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龙的传人》热战正酣 参赛选手表演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15:13  新浪娱乐

  《龙的传人(《龙的传人》热战正酣参赛选手表演受关注)》大型电视选拔活动重磅登陆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BTV-2),播出后得到各方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节目旨在新一代青年人中寻找品格优秀、有潜质的动作电影演员,是一次对于品质、表演、动作的全面考查,三者缺一不可。动作电影演员首先也是电影演员,因此,具有一定的表演功底便是必不可少的基本条件。

  众所周知,在中国传统文化大背景中成长起来的中国功夫,既是一种相对独立的文化形态,又是中国文化主流思想的一种重要载体。20世纪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功夫巨星李小龙以精湛的武功轰动欧美。在习武者与影视界中都获得了极高的评价与青睐。而继李小龙之后,功夫巨星成龙(《龙的传人》热战正酣参赛选手表演受关注 听歌 blog)李连杰(《龙的传人》热战正酣参赛选手表演受关注 blog)凭借高超的技艺、出色的演技以及自然流露出的人格气质所拍出的动作影片再次征服了世界。

  近年来,逐渐走向世界的中国动作电影受到世界电影市场的影响,对于视觉效果和特效的依赖性越来越大,与早期真实的拳打脚踢、刀枪相见大不相同。在这种情况下,表演技巧便显得愈发重要。就拿曾经轰动一时的《卧虎藏龙》来说,它就是表演、特技重要的代表。郑佩佩(blog)曾说,当时李安导演在拍摄之初曾经召集全国顶尖的武林高手们,他以为这样就可以拍出最棒的动作片,但结果并非如此,因此后来又找了专业演员。可见表演的重要性。在科技时代,动作电影作为一门特技、剪辑的艺术,需要演员在武术指导的指点下摆出需要的造型,漂亮的过招、亮相成为门面,而这种展示不一定是连贯的一套招数,在电影中是完全可以分解、拼接的。

  《卧虎藏龙》中大腕儿明星云集,但其中并无功夫高手,章子怡(《龙的传人》热战正酣参赛选手表演受关注)饰演的侠女玉娇龙功夫了得技艺非凡,而毫无武功根基的章子怡却通过武术指导的指点,融合进自己精彩的表演技巧与对功夫电影的领悟,在高科技特效的配合下将演技发挥的淋漓尽致,对于这个角色刻画的传神到位,这便是专业的表演技术。而对于杨紫琼、郑佩佩这些动作表演前辈来说,她们没有进行过功夫的专业学习与修炼,甚至没有前面所谈到的现代特技制作,但她们依然成为了观众心目中出色的动作演员,因为她们拥有专业的表演水平。成龙表示,“拍武打镜头,美国人根本不会功夫,全用电脑特技。以前我一直以为不懂功夫的导演拍不了武打片,但看了李安的《卧虎藏龙》和张艺谋《英雄》后,我发现他们能把他们的意念表现得很出色,成了一种新的功夫片,与我拍的完全不同。”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只要导演有好的想法,演员有不错的动作根基和较高的表演水平,在武术指导的指点下配合特效融入表演技巧,就能拍出优秀的动作电影。如郑佩佩有着多年的舞蹈基础,那么在她进行动作影片拍摄时就可以将舞蹈韵律融合到动作中,这本身就是一种触类旁通的表演技巧,也成为她的一大特色。正因如此,这些演员打出的一招一式同样可以表现出武者风范,之后再用特技效果加以润色,将电影中需要功夫动作表达的理念诠释的完整并且精彩。

  动作演员不同于其他演员,他需要将动作和表演融合到一起。一位出色的武者不一定可以传神演绎动作电影中的人物,但一位专业的表演者却能拍出精彩的动作影片,道理很简单,动作不会可以学,可以摆,再经由特技加工使打斗效果完整逼真,而对于电影中的人物理解与电影理念的诠释,则是要经过专业的表演学习和经验累积才得以在镜头前发挥自如。

  对于我们的选手,不仅需要超凡的武艺,该如何表演,要怎么对扮演的角色进行理解与刻画也是他们将要面对的难题。他们将如何克服这个摆在前面的挑战呢?就让我们期待他们精彩的表现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