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龙的传人》再战 中国功夫成主打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15:1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近日来,大型电视选拔活动《龙的传人(《龙的传人》再战中国功夫成主打牌)》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这个活动旨在寻找新一代青年人中有潜质的动作电影演员为目标,节目自开播来已得到各界广泛的关注。来自五湖四海的选手各展所长,让这个可以尽情展示才华的舞台同样成为比拼功夫相互学习的竞技场。

  谈到中国功夫,大家并不陌生,20世纪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李小龙以精湛武术技艺轰动欧美,而后所产生的动作巨星成龙(《龙的传人》再战中国功夫成主打牌 听歌 blog)李连杰(《龙的传人》再战中国功夫成主打牌 blog)等人更是将功夫电影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以前在好莱坞,一提起功夫片一定指中国电影,而现在情势每况愈下,前些年,中国真正意义上在国际影坛叱诧风云的动作影片剧减,其他国家正力图用“武功”挽救越发不景气的电影市场,于此同时,跆拳道、空手道、泰拳等功夫比赛进行的热火朝天,致使中国的传统功夫及文化被忽略掩埋。在这类动作影片的发展在走过了从戏剧式花拳秀腿到讲究真功夫实打,再到强调表演性、娱乐性的杂耍式功夫,最后融入电脑特技应用的过程中,动作电影对于世界电影市场的影响力再度攀上,气势逼人。

  近几年,中国拍摄的动作影片不断冲击好莱坞,其中既包括拳脚刀枪的真功夫,也含有经过特效制作的“视觉系”,自此,各国观众从一开始对《卧虎藏龙》《英雄》之类影片中的特效气势感到“新鲜震撼”,慢慢发展到对中国功夫大片口味逐渐挑剔起来。他们不再仅局限于“看看热闹足矣”的想法,开始对真正的中国功夫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更有甚者入了门道去钻研。比如《少林寺》、《方世玉(《龙的传人》再战中国功夫成主打牌)》系列这些早年的经典功夫片,在国际市场的情势依然炙手可热。不论是在好莱坞还是面对中国电影市场,动作电影始终都具有它独特的内涵。中国的许多武师被请到国外的电影业担任武术指导,就如《黑客帝国》等电影的武术指导就是个中国人。与此同时,国外的人也开始欣赏真功夫,对中国的动作电影更加认可。

  一个不懂功夫的人经过专业的训练与指导可以像模像样的去拍摄打斗场面,再配合上特技和表演技巧便可以将理念与动作诠释完整。而导演与编辑可以经过精心剪接与特技制作将所摆出的一招一式流畅的串联起来搬上银幕。但是,不可否认,功夫影片若是仅凭这两个优势,是不具备专业性与艺术性的。郑佩佩(blog)曾经说过,不会功夫的人可以拍出不错的动作片,即使用替身拍摄是可行的,但拍出来未必会好看。就拿动作电影《杀破狼》来说,只有真拳实打的功夫都由自己亲身完成,才能一气呵成使打斗场面自然完整,仅用特效拍摄出来的东西是不具备真功夫的观赏性与专业性的。我们所谈的功夫,一静一动,皆见功底。腾挪翻转,一招一式,尽显根基。这是经年累月的苦练成果,而非一朝一夕便可掌握。这便是功夫造诣的精髓。何平导演曾表示,拍摄功夫电影的演员有一定的动作功底是必须的,这不仅可以传神的将动作理念和武者气势完整表现,还可以尽量减少因拍摄高难度打斗场面而造成的损伤。

  提到功夫,定会使人们首先联想到中国的悠久历史与传统文化。当功夫片开始热遍全球,成龙、李连杰成为国际巨星,中国功夫受到世界追捧,其为人感叹的功夫技能固然毋庸置疑,但还有隐藏在直观视觉效果后面的一重要因素,那就是中国历史文化所附加在功夫上的武者的内在修为。美国著名影评家大卫·舒特曾对“成龙为什么受到全球观众欢迎”这个问题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成龙的动作很漂亮,但关键还是成龙的个人魅力,“他扮演的角色,是比较有正义感的好人,他总是想做正确的事情,这个对大家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在中国、香港、美国都是如此,他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他的角色是非常具有人性味道的。我们谈到的武打巨星,比如李连杰、李小龙,他们都是非常具有尊严的,非常具有美感的,非常具有人性的,所以成为了武打巨星……”

  习武者由内而外所散发出来的气质极具其专业的艺术气息。这是无论多么精湛的演技都无法比拟的。一部成功的中国电影,光依赖硬功夫表演而没有动作设计固然不行,但是通过动作的设计,便完全可以使之更具表演性和观赏性。而反过来,不会功夫的人拍功夫片,总是会有欠缺与落差,而这一点却是精湛的演技所无法弥补的。由此可见,正是由于从这些功夫演员身上表现出的高超技艺与武者性情,才使拍出来的功夫电影有了属于自己的灵魂。

  大卫·舒特呼吁,“未来电影只有一个市场,即全球市场。好莱坞的电影越来越没有个性,但我希望中国的片子保持自己的个性,中国功夫片还是要保留自己的特色。”那么,这些身怀绝技的选手将要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把中国动作影片的特色坚持到底,就让我们对拭目以待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