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星驰学习斯皮尔伯格 想拍伟大的爱情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4:35  外滩画报
周星驰学习斯皮尔伯格想拍伟大的爱情片(组图)

《长江7号》剧照

周星驰学习斯皮尔伯格想拍伟大的爱情片(组图)

周星驰

  “我一直想拍部伟大的爱情片”

  小人物奋斗的故事,永远都是最感人的。我本身也是一个小人物,因此我一开始也朝着这方向去创作。

  B= 外滩画报

  Z= 周星驰(周星驰学习斯皮尔伯格想拍伟大的爱情片(组图))

  斯皮尔伯格让我立志当导演

  B:拍电影的人都知道,最难、最头疼的就是拍孩子和动物,您执导的这部《长江7号》把这两个元素都包含了,觉得你与孩子和动物的交流有天分吗?在拍摄过程中,调教他们,有困难吗?

  Z:他们都是天才。我之前预算过可能因为拍小孩而影响拍摄时间, 但没想到他们的演技都比我想象中的好。和小孩子拍戏很有意思,他们感情上很想帮你,可又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比如他们困了,也会对我说“我会坚持住的”,可等你一回头就发现,他已经睡着了。

  B:您一直说自己两次见过UFO ,而大多数人都没见过,在你的脑海里,UFO 代表什么?

  Z:UFO 就是外星人的交通工具。创作,其实是来自生活上的体现。我一直都想将童年的感受放进电影里。我很想把自己喜欢的东西,放进电影院里面。现在,资金、技术都比较充裕,我可以把自己的童年梦想在电影院出现。

  B:《长江7号》国际版预告片中,有恶搞《异形》的桥段,(本来《异形》的宣传语是“在太空,没有人能听到你的尖叫”。而这部新片的预告片旁白则是,“事实证明,即使是在外层空间,你老爸也能听得到你尖叫”。—编注)影片中,也会有效仿《第三类接触》等经典影片的镜头出现。这究竟是出于向斯皮尔伯格这样的大师模仿、致敬,还是颠覆性的恶搞?

  Z:我看斯皮尔伯格《异形》时,我还在电视训练班。我还记得当时我所受到的感动和震撼:原来科幻片可以拍成这样!我当时就立志要拍一部这样的科幻片。因为斯皮尔伯格,我立志要当导演。

  B:在您的创造下,外星人变成了一只没有毛的狗。您的电影一直都有狗的形象出现,生活中你也特别爱狗,是因为它们忠诚,还是自己孤独?

  Z:我一直都很喜欢狗,因为它们很忠诚。《长江7 号》里出现的外星人形象,是我自己参与设计的,其实是对我第一条自己花钱买的狗BUBU 和现在的这条Chocolate 的一种纪念。

  B::扮演你儿子的是女孩子徐娇反串的,为什么不找真正的男孩子来演这个角色?影片中校园的戏份中,所有的男女学生都是角色反串演出,为什么要这样设计?

  Z:之前面试过很多男孩子都觉得不合适,最后面试到徐娇的时候发现她比男孩子更能演男孩子。加上她有一种独特的气质,跟剧中“小狄”很吻合,所以挑选了她。现在所有剧中的演员都是我想找的人,虽然剧本是男生,但反正都是小孩子,所以分别不大。

  B:在新片中,真正的主角是外星小狗和小徐娇,你的戏份并不如以往多。就《长江7 号》来说,导演身份更加突出,是什么让你个人兴趣转向幕后,当导演比当演员更加让您着迷?

  Z:因为导演和演员的工作有时会有冲突。把导演做好,也就可以把电影做得更好。当然,我也很想把演员方面也做好,但我现在不比以前。以前我只做演员,可以专注地去演戏。现在做导演,相对而言,工作量比做演员更复杂。对我来说,将其他除导演之外的角色做好更重要。

  很多人都在拍的,我就不拍

  B:《长江7号》故事很多地方是来自你童年的那些经历,小时候你也幻想过有这样一个玩具,还能有魔力。对您个人来说,童年记忆是阴影更多,还是现在创作财富的成分更多?

  Z:我自小就很喜欢天马行空。无论当时想的是开心的,还是不开心的,都成为我日后的创作灵感。

  B:这些年大家都觉得星爷在变了,无厘头的搞笑少了,这部新片走得更加远,增加了科幻、家庭温情,是什么原因让你有这些变化?

  Z:我之前没有拍过这么温情的电影。打打杀杀的拍过,疯狂类的也很多,那个时候进入内地市场刚开始,很多电影题材都偏向某些类型。但内地电影一定会有一个真正的发展,百花齐放的情况,包括我这样的温情片。全世界最卖座的电影,大部分都是温情片,或是合家一齐看的电影,可是在华人社会,较少有导演去尝试,因此令我更想去尝试。反而很多人在拍的题材,我就不会去拍。

  B:《功夫》出现的时候,大家都非常惊讶你对动作片的驾驭能力,现在动作片仍然还在国际、内地卖座的时候,为什么主动放弃动作类型片?

  Z:之前的,我并没有放弃,选择拍《长江7号》,是因为觉得市场上缺少了这类型的电影。

  B:林子聪认为你做导演越来越顺,脾气也越来越小。以前片场很严肃、发脾气是因为当导演压力太大的缘故吗?

  Z:刚开始做导演时,压力很大,到现在已经导演了好几部电影,觉得有些技巧,已经开始掌握,而且创作班底可能是一直都有合作,或是已经有多次的合作经验, 因此多了默契。

  B:现在随着年龄增长,45 岁的星爷觉得自己成熟起来了吗?新片让你开拓了新的视野,注重家庭父子情感,是什么触动了您,让无厘头突然关注家庭和亲情话题?

  Z:我一定比以前的想法成熟了,而且年纪大了,更希望做一些同年纪相符的角色。我现在的状态,演父亲比较合适。其实一直以来,我演的戏都有很重的家庭和亲情成分,大家细心看便会知道。

  B: 您理解的父子之间的感情应该是怎么样的?

  Z:无论是父子或是母女,或是其他的亲属关系,亲情并不需要言传,也只有亲情可以打动人,让对方无限量付出。

  我平常不大喜欢说笑

  B:这次再度扮演的父亲还是生活中的小人物,继续是你主题中的底层小人物,而且造型、服装都很破旧邋遢,为什么这么多年你都走不出这种小人物的围绕?难道你觉得自己就是适合这种角色,就把自己限定起来?

  Z:小人物奋斗的故事,永远都是最感人的。我本身也是一个小人物,因此我一开始也朝着这方向去创作。

  B:做导演的人经常要板着脸思考,承受着领导全剧组的压力。你导演越来越得心应手,会不会让演员周星驰越来越严肃,生活中越来越不苟言笑?

  Z:不会。做导演也好,做演员也好,我平常不大喜欢说笑——这应该是性格问题吧。

  B:大多数内地观众熟悉的是银幕上搞笑无厘头的星爷,但是工作人员眼里你却是个非常严肃的人,你认为自己有严重的人格分裂倾向吗?电影里的您和生活中的您,是截然不同的两类人吗?

  Z:电影不管怎么说,也是在演戏,总会跟自己本身有一点点差距。

  B:你自己执导的3 部影片《少林足球》《功夫》和《长江7号》都没有真正的爱情故事,男女主角只有介乎友情与爱情之间的朦胧爱情,为什么?老搭档林子聪认为你不懂爱情,每天在家无聊,对着佣人和狗,生活无趣,你认为呢?

  Z:其实一直想拍一部伟大的爱情故事片,只是现在先选择拍《长江7号》而已。另外,我并不觉得现在的生活无聊,现在的生活挺充实的啊。

  B:大家说现在还会骑着脚踏车上班的明星,全香港除了周星驰找不到第二个人,你为什么这么固执地坚持自己这些很草根、市井的生活习惯?

  Z:没有想太多, 只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其实,骑自行车也是种蛮好的运动。

  B:“人活着没有理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是您最受欢迎的台词之一。对于现在的星爷来说,你的理想是什么?

  Z:拍好每一部电影。

  B:大众眼中,45岁之前的星爷给我们带了快乐、笑声,是无厘头喜剧的代言人,45 岁之后,你希望观众认识的星爷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Z:一个能够带给大家新意的电影制作人。

  

[上一页] [1] [2]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