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伟趣谈成名之路 此次拍新片把困难当快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1:58  新浪娱乐

范伟趣谈成名之路此次拍新片把困难当快乐(图) 范伟趣谈成名之路此次拍新片把困难当快乐(图)
面露羞涩 双手合十

范伟趣谈成名之路此次拍新片把困难当快乐(图) 范伟趣谈成名之路此次拍新片把困难当快乐(图)
拱手作揖 开怀大笑

范伟趣谈成名之路此次拍新片把困难当快乐(图) 范伟趣谈成名之路此次拍新片把困难当快乐(图)
与主持人聊新片 正襟留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范伟大谈饕餮之道

    范伟(范伟吧)我们那时候改革开放刚开始的时候,刚温饱的时候爱做大鱼大肉,扣肉,蒸肘子,锅包肉,等等,渐渐懂油炸食品不好,大鱼大肉不好,渐渐买一点清淡的,比如上海菜,然后市场物资也特别丰富了,南方菜也都买的到了,做点清淡的,现在又对川菜感兴趣。

  主持人:您是北方人,一般南方人北方人口味都不一样,您刚才说您还学着做南方菜。

  范伟:我没有不爱吃的菜,有好多比如到南方之后,我们到上海,我媳妇儿对上海菜吃着好像没有什么味,但是我吃什么菜都特别好,就是没有不喜欢吃的东西。你像川菜,湘菜,川菜麻辣,湘菜属于香辣,不一样。

  主持人:您觉得我们中国这么大,或者世界这么大,可以吃的东西太多了,大餐小餐,包括小吃,东西很多,像您如果真要选出来一些的话,您觉得什么样的食物会更让您感兴趣,或者最喜欢吃的,或者觉得最值得尝一下的?

  范伟:我觉得太多了,但是现在我希望大家,如果对健康有好处的话,我倒向大家推荐上海菜和粤菜,比较清淡,比较健康。比如说那种麻辣是比较刺激,对有些人来说火比较大的,或者是脸上爱起痘痘的时尚女孩儿们,好像就不太适合。

  主持人:好像这个麻辣都是时尚女孩儿的专利,我个人的感觉(笑)

  范伟:是吧?对。

  范伟盘点最让自己受触动的角色 与本山搭档最默契

    主持人:我们现在把话题从旅游和吃扯回来,咱们接着谈演戏和娱乐。范老师,您演过这么多的角色,太多了实在是,这么多的人物里面您自己最喜欢,或者觉得最贴近您自己的,让您灵魂最触动的吧,这样的角色有几个?

  范伟:我觉得你比方说电影,像《看车人的七月》还挺打动我自己的,包括《芳香之旅》(芳香之旅吧)的崔师傅,还有《耳朵大有福》(耳朵大有福吧),我觉得这三部电影我自己感觉好一些,我自己有点感觉。

  主持人:《耳朵大有福》这个咱们刚才说过了,前面两部,这两个人物给你的感觉咱们可以说一下。

  范伟:你比如说像《看车人的七月》这个杜红军,我觉得他是另外一种小人物的状态,我觉得贯穿他的内心当中就是责任,然后他永远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到最后进了监狱了,看到穿着红衣服过来的儿子他充满了希望,眼里含着眼泪,我觉得这样的父亲特别多,有责任感的,对生活充满希望的,我觉得希望是支撑一个人生活下去的最好的精神支柱。

  主持人:所以从他身上您也能学到很多东西。还有一个人物。

  范伟:还有一个老崔,男人的豁达,大家如果有看过这个电影的话,我觉得老崔作为男人来说是够豁达的了。

  主持人:其实范老师演过的角色里,我个人最喜欢的你知道是什么吗?是《天下无贼》(天下无贼吧)里面的打劫,我觉得太出乎意料了,一出来我就想笑(笑)

  范伟:我觉得冯导演的剧本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空间,当时给我们的不是全套剧本,就是给你几篇纸,然后你来看,然后我想《天下无贼》能是这种风格吗?这种比较闹的风格?当时我们也莫名其妙。然后到现场之后导演说就按这个来演,然后我们就演了,演了之后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导演就告诉我们,说其实就等于是在一部戏当中的一个插和打混,原来也不打算加里头,这场戏跟整个故事不是特别挨着的,可有可无的,感觉好就加里头,感觉不好就拿出去,后来感觉挺好就放进去了。我觉得观众也挺好,也没较真,乐了就行了,我觉得也是一个挺好的尝试,等于外插花那么一下,让大家在欣赏的过程当中情绪透口气儿,包括我们现在大家看到海报里的超人,包括相扑,也是在电影当中起到这个作用的。当时那个情节走到那儿之后,王大耳朵很压抑,就是说本来退休之后少了这几百块钱,然后老伴逼着他跟女婿谈这个事,说能不能让女婿帮助点儿,结果因为王大耳朵是一个自尊心特别强的人,然后他就说挺不好意思的,把女儿女婿请到家里来想提这个事,结果女儿女婿在家里打了一场架,当他的面,而且这场架也隐约发现了女儿和女婿的感情危机,后来加了一个方式让大家也透了一口气。

  其实我们这场戏就是受《天下无贼》的启发,说适当的加一点这样的元素也无所谓。

  主持人:所以这个电影或者电视剧会变的更好看。像范老师,跟您搭档过的演员太多了,真的太多了,像这么多的搭档里面,您觉得合作让您印象很深的,让您来选的话,您会选出来哪几位?

  范伟:我觉得首先肯定是本山大哥,他不光是印象深,也让我学到很多东西,在表演上。然后你比如高秀敏(高秀敏吧),因为我觉得每部影片当中给我,你像陈小艺(blog,陈小艺吧),我们在一起合作也挺那个,张静初(blog,张静初吧),我觉得这都是印象比较深刻的。

  主持人:其实这些人大家印象都很深,我觉得好像每一个人物都是小人物,但是每一个人物您又给他了不同的感觉和不同的性格,这个可能也是一个风格问题。范老师,您这方面我觉得真的是很厉害,范老师,您什么时候觉得自己火了,被大家都知道了,被大家都认识了,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范伟:我还没有哪部戏有这个印象,因为我对火的预测吧,不是特别准确,一直不是特别准确,我当时认为95年的时候,我跟本山大哥第一年上春节晚会(春节晚会吧),我以为那时候火了,结果我们年三十上完春节晚会之后应该连夜就坐火车回来了,我印象特深,我节目下来之后坐11点07的火车,北京到沈阳的火车,下了车之后那时候也没有车,打车,我想我一下来之后大家都会认识,上春节晚会的那个谁谁谁。结果站半天打车也没人理我,后来打车上了车之后说到哪儿,我说到哪儿,说行,司机大过年的也不是挺高兴的,我说春节晚会按道理说,春晚(春晚吧)上了不一夜成名吗?怎么到我这儿一点动静没有(笑)我预测自己好像95年开始就能火了,就是春节晚会大家都认识,结果一直这几年什么三鞭子也没什么,大家没什么印象对我,后来我也不预测了,我知道我预测的不准,也不预测了。

  后来渐渐也不知道究竟哪部戏,大家好像对我印象比较深刻了,没有什么太深刻的印象。

  主持人:这是一个逐渐的过程。

  范伟:逐渐的过程,我属于稳火炖出来的,有的人是爆炒,我这个属于小火炖出来的(笑)

     范伟分享塑造人物秘诀

  主持人:像您这样可能艺术生命更持久。范老师,说了这么多,我觉得您演的戏也很多,包括各种各样风格的东西都尝试过了,小品,电影,电视剧,您觉得演小品和演影视剧不一样的地方在哪里?

  范伟:就是表演的分寸,我觉得小品还是靠台词吧,靠台词来带动内心。然后这个分寸因为你是在舞台上,各方面表演的幅度都要大一点,在镜头前就要收敛一些,生活一些,就需要内心带动台词了。

  主持人:您一开始是演小品被大家所认识的,后来刚开始演电视剧或者影视剧的时候,会有些不适应吗?

  范伟:有,现在好多的我过去拍的那些影视剧我自己不能看,一看我就出汗,大冬天的出汗,我受不了。

  主持人:比如说(笑)

  范伟:因为我早期作品都是那样的,现在播的电视剧叫《夜深人不静》,我觉得自己就太装老头儿了,那时候三十来岁,演一老头儿,把我声音的那种,那时候叫声音化妆,其实你声音化妆,化不到那种特别自然的程度,用声音来化妆,包括整个造型,包括状态,就是演老头儿的状态,我觉得都不舒服,你在舞台上没问题,你要在镜头前就有点问题。

  主持人:如果现在再让你演这个角色的话,你会怎么塑造他?

  范伟:我觉得我就不会去用外在的东西塑造它,我觉得整个从内里走那种,其实我现在王大耳朵55岁了。

  主持人:所以是发自内心的。

  范伟:发自内心,从心里头整个这个人就松下来了。

  主持人:刚才您说您从搭档身上学到很多东西,特别是本山大哥,高秀敏这样的人物,您从他们身上究竟学到的这些东西是什么样的?

  范伟:因为我是很早说相声的,这个相声特别讲究台词的准确,我们相声过去讲好像多一个字儿,少一个字儿都不行,都会对你这个包袱的响与不响带来很大的变化。所以刚开始跟他们一起排练的时候,我对台词的准确性特别较真,但是我发现他们对这个台词特别不较真,我就觉得他们好像不专业,这个演法什么的。后来我发现人家是恰恰特别好的,因为每次排练他都不说准词,只说个大概,这样就不把自己固定住,固定死了,然后他就会有灵机一动的东西,会撞出很多临场撞出很多东西。后来我发现比如打羽毛球也是这样,你把这个拍要攥的死死的就不行,要松着攥的话就游刃有余,演戏也是这样,在这上我一下就开了窍了。后来我也像他们一样去排练,去创造人物,在排练当中不断磨合,因为你排练毕竟是排练,不是演出,没必要固定那么死,你排的过程当中会撞出很多灵机一动的东西,其实灵机一动的东西是最生动的,包括拍戏也是那样。

  我印象特别深的就是我演范德彪,后来他戴一个假发套,被人骗了之后,然后就手足无措来回那么走,突然监视器里就发现我在走的过程中上面出现一个铁钩,然后说停,你走着走着那个头发就被铁钩套住了,然后你再往下一坐,整个头发就掉了,这都是特别好。

  主持人:演《马大帅》(马大帅吧)之前,范老师想过这部戏会这么受欢迎吗?一下子这么多网友都成了您的粉丝了,今天我们互联网另一端也有很多范老师的粉丝在发言讨论,我也看到了。咱们先说《马大帅》。

  范伟:你说想到过这么火吗?

  主持人:对。

  范伟:没有想到,每部戏都没有想到,包括《刘老根儿》都没想到,那时候想拍了两部《刘老根儿》了,再想发生一些变化,比如本山大哥说要演一个马大帅跟刘老根不一样的状态,然后我也是想不再重复自己过去那种东西,一定要演一个很张扬的人物,演一个比较招摇,比较张扬,但是前提是善良,比较热情的一个人物,就想到范德彪这个状态。

  范伟拿表演当乐趣 拍新片以困难做快乐

    主持人:所以您去塑造一个人物的过程是非常快乐的,不是一个苦差事。

  范伟:那是,演戏不是苦差事,演戏是挺快乐的事。

  主持人:可以从中收获到很多快乐。

  范伟:对,其实演戏给我最大的感受我觉得就是快乐。

  主持人:你们拍戏的时候,因为很多观众看到这个戏的时候可能会笑料百出,或者有很多包袱,咱们现场演的时候会有特别开怀的事情吗?

  范伟:其实笑场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当时把大家笑够呛,结果想想没那么可笑,不知道为什么当时笑神经控制不住。

  主持人:咱们拍《耳朵大有福》的时候,有没有一些幕后的花絮,或者比较有意思的经历可以跟我们网友分享呢

  范伟:我们《耳朵大有福》其实最大的困难也是最大的快乐,因为我们这个电影是根据一个纪录片改的,然后没有什么很强的戏剧性和故事性,就靠着大家比较质感,比较原生态的表演来打动人。本身你周围的环境很有质感,你表演很做作,风格就不一样了,所以首先要调整我自己的这种表演状态,让自己特别还原生活很有质感的表演,真像那个小城里五、六十岁一个退休人的那种感觉。

  我们这个电影有个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我每一场戏都面对一个实习演员,就是我跟不同的人发生故事,所以说你每天都在跟有专业的,有非专业的,专业的演员你要把他专业的感觉磨掉,不是专业的演员你还要把谈心里那种感觉提出来一点,这个就特别难,每天我们都在排练,我们拍完戏之后晚上要排练,这个就比较那个什么,后来我觉得大家一看最后还挺像那么回事的,挺生活的。

  主持人:这部戏大概什么时候能跟观众见面?

  范伟:好像是1月4号,1月3号那样。

  主持人:其实说到贺岁档会有很多大导演,或者大片都抢在这个时候上映,会有很多片子同时都在各个电影院里播,你觉得这个时候跟他们抢这个市场有压力吗?

  范伟:太有压力了,不是压力的问题,根本抢不了,所以我觉得有时候是这样,什么叫压力呢?可能是差不多的时候会给你带来压力,要是太悬殊了反而不是什么压力了。他们吃肉我们喝口汤就行了,因为我觉得也是大家带着一种对小成本,包括小电影,小导演,小演员的一种呵护吧,来看这个电影。

  主持人:您的心态真好。

  范伟:我觉得是这样。

  主持人:我们今天这场访谈也接近尾声了,最后我想再请我们的彪哥,或者咱们的范伟老师跟我们网友说两句。

  范伟:非常高兴有2在新浪跟大家聊天,我几乎是每年都跟大家聊一次,我希望这样的事儿每年我都要来一次,跟大家再面对面的交流,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我,喜欢我们的电影,谢谢。

  主持人:谢谢范老师,也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再见了。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