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日本电影盘点之文学改编百年常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3:44  新浪娱乐
2007年日本电影盘点之文学改编百年常青

《爱之流刑地》

2007年日本电影盘点之文学改编百年常青

《大帝之剑》

2007年日本电影盘点之文学改编百年常青

《东京塔》

  借助小说等文学作品的力量拍摄电影,一向是日本电影工作者人挖掘不同题材的一大法宝,也是票房取胜的一个保障,想必是抱着站在文学的肩膀上,起点自然会高一些的信念。

  07年一开年,一部名为《爱之流刑地》的争议与期待之作在日本上映了,影片改编自渡边淳一的同名不伦恋作品。早在10年前,渡边淳一描述婚外恋的作品《失乐园》被搬上银幕,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成为报端街巷间议论不休的热点话题。因此,有着相似情节的《爱之流刑地》的小说一经连载,就倍受关注,也立即被电影人看好,当然,渡边淳一文字中少不了的性描写,也成为票房号召力之一。该片最终票房13亿日元,算是大获成功。

  平成时代(1989年至今)走入电影界,并以独立导演出身的阪本顺治,在07年初带来了一部新作《魂萌》。与他的上一部作品——05年的《亡国舰队》——相比,《魂萌》真是令人瞠目,阪本顺治一改往前的男性作品风格,第二次以女性为主角(第一次拍女性题材的电影还是2000年的《颜》),将一位年近花甲的家庭主妇,在失去丈夫的同时又结识了丈夫生前的秘密情妇,面对变化了的生活所产生不同的心境,描绘地细腻入微,塑造了前所未有的女性形象。影片脱胎于日本著名的女作家桐野夏生的同名小说,她另一代表作《熟女杀人事件》曾在2002年被平山秀幸搬上银幕。

  2005年出版、现已售出200万部的热门小说《东京塔》,在走进电视后,又被松冈锭司搬上了银幕。故事以第一人称的口吻,用自传的形式描写主人公中川雅也与他的母亲、父亲之间的感人至深的亲情,从人生中必经的死亡看出亲情乃第一恒久不变的真情,日本性感红星小田切让在片中扮演大学时代到中年期的男主角。电影接下了小说的“催泪棒”,在日本热卖19亿日元,票房口碑双丰收。

  另外还有,根据日本现代文坛天后吉本芭娜娜的同名小说改编的拥有着情调怪异的《阿根廷婆婆》,由犬童一心执导的描写与母亲之间亲情的《眉山》,森田芳光根据直木奖获得者奥田英朗的同名小说改编的《南方大作战》,讲述日本职业帆板运动员饭岛夏树半生的传奇故事的《如果能在天堂与你相遇》,井坂聪根据秋元康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象的背影》,根据雫井修介的两部畅销小说改编的电影《尘封笔记本》和《敬告犯人》,被堤幸彦搬上了银幕的奇幻小说家梦枕貘的同名作品《大帝之剑》。tintin/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