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度盘点欧洲电影导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9:53  新浪娱乐
2007年度盘点欧洲电影导言

《图雅的婚事》开启了华语电影在欧洲的丰收

  在5月的戛纳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吧)到来之前,于2月8日举行的为期11天的柏林电影节(柏林电影节吧)的确因为有太多的中国成分而使得这届电影节不折不扣地事先成为中国军团狂欢的预演,最终《图雅的婚事》(《图雅的婚事》吧)一举拿下金熊奖。

  4月19日戛纳电影节艺术指导特艾里·福茂公布了第60届电影节的最终入围名单后,舆论界无不一阵哗然,先前让人翘首以待的众多大师作品纷纷落马。作为当今影坛三大影展之首的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在迎来她的60岁寿辰之际,的确有能力把这届电影节办成百年盛宴。而当今排名影坛前列的众大师们都拿出尽管可能不是最好、但也是最新的力作前来庆寿,一张有王家卫(王家卫吧)、阿莫多瓦、朱莉叶·比诺什、德帕迪约、塞缪尔·杰克逊、布鲁斯·威利斯(布鲁斯·威利斯吧)等名人的官方海报则把这种气氛推向一个让人欲罢不能的境地……虽然结果的公布有些让人感到遗憾的地方,但从获奖名单中还是基本上可以看出本届影展的一些变化,就是传统电影大国的退出,和东欧、亚洲电影的复苏,在电影已不再是孤芳自赏的情况下,戛纳电影节的推陈出新还是体现了一种全球化的精神,正如特艾里·福茂说的,“做选择总是很难,但我们的‘更新’政策永远会继续。”

  从8月29日至9月8日召开的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吧),由于张艺谋(张艺谋吧)担任评委会主席,和在国际上具有良好声誉的李安(李安吧)姜文(姜文吧)杜琪峰(杜琪峰吧)贾樟柯(贾樟柯吧)乃至新晋的台湾导演李康生携片参赛,威尼斯不折不扣地再次成为华人狂欢的场所。就连华语媒体的到场数量也曾让姜文大吃一惊。直说:“看来现在大家都有钱了。”

  除了戛纳、柏林和威尼斯当今世界影坛三个顶级的电影节之外,欧洲的其他几个A级电影节依然像是过客一样,匆匆的来匆匆的去,主流媒体根本没留意这些默默举行的电影节,任由它们在阵阵喧嚣中来去,尽管它们在促进世界电影文化的交流方面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第20届欧洲电影奖为2007年的欧洲电影划上句号。这个影展近几年越办越好,丝毫不逊色于柏林电影节等一些A级电影节,事实上,它要比名目众多的电影节要权威和广泛些。罗马尼亚导演克里丝蒂安·蒙吉再次凭借《四月三周两天》(《四月三周两天》吧)摘得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继戛纳电影节,克里丝蒂安·蒙吉再次捧得桂冠。同样的把戛纳风头延续到这里的还有法斯·阿金,他获得最佳编剧奖,足见这位德国新电影人的才华所在。而让-吕克·戈达尔,这位法国新浪潮的发起者和激发了无数青年才俊的创作能量的独一无二的大师,拒绝了电影节授予他的终身成就奖,77岁的老人宣称,自己一点都不老,还依然保持着不绝的创作活力。

  作为世界尤其是欧洲艺术电影的重镇,法国电影仍然是我们关心的对象,虽然没能出现像《天使爱美丽(blog,天使爱美丽吧)》那样口碑和票房兼非常不错的本土电影,即使好莱坞电影依然在法国票房榜上领衔主演,但今年的法国电影整体水准要较去年上升了不少,老将雅克·里维特、艾里克·侯麦、夏布洛尔等都奉献出了水准之作,而新手也不甘示弱。

  德国电影近两年的表现让人十分钦佩,大有让人看到了德国电影再次崛起的踪迹。继去年的《窃听风暴》(《窃听风暴》吧)摘取了奥斯卡(奥斯卡吧)最佳外语片之后,德国电影于本年在欧洲大大小小的电影节上摘得不少重要奖项。作为土耳其移民在德国的第二代后裔法斯·阿金,与《窃听风暴》的导演弗洛里安·亨克尔·冯·多纳斯马,已经成长为德国电影的中坚人物。法斯·阿金的《勇往直前》(《勇往直前》吧)是2003年柏林电影节的金熊奖得主,《在人生的另一边》(《在人生的另一边》吧)继拿下今年的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奖后又获得年底欧洲电影奖的最佳编剧奖,一些人认为这部影片呈现出一种“剧本更复杂、野心也更大”的磅礴气势,它应该代表了德国电影的一种新面貌。

  如果说,7月30日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安东尼奥尼吧)的辞世让人们重新触发起了对意大利电影的感情,这多少是一件悲哀的事情。意大利电影业今不如昔从柏林、戛纳和威尼斯等国际电影节的参赛影片和获奖名单中就能看出来。而现在,意大利票房收入的前几位总是为好莱坞影片占据,本土制作年均不足百部,比七八十年代少了一半多。

  而2007年的英国电影,有几部重要电影都和好莱坞脱不了干系,首要的就是投资巨大的《贝奥武夫》(《贝奥武夫》吧)(Beowulf(Beowulf吧))。今年英国的举办的几个大小电影节,有着鲜明的艺术追求,和同说一种语言的美国人显然不一样。不过,他们也要付出代价。英国电影协会(BFI, British Film Institute)就计划要将自己设在英国伦敦的总部卖掉,目的很简单,就是想用卖掉总部大厦的钱来投资艺术发展。

  除了上述国家,欧洲其他国家的元老级导演也都拿出了各自的力作,为本年度的世界电影争香夺艳。

  在电影已经慢慢丧失了其神奇的魅力之后,世界电影已经很少出现这样的情况:短短时间里,我们竟看到了如此多的、似乎已经从人们的视线里消失了的大师身影依然活跃在电影舞台上,他们是科波拉、伍迪·艾伦(伍迪·艾伦吧)、伊日·门泽尔、卡洛斯·绍拉、奥利维拉、贝拉·塔尔……散人/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