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回眸07华语电影:在光影世界中好奇地张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17:34  信息时报
回眸07华语电影:在光影世界中好奇地张望

《不能说的秘密》剧照

回眸07华语电影:在光影世界中好奇地张望

《投名状》剧照

回眸07华语电影:在光影世界中好奇地张望

《门徒》剧照

回眸07华语电影:在光影世界中好奇地张望

《集结号》剧照

  不能说的·秘密

  导演:周杰(回眸07华语电影:在光影世界中好奇地张望 blog)

  演员:周杰伦(回眸07华语电影:在光影世界中好奇地张望 听歌)桂纶镁黄秋生(听歌)、曾恺玹

  周杰伦自导自演的高中时代的初恋纯爱故事,以此纪念自己离开学生生涯满10周年。虽然是第一次当导演,但周杰伦还是表现出了不错的功底,在表现一段浪漫的校园爱情之时,并未陷入肥皂剧的俗套,而是融入科幻、悬疑的元素,对于一个新导演来说,实属难能可贵。周董的聪明之处还在于,充分发挥音乐的化学效果,不仅大段的全景钢琴表演十分精彩,连选取的老歌也画龙点睛,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至于老戏骨黄秋生的表演自然洒脱,和周董配合默契;女主角桂纶镁容貌虽然不算出众,但扮相却很符合影片的清新气质。

  每当变幻时

  导演:罗永昌

  演员:杨千嬅(听歌)陈奕迅(听歌)黄渤、冯淬帆

  香港回归10周年,《老港正传》(blog)《女人本色》《每当变幻时》等应景影片先后上映。在这几部片子中,《每当变幻时》是最具水准的一部。故事始于1997年7月,终于2007年,但聪明的导演并未正面描写这段历史,而是用一些集体回忆去表达时光的流逝,从而衬托女主角杨千嬅和她身边那一群混迹于香港社会底层的菜市佬们10年来的悲欢人生。虽没有大喜大悲,但却充满地道的香港情怀。女主角阿妙的10年,其实正是展现出香港人在大时代转换下的复杂态度,进而思考变幻莫测的人生和未来的一个缩影。

  投名状

  导演:陈可辛

  演员:李连杰(回眸07华语电影:在光影世界中好奇地张望 blog)刘德华(回眸07华语电影:在光影世界中好奇地张望 听歌)金城武(回眸07华语电影:在光影世界中好奇地张望 听歌)徐静蕾(回眸07华语电影:在光影世界中好奇地张望 听歌 blog)

  儿女私情、兄弟义气、政治权谋……还有大量土黄、幽蓝等暗淡色调的使用,令《投名状》(blog)的整体氛围透着一股悲凉,无不呈现出乱世中压抑绝望的讯息。庞青云、赵二虎、姜午阳是完全不同的三个人,然而在乱世之中,他们的命运实质上都是一样可悲:庞青云的野心和狠心,赵二虎的单纯和匪气,以及姜午阳的天真和自作聪明,都让他们断送在更大的政治阴谋中。庞青云一直陷在权力与情义的挣扎之中,殊不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他和赵二虎、姜午阳一样,注定会沦为权力斗争中的牺牲品。“兄弟情”其实只是《投名状》的表象,它真正揭示的还是那句——“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门徒

  导演:尔冬升(blog)

  演员:刘德华、吴彦祖(回眸07华语电影:在光影世界中好奇地张望)古天乐(回眸07华语电影:在光影世界中好奇地张望)

    张静初(回眸07华语电影:在光影世界中好奇地张望 blog)袁咏仪

  尔冬升擅长故事性作品,尽管《门徒》逃脱不了黑社会、卧底、灰色地带那些俗套,甚至有不少人认为它说教味道浓厚,但电影还是拍得很流畅,多位偶像难得的颠覆性演出,也让人不乏新鲜感。古天乐和张静初出演的道友夫妻,是片中最出彩的角色。前者演出了吸毒者摇尾乞怜的贱和耀武扬威的狠;后者吸毒致死的那一幕,更是看得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栗。不过,导演要传达的并不仅仅是沉醉在毒海中到底会有多可怕,片中有一句台词“吸毒,是因为空虚,那到底是空虚可怕,还是吸毒可怕?”同样的,到底是空虚创造了毒品,还是毒品替代了空虚?这些问题会让我们一直思考下去。

  集结号

  导演:冯小刚

  演员:张涵予(blog)王宝强(听歌 blog)邓超(回眸07华语电影:在光影世界中好奇地张望 blog)任泉(回眸07华语电影:在光影世界中好奇地张望 blog)

  有人说尹力将主旋律的《云水谣》拍成了商业片,而冯小刚则是将商业片拍成了主旋律。在玩过一次古装大片后,冯小刚在《集结号》中把镜头瞄准解放战争的浩瀚烽烟,用数场动人心魄的战斗场面,审视战争带来的无情代价,再用大部分的篇幅讲述一个老兵为牺牲的战友追寻尊严和荣誉的故事,以重现绝望中的人性光辉。虽然影片整体上显得头轻脚重,甚至有人认为《集结号》是“半部《太极旗飘扬》、半部《秋菊打官司》”,但从票房上来看,冯小刚堪称又一次华丽的转身;从评价来说,冯小刚这次也获得了“主流”观众的认可。过2亿的票房,看来冯小刚的存款又多了不少。作者:刘卫华 马婷 伍世然 周昭 叶毅 丁慧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