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影人胳膊肘往里拐 《赎罪》包揽14项提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1:42  新闻午报
英影人胳膊肘往里拐《赎罪》包揽14项提名(图)

《赎罪》剧照

  有“英国奥斯卡”之称的英国电影学院奖(BAFTA)当地时间1月16日上午,公布了2007年年度学院奖提名名单。刚收获金球奖剧情类最佳电影和最佳配乐的英国战争爱情片《赎罪》在本土占尽天时地利,一举包揽14项提名,成为本年度最有霸气的英国电影。李安导演的华语电影《色,戒》则获得最佳外语片、最佳服装设计和最佳新人演员(汤唯(英影人胳膊肘往里拐《赎罪》包揽14项提名(图)))等3项提名。

  英国电影人本土称王

  英国电影学院奖创立于1947年,评奖范围是上年度在英国本土境内公映的所有影片。与法国电影恺撒奖主要针对本土电影市场不同的是,由于语系相同,以及好莱坞电影在英国市场所占份额极大,致使入围的电影总和奥斯卡金像奖有很大的雷同之处,只是在评奖结果上比较偏向于英国的电影人。

  为提升其自身的影响力,从2001年开始,英国电影学院奖将提名日期和颁奖日期均调整到了奥斯卡之前,抢先赢得媒体关注度的同时,顺利成章地让自己成为1月底和2月底奥斯卡提名和颁奖典礼的风向标。从本年度的提名名单来看,英国人基本不遗余力地胳膊肘往里拐,榜单尽吹英国风。22个奖项提名中,纯正英国出品、乔.怀特执导的《赎罪》在自家人面前收获最多宠幸和关照,在最佳影片、最佳英国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编剧本(英影人胳膊肘往里拐《赎罪》包揽14项提名(图))、最佳艺术指导等14个单元中都占据一席。

  影帝的头号热门、《血色黑金》主演丹尼尔.戴.刘易斯和影后大热门、《柳暗花明》主演朱莉.克莉斯蒂均是英国出身,目前两人已分别摘得金球奖剧情类影后和影帝桂冠。而同样来自英国的凯特.布兰切特则凭借《黄金时代》《我不在那儿》同时入围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两个单元。

  波顿遭自己人白眼

  此外,自奥斯卡拉(blog)开颁奖季大幕起,一路被看好的好莱坞电影《老无所依》和《血色黑金》都被视为奖项热门,这次也获得了英国电影学院的认可,各自获得9项提名,仅次于《赎罪》。而一部在票房上取得巨大成功的好莱坞商业电影谍影重重3(英影人胳膊肘往里拐《赎罪》包揽14项提名(图))》令人意外地获得6项提名,不过外界更把影片入围多个奖项视作电影学院向英国自家人、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致敬。

  不过,受到好莱坞热烈追捧的英国鬼才导演蒂姆.波顿却在本土遭冷遇,歌舞片《理发师陶德》虽然好评如潮,却无缘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主要单元,仅收获两项技术奖提名,不知是否与电影改编自典型的百老汇音乐剧有关,自豪于莎士比亚舞台剧“高贵血统”的英国电影人自然看不上吵吵闹闹的百老汇式歌舞电影。

  《色,戒》获3项提名

  此外,华人导演李安的新作《色,戒》虽因不符参选资格可能止步奥斯卡,但影片成功入围英国电影学院最佳外语片和最佳服装设计,女主演汤唯也在由网民投票评选的“明日之星奖”榜上有名。2007年才在英国公映的德国电影《窃听风暴》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和最佳男主角在内的5项提名,这也是对该片已故男主角的扮演者乌里奇.穆赫的纪念。法国电影玫瑰人生(英影人胳膊肘往里拐《赎罪》包揽14项提名(图))》入围最佳女主角和一些技术奖项。

  本届学院奖将于2月10日在伦敦的皇家剧院举行颁奖典礼,届时亦将公布由公众投票选出的年度最佳新星奖的最终得主。最后入围名单于1月16日公布,而颁奖礼将于2月8日在伦敦皇家歌剧院举行。点点编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