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轮明月》首播(1月20日19:3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21:14  CCTV-6
《一轮明月》首播(1月20日19:35)

《一轮明月》

  周日点播 《一轮明月》首播

  北京一轮明月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

  泉州广播电视中心2005年出品

  编剧:杨捷、武华、于洪洋

  导演:陈家林、路奇

  主演:濮存昕徐若瑄、李建群

  故事梗概:

  李叔同出生于天津豪门富户,因为是庶出,加上幼年失怙,于是过早地体验了人生的残缺。当年奥国公使送给父亲的一架钢琴,伴随他走过寂寞童年。李叔同初涉人生,探求中华文化底蕴,悲悯国家民族苦难,创作了《祖国歌》,传颂大江南北。

  李叔同考取上海南洋公学,受业于蔡元培,钻研法学。与黄炎培组织沪学会,宣讲进步思想。不久,蔡元培遭到通缉,黄炎培逃亡日本。李叔同寻求济世之途的梦想化为泡影。之后不久母亲去逝,李叔同运灵回津,反陈规陋习,采西式丧礼,自弹钢琴,唱悼歌,感人至深,轰动津门。从此了无牵挂的李叔同东渡日本。在日本期间,李叔同学习油画,从事音乐、戏剧创作。创刊《音乐杂志》,发起组织春柳社,演出话剧《茶花女》。其间与日本姑娘雪子相恋结婚。

  当李叔同回到阔别六年的祖国时,正值辛亥革命成功,他主编了《太平洋报》副刊,尽情施展才华。旋即,中国陷入北洋军阀统治的黑暗年代,报社停刊,李叔同移席杭州浙江一师,由西装革履的翩翩公子,变为恂恂儒雅的布衣君子。创作了以《送别》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歌曲,在美术课中引入西画系统,首开裸体写生先河。其间与夏丏尊为友,马一浮为师,刻意于自身修养,对佛学产生浓厚兴趣。不久李叔同告别好友、门生和妻子,遁入空门,法号弘一。

  弘一从寂山师,闭关修律,数年写成《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记》。弘一律已至严,治学至勤,操行至苦,云游四方。应闽南佛学院邀请,弘一前来讲律,太虚院长正准备去欧洲讲学。太虚希望弘一和他一起创建更伟大的佛教事业,如同当年弘一把西方的音乐、美术、戏剧引入中国一样,把佛教引向世界。弘一认为两人虽然门派不同,却是殊途同归。太虚推迟行期,期待弘一对闽南佛学院的颓势有所改变。弘一偶得太虚旧作《三宝歌》,欣然为之谱曲。《三宝歌》在佛学院传唱开来,对学僧起到教化心灵的作用,太虚深为感动。两位大师的合作传为千古佳话。

  弘一来青岛湛山寺讲律,受到僧俗两界热烈欢迎,报上还登了消息。专程从南方赶来听弘一讲律的青年学僧妙莲,见此情景,大失所望,当面指出弘一喜欢闻名利养、风光场面,不适合讲律。其实,弘一早已和湛山寺住持约法三章“不为人师、不开欢迎会、不登报扬名”,无奈亦然既成事实。弘一从善如流,不仅接受妙莲的批评,还和妙莲一起探讨佛教教育的未来。弘一在妙莲身上看到了佛教的希望。

  “七七事变”爆发,日寇大举入侵中国,弘一年近六旬,身患重病,依然积极参加抗日救亡,宣讲“念佛不忘救国”,亲自谱写抗战歌曲。1942年10月13日,伟大的爱国者、中国近代艺术的先驱、南山宗第十一代祖师弘一大师,在悲欣交集中吉祥生西。赵朴初题诗:深悲早现茶花女,胜愿终成苦行僧。

  精彩视点:

  影片《一轮明月》以二十世纪初的文化名人李叔同的出家生涯为轨迹,衍射出一代高僧倡导佛学,精研戒律,孜孜复兴律学的伟大精神和爱国爱民高尚情怀。该片曾荣获第11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优秀男演员奖。

  “爱心大使”濮存昕,满腔热情,满怀激情的成功塑造了近代艺术大师、一代大德高僧李叔同——弘一大师的感人形象。作曲家张千一在深刻理解剧情和人物后所创作的音乐更可谓摄人心魄。影片还得到了国家宗教局、中国佛协予以的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支持。

  1月20日 19:35 电影频道播出 幸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