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度盘点欧洲电影节之第60届戛纳电影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9:42  新浪娱乐
2007年度盘点欧洲电影节之第60届戛纳电影节

第60届戛纳电影节海报

  当2007年4月19日戛纳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吧)艺术指导特艾里·福茂公布了第60届电影节的最终入围名单后,舆论界无不一阵哗然,先前让人翘首以待的众多大师作品纷纷落马。作为当今影坛三大影展之首的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在迎来她的60岁寿辰之际,的确有能力把这届电影节办得轰轰烈烈,办成百年盛宴。当今排名影坛前列的众大师们都拿出尽管可能不是最好、但也是最新的力作前来庆寿,一张有王家卫(王家卫吧)、阿莫多瓦、朱莉叶·比诺什、德帕迪约、塞缪尔·杰克逊、布鲁斯·威利斯(布鲁斯·威利斯吧)等名人的官方海报则把这种气氛推向一个让人欲罢不能的境地,人们有理由想欣赏这场百年一遇的辉煌盛宴,有理由想看到——

  科波拉(《没有青春的青春》(《没有青春的青春》吧))、西科塞斯(《无名之石》)、格斯·范·桑特(新作《妄想狂公园》)、施隆多夫(《乌尔扎》)、迈克尔·摩尔(《道德败坏的人》)、大卫·科南伯格(《东方承诺》(《东方承诺》吧))、大卫·林奇(《内陆帝国》(《内陆帝国》吧))、科恩兄弟(《老无所依》(《老无所依》吧))、库斯图里卡(《对我承诺》)、姜文(姜文吧)(《太阳照常升起》(《太阳照常升起》吧))、林权泽(《千年鹤》(《千年鹤》吧))、大卫·芬奇(《十二宫》(《十二宫》吧))、王家卫(《蓝莓之夜》(《蓝莓之夜》吧))、昆汀(昆汀吧)·塔伦蒂诺(《死亡证据》(《死亡证据》吧))、贝拉·塔尔(《伦敦来的人》)、金基德(《呼吸》(《呼吸》吧))、李沧东(《密阳》(《密阳》吧))、彼德·格林纳威(《夜巡》(《夜巡》吧))、侯孝贤(侯孝贤吧)(《红气球》)、亚历山大·索科洛夫(《亚历山德拉》(《亚历山德拉》吧))、雷德利·斯科特(雷德利·斯科特吧)(《美国黑帮》(《美国黑帮》吧))、保罗·托马斯·安德森(《血色将至》)、卡洛斯·绍拉(《民谣法多》)、迈克尔·温特伯顿(《坚强的心》(《坚强的心》吧))、法斯·阿金(《在人生的另一边》(《在人生的另一边》吧))、托德·海恩斯(《我不在场》(《我不在场》吧))、北野武(《导演,万岁》)、伍迪·艾伦(伍迪·艾伦吧)(《卡拉桑德拉之梦》)、尤瑟夫·查辛(《混沌》(《混沌》吧))、索德伯格(索德伯格吧)(《13罗汉》(《13罗汉》吧))等各自国家中最杰出的电影人在一种纯粹的艺术层面上展开殊死激战,《洛杉矶时报》把它称为“电影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单单是那些让人不安的名字也足够建造一个展览馆了。”

  而在4月19日的最终公布的主竞赛单元的名单里,科波拉、西科塞斯、施隆多夫、大卫·林奇、侯孝贤、彼德·格林纳威、卡洛斯·绍拉、伍迪·艾伦、尤瑟夫·查辛、北野武等传统大师则不见踪影,备受期待的保罗·托马斯·安德森的《血色将至》也没有入围,姜文呼声极高的《太阳照常升起》榜上无名……在22部竞赛片中有13部电影的导演是首次进入戛纳的竞赛单元。一场氢弹级的硝烟之战似乎以非常匪夷所思的能量蜕化最后成为蜻蜓点水式的不痛不痒的竞赛,对于此种情况,连法国媒体都看不下去了,《费加罗报》宣称,“这不是一席丰富的晚宴,而不过是普通的早餐罢了。”

  面对此起彼伏的非议,福茂出面的澄清最后变成了一段提携新人的宣言,一些媒体甚至认为它们有点矫情,福茂说,“戛纳电影节的选片从未忘记最基本的原则:对电影由衷的热爱。它敏感地注视着新一代的到来,并提供一切必要条件使这些新鲜的电影同样享受电影节伟大传统的眷顾;通过大胆的选片,成功地捕捉最美好的瞬间、激发无限的欲望和想象、燃烧激情,使今天的电影洋溢着生命力,也为明天的电影照亮了方向……没错,我们的眼里只有未来!”尽管如此,这个名单的“美国化”也是非常显而易见的,《潜水钟与蝴蝶》(《潜水钟与蝴蝶》吧)、《老无所依》、《十二宫》、《死亡证据》、《我在伊朗长大》(《我在伊朗长大》吧)《迷幻公园》(《迷幻公园》吧)等美国电影压倒其他的候选片,实力雄厚的美国电影再次赢得全球最耀眼的镁光灯的青睐,豪华盛宴实实在在地成为了美国的海外市场,法国驻华大使苏和对此评道,“某些国家的文化产品的制作和倾销中的霸权主义,坚决不能容忍。”

  《蓝莓之夜》是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影片,王家卫继担任上届电影节的主席之后,再次成为最受戛纳电影节宠爱的导演,而且《蓝莓之夜》还是竞赛单元的影片,“更是打破了电影节开(闭)幕影片不会同时成为竞赛电影的惯例”,王家卫导演成为戛纳影史上的一个获此殊荣的华人导演,风光一时无俩,尽管本届电影节的华语电影没能如愿进入主竞赛单元,尽管《蓝莓之夜》是法国电影,但王家卫认为它的中国特色还是很值得中国人骄傲,“无论我的影片中说什么语言,她始终来自中国香港。”同时华人女星张曼玉(张曼玉吧)则是本届9位评委之一,和2006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罕·帕幕克平起平坐。

  从5月16日开始,经过12天的激烈角逐,所有的纷争都在27日这天、于阳光明媚、海风徐徐的戛纳小城尘埃落定。来自罗马尼亚的电影《四月三周两天》(《四月三周两天》吧)最终披荆斩棘、过关闯将,击溃所有的强劲对手尤其是科恩兄弟的《老无所依》,勇夺本届的金棕榈奖项,这一夺奖被认为是罗马尼亚电影的复苏,导演克里斯汀(听歌,斯汀吧)·蒙吉今年39岁,《四月三周两天》是他的第三部作品,其处女作《西欧》曾获得2002年特兰斯瓦尼亚电影节的最佳影片,而对于新晋的金棕榈得主,奥罕·帕幕克对它不吝夸赞之辞,“一部伟大的电影,罗马尼亚人民可以为拥有这样一位导演而自豪。”

  评委会大奖颁给日本导演河濑直美的《殡之森》(《殡之森》吧),这是她第三次参加戛纳电影节,其《暗恋家族》曾在1997年的戛纳电影节上获得金摄影机,《费加罗报》称《殡之森》“是部忧郁平静的影片,充满含蓄的希望,隐藏不露的智慧仿佛一个低声祈祷的教徒”。相比于中国电影在本届电影节的铩羽而归,日本和韩国电影的异军突起则多少为亚洲电影赢得一些颜面,除了《殡之森》,凭借《密阳》韩国影星金度妍成功封后,金度妍几乎是拿着诧异和惊喜的表情上台领奖,她的获奖感言可以用平淡无奇来形容,“我没有想到能获得这个奖,因为所有的演员都非常强,我特别高兴……”《巴黎人报》对她的评价是“太出众了”,虽然金基德的《呼吸》没有拿奖,但其延续了导演一贯的怪诞风格还是广受影评人的如潮好评。

  被视为“纽约现代绘画艺术大师”的朱利安·萧贝尔,则以他个人的第三部作品《潜水钟和蝴蝶》获得最佳导演奖,事实证明,他的电影丝毫不逊色于他的画作,所有的评论都对他一边倒,尤其是法国的,毕竟这部电影有法国资金的成分,怎么讲在法国电影已经多年没能拿下金棕榈的情况下,拿下最佳导演奖的《潜水钟和蝴蝶》还是为他们争得一些颜面。除此之外,同样有法国资金成分的《沉默的阳光》(《沉默的阳光》吧)和《我在伊朗长大》还并列获得评审团大奖,加上获戛纳60周年特别奖的《迷幻公园》(法、美合拍),东道主法国其实才是本届影展的最大赢家。

  作为土耳其移民在德国的第二代后裔,致力于探索土耳其移民在德国的生存处境的法斯·阿金,已经为最近几年的德国电影树立了另一种信心,与去年赢得奥斯卡(奥斯卡吧)最佳外语片的《窃听风暴》(《窃听风暴》吧)的导演同时作为德国电影复兴的领头人。法斯·阿金的《勇往直前》(《勇往直前》吧)是2003年柏林电影节(柏林电影节吧)的金熊奖得主,他还是2004年戛纳电影节的评委,《在人生的另一边》拿下最佳编剧奖是在意料之中的事,一些人认为这部影片呈现出一种“剧本更复杂、野心也更大”的磅礴气势,它应该是德国电影的一种新面貌。

  虽然第60届的戛纳电影节有些让人感到遗憾的地方,但从获奖名单中还是基本上可以看出本届影展的一些变化,就是传统电影大国的退出,和东欧、亚洲电影的复苏,在电影已不再是孤芳自赏的情况下,戛纳电影节的推陈出新还是体现了一种全球化的精神,正如特艾里·福茂说的,“做选择总是很难,但我们的‘更新’政策永远会继续。”这也是为什么他当初“冒天下之大不遈”,把大师们的作品拒之门外的原因。散人/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