搞出来的游戏性作品,比起以往的作品也看不出明显的进步,只能说是无功无过,而跟《父子》、《墨攻》一起并列为最佳影片,比起之前的《出埃及记》获得十项提名(但只是获得最佳创意奖)还要让人惊讶不已。其实,在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香港电影中,个人觉得可以最好的是尔冬升(blog,尔冬升吧)导演的《门徒》,该片的获奖或许更有说服力。

  金紫荆通过提名影片与获奖结果引起了喧哗,但这始终是平静于岁月的河流里,也不过是徒增了几许的茶余饭后的谈资。而金紫荆奖在本届的种种事件后,不但换了东家负责下一届的金紫荆,而且,其也试图借鉴华语传媒大奖而举办成“大中华”式的电影颁奖典礼(估计将在内地举办),在刚好举办了12届之后。不过,其成功与否,还要待到明年的下半年揭晓。阿木/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