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好莱坞票房盘点之票房黑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21:54  新浪娱乐
2007年好莱坞票房盘点之票房黑马

《加勒比海盗3》这样的续集今年很低调

  砸下重金换回高票房是好莱坞标准的运营方式,比如《加勒比海盗(2007年好莱坞票房盘点之票房黑马)3:世界尽头》(《加勒比海盗3:世界尽头》吧),以3亿美元的成本取得将近10亿美元的超级票房。票房黑马则是反其道而行之,以无卖座明星,低成本,甚至是无成本博得高票房。

  黑马电影的头号案例当然是以3万美元换回1.4亿的《女巫布莱尔》(《女巫布莱尔》吧),不过,这样的影片可遇不可求,一般来说,票房能是成本的三倍以上(海外票房不算在内)就很值得一说了。2006年的票房黑马,首推假冒纪录片加恶搞哈萨克斯坦的《波拉特》(《波拉特》吧),1800万美元成本,全球票房却是惊人的2.6亿,接下来便是《穿普拉达的女魔头》,虽然成本达到了《波拉特》的两倍,全球票房亦达到3.26亿。今年的票房黑马,虽然没有如此凶猛的势头,但同样有小兵立大功的漂亮表演。

  三部重量级黑马

  在前面的票房炸弹部分,已经说过《300勇士》(《300勇士》吧),但在这里,还是不能不提这部影片,因为不管从哪个方面说,它都符合票房黑马的条件。导演扎克-施耐德履历表上只有一部没多大名气的恐怖片《活死人的黎明》,演员方面,来自德国的杰拉德-巴特勒虽然有形有款,却仍待字闺中,处于等待被挖掘的阶段(拜《300勇士》的成功所赐,他已经戏约不断了)。原著漫画是卖得不错,但题材显得很老套,没多大吸引力。影片6500万的投资规模,远远达不到大制片厂的平均成本,尤其对于一部战争史诗来说,简直是寒酸透顶。然而最终,《300勇士》成功了,让人想起2004年梅尔-吉布森(梅尔-吉布森吧)的那部《耶稣受难记(2007年好莱坞票房盘点之票房黑马)(《耶稣受难记》吧),加上2.1亿美元的北美票房(北美票房吧),这部片子的全球票房达到了4.56亿,可谓今年的头号黑马。

  《一夜大肚(2007年好莱坞票房盘点之票房黑马)(《一夜大肚》吧)的黑马成色也很足,这部影片走的粗俗喜剧和浪漫喜剧的中间路线,结果计算精准,把两个类型的影迷同时拉到了电影院。因为没有使用一个明星,影片成本只有3000万美元,但照样讲了几个不错的笑话,北美票房高达1.49亿,比去年的《穿普拉达的女魔头》多了2000多万,影片的主演塞斯-洛根和凯瑟琳-海格尔都由此一跃为明星。不过,《一夜大肚》也有隐痛,那就影片属于那种典型的美式喜剧,海外的观众不太买账,只贡献了7000万美元,所以这部影片的总成绩比《穿普拉达的女魔头》差了一大截。

  《超级坏(2007年好莱坞票房盘点之票房黑马)(《超级坏》吧)应该算是《一夜大肚》的同门师弟,因为《一夜大肚》的导演贾德-阿帕托是《超级坏》的制片人,也是这部影片的发动机。而《一夜大肚》的主演塞斯-洛根是《超级坏》的编剧,在《一夜大肚》扮演配角的乔纳-希尔和迈克尔-塞拉到了《超级坏》就成了主角,而塞斯-洛根也在里面轧了一个角色。

  《超级坏》的只花了2000万美元,但票房却有1.21亿。此外,《超级坏》的口碑也极佳,IMDB评分高达8.0分,对一部校园性喜剧来说,这称得上是超凡脱俗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影片还填补了今年暑期档缺少校园性喜剧的空白。如果说《超级坏》还有缺点的话,那就是它与《一夜大肚》一样,海外表现不佳,只拿到可怜的4800万美元。

  上面三部黑马是从票房的绝对值来说的,如果换种计算方法,以投入产出比计算,那么今年的头号黑马应该是仅用15万美元拍成的《曾经》(《曾经》吧),这部说不上有什么情节的音乐片的票房是900万,如果《300勇士》有一样的投入产出比,那么票房就得有39亿。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曾经》一直只在小范围内公映,最多时也不过是同时在150家电影院上映,要知道,如今的热门电影,动不动就要发动3000家以上的电影院,从这一点来说,《曾经》的成绩就更可贵了。

  类型片的局部胜利

  迪士尼一向术业有专攻,擅长以低成本炮制体育片、儿童片,而总能获得票房佳绩,比如去年的《舞出我人生(2007年好莱坞票房盘点之票房黑马)(《舞出我人生》吧)《万夫莫敌》(《万夫莫敌》吧),今年再次出击,推出的《游戏计划》和《仙境之桥》(《仙境之桥》吧)证明了米老鼠之家确实在这两个类型上拥有过人实力。《游戏计划》的剧情相当俗套,就是巨石约翰逊扮演的职业橄榄球员整日里只惦记着拿到一个冠军,却不情愿地发现自己原来还有个8岁的女儿,这部温情脉脉的体育片在秋季档上映,出人意料地得到8800万美元的票房。

  在说到正牌童话片《仙境之桥》之前,先提一下迪士尼自创的3D动画《遇见罗宾逊》一家,其实,两部影片都显得有些落伍,但境遇却截然相反,《遇见罗宾逊》完全看不出动画霸主的威势,而零明星的《仙境之桥》却能有8200万的票房。

  在迪士尼的体育片禁地里,索尼今年也插了一脚,推出一部《街舞少年》(《街舞少年》吧),不过,索尼走的是体育片和青春片的混合路线,结果很受青少年观众欢迎,虽然影片谈不上有多少动人之处,但以1300万赚回6100万,也算黑马一匹。

  两部恐怖片不辱使命

  恐怖片素有黑马温床之称,《夺命狂呼》和《电锯惊魂》(《电锯惊魂》吧)系列都因为票房太好,所以续集拍个没完没了。今年有两部恐怖片算得上是黑马,第一部是沙亚-拉博夫主演的《后窗惊魂》(《后窗惊魂》吧),如果他没演《变形金刚》(《变形金刚》吧),他也能凭前者一炮而红,这部翻拍自希区柯克经典影片《后窗》(《后窗》吧)的恐怖片虽然没用多少血浆,却惊悚效果一流,影片是在暑期档前的淡季上映的,却能以2000万成本换回8000万票房来。

  改编自恐怖大师史蒂芬金小说的《1408(1408吧)/1408房间》是另一匹恐怖黑马,虽然剧情不能够完全自圆其说,却也吓人道怪,令观众觉得不虚此行。影片的两位主演约翰-库萨克和塞缪尔-杰克逊,都是没有票房号召力的实力派演员,这次碰到一起,却起了十足的化学反应,2500万的成本,7200万的北美票房,再加上4200万的海外票房,绝对该满意了。

   外语黑马数量不少

  外语片的成本一般只有好莱坞电影的零头,甚至是零头的零头,所以外语片能在北美卖到千万美元以上的,都可以算是黑马。北美的一个奇景是,好莱坞虽然每年都把数百部影片出口到国外,却没有几部外语片在北美称霸票房,真正称得上卖座片的,不过《卧虎藏龙》(《卧虎藏龙》吧)《帝企鹅日记(2007年好莱坞票房盘点之票房黑马)(《帝企鹅日记》吧)寥寥几部。不过,最近几年,外语片却有卖座的趋势。票房榜的前100名里,经常会闯进几位外国客,比如去年,名导史蒂芬-弗莱尔斯拍摄的英国片《女王》(《女王》吧)(对美国电影业来说,地道的英国片也应算做外语片)不但拿走奥斯卡(奥斯卡吧)最佳女演员,同时收走6000万美元的票房。

  今年的卖座英国片有《憨豆的假期》和《热血警探》(《热血警探》吧),前者票房3300万,后者也有2400万,虽然加在一起也没有《女王》多,但按普通的标准来说,这个成绩也够好的了。

  今年的一匹相当有分量的外语片黑马是德国片《别人的生活》,这部从去年红到今年,得奖无数,斩获的战利品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到欧洲电影奖最佳影片奖的影片在北美拿到了1100万美元的票房,对一部德国片来说,这个成绩是空前的。在北美以外,《别人的生活》的表现更是抢眼,收获了6300万美元,考虑到这部影片的成本只有不到400万,《别人的生活》的黑马之姿简直是无片能敌了。法国片在美国一直有稳定的市场,一部《帝企鹅日记》更是在2005年创造了法国片和纪录片的双重奇迹。今年,一部名为《玫瑰色的人生》的法国片在北美获得成功,1000万美元虽然只是这部影片在法国的四分之一,但以美国观众对外语片的接受程度来说,这是个值得骄傲的成就。香蕉/文

[上一页] [1] [2] [3] [4]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