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度欧洲电影盘点之英国电影异军突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9:31  新浪娱乐
2007年度欧洲电影盘点之英国电影异军突起

《哈里·波特》系列电影是英国送给全世界的礼物

  英国电影因为和好莱坞同一语种,从而被后者严重遮盖。一方面它的作品能够通过好莱坞强大的网络推销到全球,另一方面,无论是题材、人才还是投资,英国电影都和好莱坞混淆不清,英国特色的东西愈来愈难以辨认。

  不过,积淀深厚甚至说得上有点顽固的英国文化传统一直深刻地影响着英国电影的走向,甚至能通过那些在好莱坞立足的英国演员的独特气质而体现出来。英国在社会心理、道德规法和风俗礼仪方面都保留了许多旧有的传统,因而,有人将英国文化模式概况为“徘徊于传统和变革之间”。这一点在风靡全球、今年也在中国上映的《女王》(《女王》吧)中有清晰的体现。从容舒缓、雍容大度的影片节奏,细腻精致、委婉幽默的叙事风格,表现贵族或中产阶级的情感与理智的困惑,以及社会等级制度及其遗留因素对人的压抑和束缚等题材成为英国电影突出的特点。

  另外,英国的艺术创作环境相对宽松,制作条件优越且收费低廉,有深厚文化根底的电影人才更是受到好莱坞青睐,这也使得英国很早就成为开放的国际性电影制作基地。户籍不明是英国电影特有的现象。

  英国的电影产业以难以置信的惊人速度从1980年的年产43部电影增长到2000年来的年产100多部。英国政府对电影产业的减税政策成为英国电影产业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这也使得英国电影产业以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姿态屹立于世界电影之林。而BBC这样的世界级电视台的介入,也使得电视观众顺利转化为电影观众,这使得英国电影的产业链十分完备,称得上“五脏俱全”:在就业上,英国电影产业聘用人数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一直以70%的稳健速度增长。对环境、旅游、商品销售的贡献更是不言而喻。

  “英国电影协会”的首席执行官约翰·伍德沃德说:“电影是我们文化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去电影院看电影始终是英国人最流行的休闲活动之一。尽管像《哈里·波特》这样巨型炸弹的成功将成为报纸的大标题,但是,对于我们电影业界来说,中、小型英国电影票房收入的增加既是巨大的鼓舞,也是其聪明才智的明证。”

  英国去年曾计划在2010年吸引全球11%的电影投资并将投资的数额达到8亿。而今年5月曾担任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英国导演斯蒂芬·弗里尔斯(Stephen Frears)也对英国电影复兴表达了乐观的展望:“在我看来,英国电影的复兴显然没有结束…”

  故事供养好莱坞

  除了演员,今年好莱坞有几部重要电影都和英国脱不了干系,首要的就是投资巨大的《贝奥武夫(2007年度欧洲电影盘点之英国电影异军突起)(《贝奥武夫》吧)Beowulf(Beowulf吧))。这个用英语记载并留存下来最古老的传说,甚至早于发生在英国1066年的“黑斯廷斯之战”(Battle Of Hastings)。

  《理发师陶德》(《理发师陶德》吧)(Sweeney Todd)题材来自于19世纪的英国传说,和令一个著名的英国传说人物“开膛手杰克”一样多次被拍成电影。英国电视剧版的《理发师陶德》中,雷·温斯顿因饰演的理发师角色而获得第12届上海电视节最佳男主角奖,他将变态杀人狂和一个无辜的好人完美的融合为一体,让人惧怕的同时却又能够让人接受其行为,把社会的冷酷与人性的扭曲诠释的恰到好处。

  另一个风靡世界的英伦传说尼斯湖水怪(2007年度欧洲电影盘点之英国电影异军突起),在造就了一处旅游胜地的同时,也滋养着电影。好莱坞今年推出的《尼斯湖水怪》(《尼斯湖水怪》吧) (The Water(Water吧) Horse: Legend of the Deep),以细脖弓背的秃毛大海马形象登陆银幕。虽然长相不招人怜爱,但它温柔、细腻的一面却代替父母征服了小男孩的信赖,并与其展开了一段每个人童年都曾梦想过的奇幻之旅。虽然影片中的英国小演员们都很出色,但目光还是会积聚在这只花重金打造出来的尼斯湖水怪身上,毕竟以特效著称的维塔工作室是不容被低估的。

  《一球成名》(《一球成名》吧)虽然是典型的好莱坞思路,但《一球成名2》在制作上移回英国本土,更因为贝克汉姆(贝克汉姆吧)的加盟而名声大噪。虽然很多人表示已经有些审美疲劳了,但对于素来在观赏足球上不惜投入的英国人来说,这个系列还有很大的钱途可挖。

  电影协会卖楼事件

  今年英国的举办的几个大小电影节,有着鲜明的艺术追求,和同说一种语言的美国人显然不一样。不过,他们也要付出代价。英国电影协会(BFI, British Film Institute)就计划要将自己设在英国伦敦的总部卖掉,目的很简单,就是想用卖掉总部大厦的钱来投资艺术发展。

  这个位于伦敦市中心的楼是约翰·保罗·盖蒂(John Paul Getty)爵士于1933年送给英国电影协会一份厚礼——囊括了自1933年以来各类期刊、书籍及音像的图书馆。就目前而言,无论是从建筑艺术领域还是非物质文化的角度来讲都是一笔不小的财富。而自成立以来,英国电影协会有数以万计的电视和电影项目,而其中的绝大多数作品都被公认为世界级优秀作品。

  但在英国政府预算要接受严格审查的情况下,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筹办就不可能像我们这里的形象工程那样获得举国支持,而需要从英国的艺术领域中抽调出相当大的一部分资金为奥运增砖添瓦。《女王》的导演斯蒂芬·费尔斯(Stephen Frears)十分惋惜地说:“如果英国电影协会缺乏资金的支持,就意味着英国的绝大多数电影都没有了资金的来源,那么我们将迎来英国电影的衰落,这无疑是一个十分可怕的问题。”

  不过,奥斯卡(奥斯卡吧)获奖影片《英国病人(2007年度欧洲电影盘点之英国电影异军突起)》的导演、现任电影协会第一把交椅的安东尼·明赫拉(Anthony Minghella(Anthony Minghella吧))已经准备接受这一计划。一个世界文化遗产破灭或许不可避免了。

  政治人物的电影

  关于布莱尔,英国人有着复杂的反应,有多达数十部影视作品都以他为题材。但当《女王》的编剧盯上他的时候,我们知道:有好戏看了。后者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的风光无限和奥斯卡的加冕,使得该片编剧彼得·摩根(Peter Morgan)兴头正尽,他计划年底开始写作剧本,赶在明年4月份开拍,BBC Films已经宣布为该片的发行商。故事继续把绣球抛给了英国的统治阶层,导演将影片故事的重点放到几个月前刚刚辞职的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的身上。布莱尔与克林顿(Bill Clinton)、小布什(George W. Bush)这两任个性迥然不同的美国总统不同的关系所造成的英美两国政治关系的改变将是本片的一大热点和看点三。

  引领纪录片水准

  英国浓厚的学术气氛造就了它擅长制作纪录片的潜质,正像BBC代表了电视记录节目的世界水准一样,英国的纪录电影也一直享有盛誉。

  去年BBC推出了一系列关于地球和生命的纪录片《我们的地球》,这部包括《南极到北极》、《山脉》、《洞穴》、《淡水》、《大草原》、《丛林》、《沙漠》、《冰雪世界》、《季节性森林》、《浅海》、《深海》的地球全景纪录片在全球掀起了一阵纪录片电影热潮,今年BBC决定将《我们的地球》(Planet Earth)制作成一部90分钟的纪录电影,它耗时5年时间、花费800万英镑、由130人摄制队走遍62个国家拍摄而成,堪称史上最为浩大、壮观的纪录片。

  而6月25至27日牛津举办了国际纪录片电影节。来自世界各地的基金和投资组织,北美的HBO,福特基金会,圣丹斯(Sundance)电影协会,DISCOVERY频道,还有来自欧洲的ARTE, 澳大利亚的SBS以及亚洲的NHK,丹麦的DR都参加了盛会。

  广大纪录片迷也通过网络参与了这一盛会。他们将自己的创作计划、宣传片或已制作好的纪录片传输到电影节的官方网站,来寻求合适的制片商或者投资商以便为自己的影片做更进一步的发展。圣丹斯(Sundance)电影协会的约翰·琥珀(John Cooper)以及该组织的其他电影发行人、制片人还为电影爱好者就纪录片的制作,发行等环节的问题进行面对面的解答,也算是本届电影节的又一噱头。

  占领欧洲动画

  正像《变形金刚》(《变形金刚》吧)今年的火暴一样,美国动画商业上的成功已经让整个欧洲动画都抬不起头来。但这或许只是商业规律和技术手段上的。在艺术水准上,欧洲动画人不会低下他们高贵的头。尤其是当领头的是英国人的时候。

  9月19至22日,在西班牙的格罗纳(Girona)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欧洲动画电影论坛。它由欧洲动画电影协会主办,旨在推动欧洲动画在电视和新媒体(如手机电视,网络等新的媒体形式)传播中的投资、制作和分销。其奖项是欧洲动画电影界的最高殊荣。而英国在5部最佳动画短片中占据了3个席位,英国的各大媒体在各自的头版头条也纷纷用“Lead”来形容英国动画在此次欧洲动画产业界的地位。

  这份自信自然不是来自一两届电影节的奖励。在动画电影论坛自1991年成立至2006年产生的16部最佳动画短片中,英国占据了8席。

  这一成绩来自于英国动漫产业特有的模式:学院中教学与制作的互长,各种基金支持,欧洲和英国本土各类动画奖项的鼓励以及电视广告起到的独特推动作用。曾经在票房上取得卓越成绩的《酷狗宝贝:人兔的诅咒》(《酷狗宝贝:人兔的诅咒》吧)《小鸡快跑(2007年度欧洲电影盘点之英国电影异军突起)(《小鸡快跑》吧)等优秀的动画电影正是这种发展模式的验证。

  游戏电影

  英国大导演雷德利·斯科特(雷德利·斯科特吧)今年格外火暴,尤其是当他的盛名和《大富翁》游戏联系起来的时候。对于他将把这一经典桌面游戏搬上银幕的传言,英国媒体评论说:“斯科特此举就像素有‘社会学影像大师’美称的大导演马丁·斯科塞斯(马丁·斯科塞斯吧)Martin Scorsese(Martin Scorsese吧))为富家女帕丽斯·希尔顿Paris Hilton)拍摄自传电影那样让观众难以接受。”

  即使人们认为大师和小游戏之间无法划等号,你还是难以忽视后者日益隆重的影响力。许多电影和游戏都成为被挖掘的对象。英国男演员詹姆斯·普尔弗伊(James Purefoy)加盟的生化危机(2007年度欧洲电影盘点之英国电影异军突起)(听歌,生化危机吧)》(Resident Evil(Evil吧))取材于同名游戏,另外一名英国男演员道格利·斯科特(Dougray Scott)则在游戏改编影片《杀手代号47》中饰演“47号杀手”,英国编剧艾利克斯·格兰德(Alex Garland)的科幻巨著《光晕》(Halo)被环球公司以1000万的天价买下并制作成电影,预计2009年上映;而由电影改编成游戏的典型事例非《哈利·波特》系列莫属了,这次游戏版《哈利波特与凤凰社(2007年度欧洲电影盘点之英国电影异军突起)》让EA又大赚一把。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