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欧洲电影盘点之热点事件:威尼斯电影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9:22  新浪娱乐
2007年欧洲电影盘点之热点事件:威尼斯电影节

李安威尼斯三获金狮

  水城威尼斯这些年都没少过口水纷争,无论是意大利本土电影的衰落,还是对中国电影的过分偏好,而今年则因为大量好莱坞元素的加入,而触动了媒体敏感的神经。今年主竞赛单元的23部参赛片中,美国影片多达8部,布拉德·皮特(布拉德·皮特吧)乔治·克鲁尼(乔治·克鲁尼吧)等好莱坞大明星在水城的风光绝对盖过了一些欧洲艺术片导演。而最终的奖项也确认了这一趋势。这种讨好能否称得上是负责人的革新还很难说。但至少引发了足够的关注。这也是欧洲电影在好莱坞工业的打压下所面临的普遍尴尬。虽然历来不缺乏高质量的电影,但如何让大众走进电影院却成为最让人头疼的任务,一贯以“艺术片至上”为宗旨的威尼斯在这些年的变化,显然是一次拉拢人气的努力。电影节期间,威尼斯还举办了诸如“威尼斯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吧)的奖项将如何影响艺术片的发行”这样的研讨会。

  从实际情况来看,人气最高的确实都是美国影片。由于影片大多由大牌导演领衔,好莱坞明星参演,无论对普通观众还是媒体来说,都有很大的吸引力。电影的记者场和首映式上座率情况是衡量影片受关注程度的重要标准,在一些欧洲、中国影片上座率不到一半的情况下,几部有好莱坞明星加盟的影片都是一票难求。

  评委会主席张艺谋(张艺谋吧)表示,“电影是不分国界的,不要对某种电影有成见。10年、20年前威尼斯、戛纳这样的欧洲老牌电影节是不会邀请好莱坞明星的,而现在出于人气的考虑会邀请很多好莱坞明星,但这并不是谁向谁妥协的问题,只是各自都不再‘拿姿势’。毕竟电影工业越来越不分你我,这是全世界电影人的共识。电影只有好坏之分,而不应该以类型来区别,我们不应该有门户之见,谁做得好就向谁学习。”

  而张艺谋顶住压力,将金狮奖颁给同胞李安(李安吧)的做法,却引发了更大的口水。

  不过,年终确定的马可·穆勒留任下一届主席,则意味着威尼斯转型的选择会继续下去。

  散人/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