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电影公司简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21:32  新浪娱乐

环球电影公司简史

环球电影公司


  虽然在好莱坞八大公司中资历排行第二,并在公司创始阶段成为好莱坞实力最强的电影公司,但由于创始人卡尔·莱默尔只用自有资金经营公司,而且旗下也没有强有力的连锁影院,到二十年代中期,已经把头号交椅拱手让给了新成立的米高梅公司。而在此后的几十年里,环球电影公司更成为好莱坞的二等公民,因为这家公司财力薄弱,也没有签下多少明星,擅长拍摄的是木乃伊(环球电影公司简史)(木乃伊吧)和《弗兰肯斯坦》这样成本低廉的恐怖片,以及小城镇观众喜欢看的西部片、通俗剧和系列电影。

  到了1936年,环球电影公司的创始人卡尔·莱默尔更是与福克斯公司的威廉·福克斯一样,失去了对公司的控制权。此后新的当家人切弗·卡丁更是只对小制作开绿灯,公司仅有的明星威廉·惠勒和玛格丽特·苏利文也离开了。二战后,英国企业家阿瑟·兰克买下了环球电影公司四分之一的股份,这家公司终于改弦更张,开始制作和发行规模更大、质量也更高的影片,包括大卫·里恩的《远大前程》和劳伦斯·奥利弗(劳伦斯·奥利弗吧)的《哈姆莱特》。

  直到七十年代,环球才有机会重新回到好莱坞的顶级公司行列。除了从发行乔治??卢卡斯的《美国风情画》上大赚一笔,环球还与斯蒂文·斯皮尔伯格(斯皮尔伯格吧)这样的天才导演合作无间,发行了他拍摄的《大白鲨》、《外星人》(外星人吧)等影片,以及后来的《侏罗纪公园》,其他经常与环球合作的导演还有罗伯特·泽米基斯(《回到未来》系列)、朗·霍华德(朗·霍华德吧)(《阿波罗13号(环球电影公司简史)》),2000年之后,环球更成为好莱坞最擅长开发续集电影和喜剧片的大公司,主要作品包括《美国派(环球电影公司简史)》系列,冒牌天神(环球电影公司简史)(冒牌天神吧)《速度与激情》(速度与激情吧)系列,《拜见岳父大人》(拜见岳父大人吧)系列和《谍影重重》(谍影重重吧)系列。

  一、1912—1962年 大公司中的小公司

  环球电影公司创立于1912年6月8日,创始人卡尔·莱默尔是德裔犹太人,后来才移民到美国。最初,他做的是洗衣店生意。但一次旅行改变了他的人生,在芝加哥,他迷上了一种叫电影的玩意儿,在镍币影院中流连忘返。不过,精明的卡尔莱默尔从中看到了新的机会,他花费整天的时间默默地统计入场观众的数量和票房,最终决定投身电影业。

  1908年,卡尔·莱默尔在发明家托马斯·爱迪生的支持下,开设了电影信托公司,不久,为了避开爱迪生的垄断,拍摄自己的电影,卡尔·莱默尔跑到西海岸,在这里,他充分利用刚刚兴起的公众对于对明星的热情,炮制了不少卖座片。

  1912年,卡尔·莱默尔把八家小电影公司合并到自己的公司里,环球电影公司成立了。与比它早成立一个月的派拉蒙不同,环球的主要兴趣在于制作影片,而不是经营连锁影院。1915年,占地230英亩的环球制片厂建成了,而为这个庞大影城提供电力的正是卡尔·莱默尔曾经的敌人爱迪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环球公司的制片厂都是好莱坞规模最大的,而且对游人开放。

  早在二十年代初,卡尔·莱默尔就以任人唯亲著称,环球电影公司里与他沾亲带骨的就有70人,此后,他还力排众议,任命自己21岁的儿子小卡尔·莱默尔担任公司的总裁。1925年,负责制片业务的总经理欧文·萨尔堡因为工资问题没有与卡尔·莱默尔谈拢,转投米高梅,这件事给环球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就是米高梅此后取代了环球制片业老大的位置。

  小卡尔·莱默尔抱负很大,他不但劝说父亲开始收购和建造电影院,还进军高质量影片的制作,出品了《演出船》和《百老汇》这样耗资巨大的歌舞片。1930年,环球制作了公司第一部全彩色影片《爵士之王》。

  但恰恰就是这些高质量影片,给莱默尔家族带来很大麻烦,因为环球公司是在大萧条时期进行扩张的,所以很快就遇到资金问题,从而不得不向银行贷款。到了1936年,因为无法偿还贷款,莱默尔父子把公司拱手让人。此后,环球公司没有多大起色,以制作怪兽电影为主。1952年,德卡唱片公司接手环球,公司制作经费依然捉襟见肘。

  二、1962年之后 不断易主,也不断壮大

  还是在1950年,美国音乐公司(MCA)经纪人卢·瓦泽尔曼就为他代理的明星詹姆斯·斯图尔特与环球公司签下一个合同,就是詹姆斯·斯图尔特为环球拍摄《温彻斯特73》,主要片酬从影片票房中提成。到了1958年,美国音乐公司又买下了环球电影公司占地1.5平方公里的制片厂,两家公司越走越近,美国音乐公司的客户多丽丝·戴、拉纳·特纳和加里·格兰特都成了环球的签约演员。

  1962年,美国音乐公司合并了环球,新公司名为MCA环球,新东家带来了环球梦寐以求的东西,美国音乐公司所有的客户,包括导演和明星,实际上都可以为环球所用,环球在将近40年后,终于有望回到一流电影公司行列中。但这还是来得太晚了,因为电影观众流失得太快。

  七十年代,环球虽然推出一系列的重量级影片,包括《机场》、《骗中骗》、《美国风情画》和《大白鲨》,但环球还是成了一家以制作电视节目为主的电影公司。

  为了给广播和有线电视事业筹集更多的资金,美国音乐公司的掌门人瓦·泽尔曼把环球卖给了日本公司松下电器,然而,巨大的文化差异令新东家无所适从,五年后,松下把环球转卖给加拿大酿酒巨头西格拉姆公司。西格拉姆公司得到环球后,踌躇满志,一心要打造一个媒体帝国,在1999年又收购了宝丽金和另外几个娱乐企业,但不熟悉娱乐业的西格拉姆很快就为盲目扩张付出了代价。

  2000年,来自法国的水务集团维旺迪成了西格拉姆的主人,维旺迪显然非常重视环球,因为合并后的新公司名就是维旺迪环球。2004年,维旺迪债务缠身,不得已又把环球电影公司80%的股份卖给了通用电气公司,通用电气把环球和旗下的全国广播公司捏到了一起,成立了新公司NBC(NBC吧)环球,这个名字一直沿用至今。

  虽然从八十年代开始,公司的所有权几年就改变一次,但环球电影公司在朗梅耶的带领下,回到了好莱坞一流公司的行列中。主要通过与安布林和摩根溪流这些有实力的制作公司的合作,环球拍摄了一大批卖座影片,包括《侏罗纪公园》、角斗士(环球电影公司简史)(角斗士吧)、《木乃伊》系列,以及《冒牌天神》和《金刚》(金刚吧)等。雷德利·斯科特(雷德利·斯科特吧)(美国黑帮(环球电影公司简史)(美国黑帮吧))、保罗·格林格拉斯(《谍影重重》第二和第三部)和贾德·阿帕托(《四十岁老处男》(四十岁老处男吧)一夜大肚(环球电影公司简史)(一夜大肚吧))这些杰出导演都与环球多次合作。2007年,环球电影公司有六部影片北美票房(北美票房吧)过亿,海外票房也超过了10亿美元。香蕉/文

好莱坞电影频道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