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欧洲电影盘点之热点事件:柏林电影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9:22  新浪娱乐
2007年欧洲电影盘点之热点事件:柏林电影节

柏林电影节上的蔡明亮

  2月17日闭幕的57届柏林电影节(柏林电影节吧)上,中国导演王全安(王全安吧)《图雅的婚事(2007年欧洲电影盘点之热点事件:柏林电影节)(《图雅的婚事》吧)获得金熊奖,这也是贾樟柯(贾樟柯吧)获得威尼斯金狮奖后的又一次惊喜。不过,电影节的主要话题仍然是这种艺术选择和乔治·克鲁尼(乔治·克鲁尼吧)詹妮弗·洛佩兹(听歌,洛佩兹吧)(听歌,詹妮弗·洛佩兹吧)等好莱坞星光间的艰难平衡。

  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利克将今年参赛影片的主题概括为:个体———在这个经济文化日趋全球化的世界(2007年欧洲电影盘点之热点事件:柏林电影节)上,无论是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亚洲,还是国界线日趋模糊的欧洲,所有的个体都面临着相似的问题———移民、不同文化间的撞击与交融,以及身份的缺失。

  这个上任以来非常强调政治主题的导演,显然更喜欢直接富有力量的电影,比如朴赞郁的电影《机器人之恋》:“我是机器人,但这无所谓。”

    在去年西德尼·吕美特的影片《判我有罪(2007年欧洲电影盘点之热点事件:柏林电影节)》入围竞赛单元被指责为柏林开始接纳商业电影后,今年请来《出租车司机》的编剧担任评委会主席,就不可能不注意艺术质量了。

  虽然很多大导演都将作品留到了戛纳60年这样具有象征意义的时刻,导致柏林整体参赛水平相形见绌。但在标准的坚持和平衡上,德国人无疑最为朴实,也因此少了许多话题。

  散人/文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