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影片《理查三世》(1月30日14:0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22:02  CCTV-6

  《理查三世》(美国)

  Looking For Richard

  1996年出品

  编剧:阿尔·帕西诺

  导演:阿尔·帕西诺、费雷德里克·金博尔

  主演:阿尔·帕西诺、费雷德里克·金博尔、哈里斯·尤林、维诺娜·赖德

  故事梗概:

  阿尔·帕西诺想要排演莎士比亚的剧本《理查三世》,但不清楚现在的美国观众对于莎士比亚的作品的看法如何。于是就在排演的时候同时对观众进行调查,来对作品进行加工和改进。街头采访明显看出美国年轻一代对于莎士比亚的陌生,人们对此漠不关心。这也是阿尔·帕西诺想要拍摄此片的动机。

  首先是对演员的选拔,把演员召集起来,安排不同角色、分配演员、进行排练。和演员们一起讨论了为什么美国人拍不好莎士比亚的戏剧,因为美国人自己觉得英国人演得好,同时美国人自己有自卑感。讨论中穿插排练《理查三世》的情景,演员们既要做到反映人物内心变化,又要关注人物语言的技巧。阿尔·帕西诺通过和演员讨论,觉得剧中人物关系复杂,人们理解这部戏有一定困难。决定先写出一个故事梗概,并且注意戏剧的节奏感,没有必要死扣词的意义。参加讨论的演员们达成共识,每个人都可以欣赏莎士比亚,即“你不必抓住每个字,如果能掌握要点,仍然可以领会剧中精华”。

  阿尔·帕西诺和演员们一起讨论了这出戏的背景,就是处在内战时期的英国,约克家族赢得胜利取得王权。理查三世是一个驼背、畸形的人,但是却十分聪明。查理三世通过计谋除掉了各个对手篡位成功,终于成位英格兰国王。在他走向王位的同时,也走向毁灭。

  为了完整的解读《理查三世》,阿尔·帕西诺专程去寻访莎士比亚的出生地,看看有什么不同。走进莎士比亚的房间发现和普通人的一样。阿尔·帕西诺在莎士比亚家乡的拍摄过程中,遭到警察的干涉,但他已经拍摄完自己需要的东西了。

  在最后一幕中,阿尔·帕西诺要拍摄被杀死的理查三世。阿尔·帕西诺对此的理解是,理查在最后一刻发现自己没有人性,失去自我,在绝望中死去。

  精彩视点:

  本片是阿尔·帕西诺首次担任导演、编剧、制片和主演的一部纪录片。阿尔·帕西诺凭借《教父》系列走红,多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最终依靠《女人香》夺得影帝称号。他主演了多部让观众熟悉的影片,像《盗火线》、《疤面煞星》、《教父Ⅰ、Ⅱ、Ⅲ》等影片。

  影片采用了戏套戏的方式,忠实的纪录了阿尔·帕西诺和美国演员排学莎士比亚的剧本《理查三世》的整个过程。通过挑选演员、揣摩角色、讨论剧本、实地考证以及到街头采访路人对莎士比亚《理查三世》这部戏的看法。影片的拍摄模式比较独特,跟香港导演关锦鹏拍摄的《阮玲玉》比较相似,用即阐释又议论的手法拍摄。让观众在欣赏戏中戏的正式演出部分很快便进入状况,观众既可看演出时的片段又可以看到幕后的故事,演员与观众的距离拉得很近。

  1月30日 14:05 电影频道播出 一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