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银色经典《日本沉没》(1月14日14:5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21:16  CCTV-6
银色经典《日本沉没》(1月14日14:55)

《日本沉没》

  银色经典 《日本沉没》(日本)

  Submersion of Japan

  1973年出品

  编剧:桥本忍

  导演:森谷司郎

  主演:小林柱树、丹波哲郎、滕冈弘

  故事梗概:

  海底火山队负责人-地质学家天所租用了海神号到海底深沟进行勘探,却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由于地壳变动,日本列岛将有可能在短时间内从这个世界上消失,沉没于海底。他将这个消息告诉其他科学家,却遭到大家的耻笑。

  很快,天成火山爆发,周边数公里的人们被火海和熔岩包围。同时,火山喷发引发了海啸和地震,造成受灾地区数百万人丧生。日本政府此时才开始关注天所提出的“日本沉没说”。为了不引起恐慌,日本首相任命天所带领科学家秘密研究方案对策,并由内阁大臣开始了对邻国的游说工作。

  日本政府向各国提出支援请求,希望各国能够在日本从世界版图上消失前接纳日本人。经过努力,终于有1000万左右人口的去向有了定论。但相对于拥有一亿一千万人口的日本来说,这个数字只是冰山一角。

  与此同时,科学家们正在努力制定各种对策。曾经和天所一起勘探海沟的潜艇工作人员小野寺也加入天所的研究小组,和大家一起为整个日本寻找出路。小野寺独身多年,刚刚经人介绍与富家女阿波铃子相识,坠入爱河的两个人不得不再次分开。

  眼看各地地震、海啸频发,日本政府却束手无策。无奈下日本政府只得向联合国提出救援请求,希望有更多的国家加入到拯救日本的行列中。同时,科学家们也已经制定了疏散计划,并通过了首相及内阁的审查。

  阿波铃子购买了机票准备和小野寺一起离开日本,此刻日本政府已经将日本面临的危险向民众公布,经济条件允许的人都在着手办理离开日本的手续。然而一场较大的余震让小野寺改变了离开的决定,他让阿波铃子先行到达机场,自己随后会到机场汇合。再一次的火山喷发使阿波铃子和无数人被困,小野寺发疯似的冲向现场,他发誓要找到阿波铃子。

  人们开始分批撤离,但天所教授却不顾首相的劝阻选择留在这里。日本是他的祖国,作为一名科学家,他的使命已经完成。此刻要做的就是留在这里,同自己的祖国一起同生共死。

  精彩视点:

  本片改编自小松左京的同名小说,他花费了九年时间搜集资料,小说刚一出版便大卖超过百万本,1973年拍摄的本片更是创造了入场人数超过50万,票房高达四十亿日元的记录。七十年代的特技镜头相对于今天而言虽落后,但片中一座座大楼、高架桥的倒塌崩溃伴随着一阵阵撕心裂肺的喊叫声,那种无与伦比的感同身受让人感到莫名的恐惧。此外在拍摄上影片采用了合成拍摄、几次曝光的方法,剪辑师的蒙太奇组合相当成功,镜头的组接剪辑点也十分准确,因此更增加了影片的真实性,是日本科幻电影史上一部非常值得欣赏的影片。

  1月14日 14:55 电影频道播出(上) 成佳

  1月15日 14:55 电影频道播出(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